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济南为农民工讨薪“撑腰” 讨薪证据要保护好


来源:济南时报

田庄:济南建筑市场严格执行“谁承包、谁负责”的原则,由总承包企业对所承包工程的农民工工资支付负责。中心地处英雄山黄金地段,面积2000多平方米,将免费为农民工提供公共服务、配套服务等3大类、17项“一站式”服务,拖欠工资、农民工子女入学难等将得以解决。

原标题:济南为农民工讨薪“撑腰”

“一定要为农民工朋友讨薪‘撑腰’,进而‘撑腰包’,让他们‘满薪’回家过个团圆年!”12月20日,济南市城乡建设委党委书记、主任田庄在12345接听市民热线时公开表态。据了解,目前我市建筑业农民工有32万人,多数为外来务工人员。

20日上午9点多,田庄接听到一位农民工朋友李先生的电话。李先生表示,他在长清区一个工地打工,被拖欠工资约11万元,前不久已经讨回3万元,剩下的钱对方至今没给。由于目前手头没有劳动合同,只有每日工作时工地上的特殊签证,不知如何讨回。田庄详细记录下工地位置和建设单位,要求清欠办及时了解具体情况,解决此事。

田庄表示,建立农民工工资防欠清欠联席会议制度,在农民工讨薪高峰期时采取联合办公、集中研判等措施,妥善处理较大规模上访案件或复杂疑难工资纠纷,形成推进解决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的强大合力。 (记者 张晓莉)

提个醒

工地工作一定保护好讨薪证据

记者:农民工讨薪经常出现在年底,为缓解这一现状有什么有效的措施?

田庄:针对这一问题,今后将规定建筑行业实行“月清、月结、月支付”的制度。要求总承包单位督促劳务分包企业,每月月底前根据出勤及完成的实物量,计算出每名农民工应得的工资额,由总承包企业、劳务分包企业和农民工本人三方签字认可后在工地现场公示并支付。

记者:讨薪农民工经常出现的一个问题就是讨薪难以举证,没有合同的农民工就应该自认倒霉吗?有没有有效的措施来保障这部分农民工的权益呢?

田庄:济南建筑市场严格执行“谁承包、谁负责”的原则,由总承包企业对所承包工程的农民工工资支付负责。如果没有签订合同,也一定要保护好任何在工地上工作的证据,例如每日工作时的签到表等。除此之外,济南今年刚刚实行了劳务企业劳务队长管理制度。要求劳务分包企业在每个工程项目上设立一名或多名劳务队长,对劳务作业施工实行劳务队长负责制。劳务队长持证上岗,负责现场劳务人员每日出工记录、编制月工资报表,以此来保障农民工工资的发放。 (记者张晓莉)

各城乡建设部门投诉举报电话

济南市城乡建设委员会(市清欠办)61378850

历下区城乡建设委员会81791719历城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88023650

市中区城乡建设委员会82597371

天桥区城乡建设委员会85872923

槐荫区城乡建设委员会85665642长清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87201500

高新区建设局88875580章丘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81290959济阳县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84237926商河县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84865219平阴县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87892017

山东首家区县级农民工综合服务中心落户市中———

欠工资等问题将“一站式”解决

时报12月20日讯(记者 黄黎 实习生 戚本英) 20日,市中区农民工综合服务中心挂牌成立,这是全省首家区县级农民工综合服务中心。中心地处英雄山黄金地段,面积2000多平方米,将免费为农民工提供公共服务、配套服务等3大类、17项“一站式”服务,拖欠工资、农民工子女入学难等将得以解决。

20日,记者来到位于英雄山路84-6号的服务中心,中心共分为5个功能服务区,在一楼公共服务区,有户籍管理、职业介绍、就业培训、劳动维权、计生服务、工资清欠等10个公共服务窗口和1个车票代购便民柜台。

在二楼配套服务区,党建工作指导室、法律援助

指导室、心理健康咨询室等8个工作指导室也已对外开放。在三楼社会组织服务区有家政插花、育婴护幼、计算机等培训室。中心四、五楼分别是管理人员的工作区以及培训招聘服务区。其中,招聘服务区设置有一处能容纳150余人的多功能室和招聘求职洽谈室。

“各个指导室都有相关业务部门工作人员入驻,将为农民工提供多达17项服务,而培训项目更是涉及几十项,培训合格后可免费办理上岗证,优先帮助就业。”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农民工还可获得教育指导、党群管理、文体娱乐等六项配套延伸服务。

“中心的优势在于有效整合了各方资源,农民工在中心能享受到‘一站式’服务。”他说,济南市每年进城创业、务工的农民工达150多万人,市中区就占了40万,这些人员分布在各行各业,为城市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却面临着看病报销难、住房难、子女入学难、拖欠工资等一系列问题,中心成立后这些问题都将得以解决。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尤丽娜]

标签:农民工 讨薪 济南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