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晨鸣纸业盈利源于补贴 专家:地方为政绩保壳


来源:华夏时报

原标题:晨鸣纸业B股回购靠补贴 本报记者 李继远 济南报道 距离山东晨鸣纸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晨鸣纸业”)发布停牌公告,宣布筹划回购公司B股事宜已经接近3周时间,至于外界关心的具体回购规模、

原标题:晨鸣纸业B股回购靠补贴

本报记者 李继远 济南报道

距离山东晨鸣纸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晨鸣纸业”)发布停牌公告,宣布筹划回购公司B股事宜已经接近3周时间,至于外界关心的具体回购规模、回购价格却迟迟没有公布。

10月9日,记者致电公司证券事务代表范英杰。“董事会还在研究这个问题,具体的方案还是要看公告。”范英杰表示,对于外界担心的回购资金是否充足的问题,还要看具体的回购规模。

盘面显示,晨鸣B停牌前最后一个交易日收于2.72元,2012年股价最高达到4.19元,截至9月20日,2012年跌幅已达25.4%,同期大盘跌幅仅为8.03%。

“目前市场正处低位,A股公司回购B股,这是一种很明智的做法。”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教授告诉本报记者,现在主动低价回购,可以为将来的B股处置赢得主动权和低成本,“可以肯定,凡是现在能够拿出真金白银来回购股份的公司,都是经营正常、业绩不错的。”

不过,晨鸣纸业虽然2012年中报显示盈利9424.50万元,但是扣除政府“输血”,晨鸣纸业将亏损1.04亿元。

盈利源于政府补贴

2012年半年报显示,晨鸣纸业实现营业收入99.64亿元,利润总额1251.88万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达到9424.50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了80.51%。与造纸行业的其他上市公司相比,新疆天宏纸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新疆天宏”)上半年净利润亏损1571万元,青山纸业亏损高达5901万元,下滑361.69%。

在造纸行业企业之间比较,晨鸣纸业的业绩可谓“一枝独秀”。不过,如果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公司净利润则亏损1.04亿元。中报显示,上半年公司营业外收入为2.23亿元,这其中政府补贴金额达到1.80亿元,占比达到80%。

截至目前,晨鸣纸业收到政府补助资金共计8笔,总额高达1.56亿元。其中,寿光市财政局三个季度一季不落地连续补助共有6笔,总计1.5亿元,占晨鸣纸业收到的整个政府补助金额的96%。

“上市公司数量是地方政府考核政绩的重要指标,此外,保壳就是保融资权;保壳就是保GDP、保税收。”董登新教授认为,从这个角度考量,就不难理解地方政府不惜采用财政补贴、退税的手法出重金为上市公司进行“报表重组”背后的真实动机。

公开资料显示,晨鸣纸业实际控制人为寿光市国有资产管理局。“地方政府拿纳税人的钱连续补助地方国资委控股的上市公司,这对其他公司或纳税人来说,都是很不公平的。”董登新表示。

转型囧途

刨除地方政府的巨额补助,晨鸣纸业的业绩颇为难看。

中报显示,在晨鸣纸业控股、参股的7家子公司中,有5家亏损。这其中,位于武汉的晨鸣汉阳纸业亏损最为严重,净利润为负6378.09万元。累计亏损高达2.28亿元。

在盈利的两家公司中,晨鸣热电股份营收2.45亿元,净利润仅733.58万元。项目计划投资总额94.3亿元的湛江晨鸣浆纸有限公司成为公司罕见的盈利亮点,2012年上半年营收19.3亿元,实现净利润1.76亿元。

“整个造纸行业不景气归因于两个原因,一个是由于出口受阻,另外是因为造纸业产能过剩。”卓创资讯造纸行业分析师邢文杰告诉记者,自去年5月份开始,欧美国家对中国实行成品纸的反倾销和反补贴的双反重税,使得中国造纸企业出口严重受阻,其中,铜版纸出口影响尤甚。

这对于铜版纸出口量占比重较大的晨鸣纸业来说,无异于“抽筋剥骨”。晨鸣纸业半年报显示,1-6月份晨鸣纸业铜版纸营业收入21.47亿元,营业成本20.44亿元,毛利率仅有4.76%,较去年同期下滑13.66%。

欧洲以及美国市场营业收入也分别下跌22.11%和51.33%。而就在欧美双反政策出台之后,建设两年时间的80万吨高档铜版纸项目也于2011年7月份投产运营,与此同时,华泰股份70万吨铜版纸项目投产,太阳纸业投产40万吨。

“国内市场本身已经饱和,出口受阻之后,企业转向国内市场,接近200万吨产能的同时释放对国内市场造成很大压力,第四季度铜版纸价格狂跌不止。”邢文杰说。

受累于行业疲软的态势,晨鸣纸业急于甩掉“包袱”。去年11月份,晨鸣纸业分别以6600万元和667万元的价格转让赤壁晨鸣纸业有限责任公司20%的股权和咸宁晨鸣林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100%的股权。

5月下旬,公司发布公告决定关停位于内蒙古的海拉尔晨鸣纸业。9月初,晨鸣纸业决定“打折”出售位于山东德州的齐河晨鸣板纸有限公司,价格由此前无人问津的4.59亿元降至3.72亿元。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山东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得格]

标签:晨鸣纸 补贴 政绩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