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各地加速行政审批“瘦身” 激活市场活力


来源:齐鲁网

营商环境的改善离不开政府职能的转变,目前山东省各地不断创新优化审批流程,加快审批速率,提高服务经济效能。临沂市政务审批服务大厅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公佩珺告诉记者:“我们对全市的中介服务机构,按照四分开的原则,人员、职能、资产和场所与原来的行政机构全部脱钩。

原标题:山东各地加速行政审批"瘦身"  结束"马拉松"流程

据山东广播电视台广播新闻频道《山东新闻》报道,营商环境的改善离不开政府职能的转变,目前山东省各地不断创新优化审批流程,加快审批速率,提高服务经济效能。

跑过行政审批的人都知道,跑环评、安评、图审等环节是场让人头疼的"马拉松".而在临沂市,这些政府部门办理的评审环节,正在全面推向市场,不仅当地有资质的专业中介公司可以办理,这些业务还对全国的中介企业开放。

临沂市政务审批服务大厅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公佩珺告诉记者:“我们对全市的中介服务机构,按照四分开的原则,人员、职能、资产和场所与原来的行政机构全部脱钩。这一次就等于把这个冰给打开了,让活水流动起来了。”

从政府包办到借力市场,临沂市行政审批实现了从源头上加速。而在淄博,审批流程内每个环节都设置了限时预警,让政府审批整体提速。

“如果行政审批事项在承诺的期限内的前一天仍然没有办完,我们电子服务系统就自动生成预警信息,这时我们中心在第一时间内派专人到部门窗口,进行督查,确保行政审批事项按时办结。”淄博市行政服务中心协调科副科长陈现瑞说。

各地政府审批速度的加快,最大动力来自省级审批的精简和提速。仅今年8月份以来,山东省政府就取消省级行政审批事项63项,下放行政审批事项56项,省级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也由原来的87项大幅到了25项。在滨州,列入黄蓝两区开发建设安排的重大项目有了全程督办代办服务的"零障碍快车道",潍坊、东营则建立起跨部门的电子政务服务平台,大力推行网上申报、网上受理和网上咨询。

山东宏观经济研究院教授刘德军告诉记者,行政审批"瘦身"不是完全丢掉不管,而是政府职能的重新定位,应该考虑如何使管理更加优质、高效、更大程度上激发市场活力,用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取市场活力的"加法"。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逯延津]

标签:行政审批 行政服务中心 山东广播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