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14个资源型城市将享更多资源税 枣庄济宁在列


来源:齐鲁网

[提要] 12月3日,《全国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规划(2013-2020年)》(简称《规划》)正式公布,这是我国首次在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领域发布的国家级专项规划。随着改革的推进,这些资源型城市通过资源税能够更多地分享到一部分收入,这也是中央财政支持很重要的一方面。

原标题:山东14个资源型城市将分享更多资源税 莱州昌乐在列

12月3日,《全国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规划(2013-2020年)》(简称《规划》)正式公布,这是我国首次在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领域发布的国家级专项规划。国务院新闻办就此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杜鹰、国土资源部副部长胡存智、财政部预算司司长许宏才介绍《规划》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262个资源型城市

67个衰退型城市

杜鹰介绍,《规划》利用定量和定性分析相结合的办法,首次确定了资源型城市在全国的分布,在全国众多城市里筛选出了262个城市,把它们认定为资源型城市。不仅如此,还根据资源保障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这样两个指标,又把这262个城市区分为成长型、成熟型、衰退型和再生型四种类型,这样首次摸清了全国资源型城市的家底。

其中,67个城市由于自然资源趋于枯竭,经济发展滞后,民生问题突出,生态环境压力大,被列为衰退型城市。

开发矿山先付

环境恢复治理保证金

对记者提出的如何有效监督谁开发谁保护、谁破坏谁修复的问题,杜鹰回答,我们建立了矿山环境恢复治理保证金制度,国土资源部是主管部门。所有的矿山开发主体,都要为将来可能导致的环境破坏先付一笔保证金,这笔保证金的主要用途就是矿山环境恢复,比如矿山的沉陷区,比如矿山的植被被破坏等等。

胡存智说,关于矿山环境恢复治理保证金制度,已经建立起来,用于促使矿山企业加大矿山环境治理的力度。初步统计,到2012年年底,全国累计缴存的保证金有612亿。

另外,除了矿山环境恢复治理保证金以外,国家对于矿山环境恢复治理投入的力度也是逐年在加大。

对资源枯竭城市

继续加大资金支持力度

对于如何支持资源枯竭城市的问题,许宏才回答,中央财政对资源枯竭城市的支持,除了专门设立了资源枯竭城市转移支付资金之外,还会通过正常的收入分享的制度安排,还有其他专项转移支付,继续给予支持。

比如说资源税改革,大家知道,资源国有、地区间分布不均衡,国际上通行的做法是资源税作为中央收入,我们国家考虑到资源主要分布在中西部地区,并且特别是资源型城市面临的问题比较多,除了海上石油资源税之外,其他资源税是作为地方税。

随着改革的推进,这些资源型城市通过资源税能够更多地分享到一部分收入,这也是中央财政支持很重要的一方面。

山东共有14个资源型城市

成长型城市:昌乐县

成熟型城市:东营市、济宁市、泰安市、莱芜市;招远市、平度市

衰退型城市:枣庄市;新泰市;淄川区

再生型城市:淄博市、临沂市;龙口市、莱州市

资源型城市重点旅游区

山东枣庄中兴煤矿国家矿山公园被规划为矿山工业旅游区,枣庄市台儿庄大战遗址被规划为红色旅游区,济宁曲阜明故城(三孔)旅游区被规划为人文历史旅游。

重点培育的接续替代产业集群

枣庄市煤炭深加工产业集群被规划为资源深加工产业集群,枣庄市机床产业集群被规划为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济宁市曲阜文化创意产业集群、枣庄市台儿庄文化创意产业集群被规划为文化创意产业集群。

矿山地质环境重点治理工程

枣庄市枣陶煤田闭坑矿区、淄博市淄博煤田闭坑矿区被明确为塌陷区重点治理工程。

污染物防治重点治理工程

新泰市华源煤矿区被明确为矸石山污染综合治理试点工程。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得格]

标签:资源型城市 规划 资源税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