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济南大三线建设者追踪:跨省就医就地结算无法实现


来源:济南时报

上世纪八十年代以后,上千名“大三线”建设者因难舍故土纷纷回济。不但来回时间上折腾,而且当地医保报销比例跟济南也不一样,他前后报销了5.6万元。记者了解到,目前一些省市为了解决“三线”建设者医保报销难题,曾单独实现了城市之间医保关系“对接”,甚至可以参加当地城镇居民医疗保险。

    原标题:跨省就医就地结算尚无法实现

上世纪八十年代以后,上千名“大三线”建设者因难舍故土纷纷回济。随着曾经的光辉与成就褪去,他们目前正面临着跨省医疗报销难、无法享受政府补贴等问题,生活普遍困难。近日,济南市社保局、民政局等部门表示,目前尚无医保、福利等方面“支援”。

大三线建设者追踪:跨省就医就地结算尚无法实现

曾支援贵州建设的老职工谈起经历忍不住流泪 记者张刚 摄

援黔者

住房难看病报销来回折腾

“现在最怕的就是生病,来回报销太麻烦了。”今年76岁的张先生是1966年济南第二机床厂支援贵州都匀的“大三线”建设者,今年6月因生病动了两次大手术,前后共花费近10万元。张先生说,由于医保关系留在都匀,无法享受济南医保政策,住院动手术都是通过家人凑钱先行垫付医药费,报销时再寄回都匀才能报销。

不但来回时间上折腾,而且当地医保报销比例跟济南也不一样,他前后报销了5.6万元。“我们现在户口都转回济南了,啥时医保也能报销啊?”医保政策在异地就医、异地结算等方面存在诸多不便,成为来济南养老的这批“大三线”建设者的一大心病。

关于就医

医保部门无法实现跨省就医

针对跨省就医即时报销难问题,济南市医保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要实现跨省就医即时报销,当前面临的难点在于,各省之间还没有实现医保信息互联互通,医保报销政策和报销比例各地存在较大差异,各地医疗价格有较大差距,一些欠发达地区医保部门担心,异地就医会导致医保基金超支。以山东省为例,目前医保统筹也只基本实现省级统筹,但还无法实现跨省就医就地结算,要想解决这一问题,需要等全国统筹开展的相关通知。

然而,记者了解到,目前一些省市为了解决“三线”建设者医保报销难题,曾单独实现了城市之间医保关系“对接”,甚至可以参加当地城镇居民医疗保险。例如,医保关系在青海的三线建设者异地就医时,在北京、上海、西安等地就能实现就地报销。“跟‘大三线’城市对接在济南也没有实现,还没有考虑过这种情况。”该工作人员表示。

关于住房

民政部门目前尚无补助政策

曾经参与“大三线”建设的这批老职工们,在回济之前,他们租住的房子被单位收回,回济后只能通过购买“居住权”生活。在济南推行“房改”时期,他们有些人无缘这项“福利”,至今仍蜗居在十几平方米的房子里,而且每月拿到的退休工资只有2100元左右。工资在往济南邮寄时,还要扣除约5‰的管理费,更令他们苦不堪言。

记者了解到,南京、杭州等地区每年都会给“大三线”建设发放生活补助和养老金补贴。“目前济南没有补助政策,对这类人群尚无相关照顾。”济南市民政局工作人员表示。

(记者郭吉刚)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逯延津]

标签:大三线 就医 建设者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