注册

山东校学生会“阴盛阳衰” 代表关注“男孩危机”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去年我们学校搞学生会竞选,男生只有一人进入决赛,而在决赛的演讲答辩阶段,硕果仅存的这名男生还是被女生PK下去。杨玉华认为,“男孩危机”的出现,并不简单是教师、父母、男孩的问题,而是我们教育男孩的方式出现了问题。

原标题:山东人大代表关注“男孩危机”

据新华社济南1月18日电(记者 王海鹰 娄辰) “去年我们学校搞学生会竞选,男生只有一人进入决赛,而在决赛的演讲答辩阶段,硕果仅存的这名男生还是被女生PK下去。现在的学生会干部,从主席、副主席到部长、副部长,清一色的女生。”

正在进行的山东省“两会”上,山东省人大代表、德州市第五中学校长杨玉华对身边出现的“男孩危机”深感忧虑:越来越多的男孩在学业上陷入困境,心理疾病持续增加,体质和气质越来越不像男子汉。不仅中小学如此,据调查,大学男生的学业成绩也大多落后于女生,近10年来,全国高考状元中男生的比例呈下降趋势,长此下去恐会影响到整体民族素质。

杨玉华认为,“男孩危机”的出现,并不简单是教师、父母、男孩的问题,而是我们教育男孩的方式出现了问题。男孩的学习方式和现行教育模式不匹配。被大自然赋予力量、勇气和活力的男孩,需要运动,需要少动口“多动手”,通过大量的实践等身体力行的方式学习。而现在被装进了盒子似的房间里,通过他们最不擅长的阅读、写作、坐在位子上的方式来学习,在这种环境下,男孩的长处几乎无处施展。当前应试教育的倾向日益突出,“幼儿教育小学化、小学教育中学化对男孩最具杀伤力,让许多男孩过早在学业上掉队。”杨玉华说。

另外,父亲角色在男孩教育中缺位,也是造成男孩危机的原因。杨玉华说,男孩对男性的认识,就是从父亲开始的。从父亲身上,男孩学习如何举手投足,如何待人接物,如何关爱女性。充满男子汉气概的男孩,其父亲的教养行为往往是果断、具有权威性的。而我们现在大部分家庭,父亲只负责赚钱养家,很少参与孩子的成长和教育。

杨玉华认为,学校和老师应该根据男女学生的认知特点和学习方式,制订出有针对性的教育方案。比如,可以针对男孩好动、爱表演的天性,加设适合他们的课程,在考核方式上更加多元、灵活,更加全面、客观地评价学生的表现和发展。

“最迫切的是增加中小学男教师的比例。”杨玉华说,我国小学男女教师比例严重失调,小学女教师远远多于男教师,在幼儿园,几乎见不到男教师。应通过政策措施增加教师职业的吸引力,吸引优秀男性加入中小学教师队伍。”杨玉华说。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得格]

标签:男孩 评价学生 人大代表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