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济南一个乡镇的城镇化样本:乡村老龄化无人种地


来源:济南时报

2日,在长清区孝里镇四街村,两位老人扛着农具下地干活。长清区孝里镇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主任肖磊介绍,目前实行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自2011年始,取代了之前的"新农保",居民参保年龄为18周岁至60周岁。

m_SB110432_1

2日,在长清区孝里镇四街村,两位老人扛着农具下地干活。 记者张刚摄

原标题:一个济南乡镇的城镇化样本 乡村老龄化无人来种田

□本报记者印朋 实习生李昭禹

随着城镇化进程加快,在未来可预期的数年内,我国的城乡差距将进一步缩小。然而,我国自2001年开始,就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当年全国65岁以上人口占全国总人口的比重达7%.如今,这一比例将更高。如何在全社会逐渐老龄化的过程中,开展新型城镇化,是面临的一大难题。

正在"老去"的劳务输出大镇

长清区孝里镇历来是一个劳务输出大镇,在老龄化和城镇化中,正在面临"谁来种田"和"如何种田"的担忧。

10月30日,记者从长清区孝里镇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取得该镇关于养老保险的几组数据:2011年,孝里镇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参保人数为24012人;2012年,孝里镇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参保人数为23109人;2013年(截至目前),孝里镇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参保人数为22345人。整体呈下降趋势。同期,2011年,孝里镇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领取人数为8779人;2012年,孝里镇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领取人数为9397人;2013年(截至目前),孝里镇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领取人数为9538人。整体呈上升趋势。

长清区孝里镇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主任肖磊介绍,目前实行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自2011年始,取代了之前的"新农保",居民参保年龄为18周岁至60周岁。60周岁以后,参保人不再交纳费用,转而每月直接领取养老保险,基数为70元/月。根据交费年限和交费额度的不同,参保人每月领取的保险金额也各不相同。

一方面,孝里镇的参保人数在下降,另一方面,孝里镇领取养老保险的人数在上升。在全社会正遭遇"老龄化"的背景下,孝里镇亦不在其外。

外出务工干不动了,只能回家

长清区孝里镇历来是一个农业大镇,总面积124.6平方公里,有57个行政村,总人口5.2万,其中农业人口占总人口数的80%以上。查看孝里镇的地形,其东部为山区丘陵,西部为沿黄河涝洼地,历史上曾经农业生产条件薄弱,是一个劳务输出大镇,官方统计有2000多人外出打工。

近年来,孝里镇出现一个现象,即农村青壮年人口继续外出就业的同时,一些年长的农民工开始陆续返乡。不过,由于人口流动性的增强,以及涉及个人隐私,目前孝里镇还没有官方统计数据涉及农民工的返乡人数。

孝里镇农委主任安兴柱介绍,镇上返乡的农民工,大部分是由于年龄和体力原因"干不动了"."在劳务市场上,年轻小伙子的工费可能300块钱一天,年老的农民工被雇主嫌弃,可能一天只能赚200块钱。还有一些工地为了确保安全,明确不要高龄农民工。这些年长的农民工在自尊心和现实环境的逼迫下回到老家。"

李强(化名)是孝里镇早先外出务工的一员,多年的打拼,让他在济南海鲜市场的生意逐渐做大。然而,李强有了钱,也在城里买了房,老婆孩子都在济南市里生活,但他还是"感觉自己不是城里人".今年,中央一号文件中明确提出了"家庭农场"的概念,李强于是回乡投资了一座"家庭农场",雇了一些老乡。"我感觉在家乡是受人尊敬的,活得自在。"

老龄化促进机械化的推广

农村人口的老龄化和青壮年劳动力流失,虽然导致农业劳动力素质相对下降,容易引发今后"谁来种田"、"如何种田"的担忧,但从另一方面观察,这反而促进了我国农村地区的机械化生产的推广。

以玉米联合收割机为例,以前孝里镇哪个村有一台几十马力的玉米联合收割机是个稀罕事,但近年来,在国家补贴30%的优惠政策下,70马力的联合收割机迅速推广。如今,仅3000人的孝里镇广里村,100马力的大型机械就有十多台。"过去玉米收割期有一个半月,现在用机械,十几天就完成了。"孝里镇农委主任安兴柱说。

近年来,农户的收入结构发生变化,形成农外收入为主、农业收入为辅的"二兼化"结构。越来越多的农户逐步退出商品性农业经营的范围,农业经营以满足自给为目标,形成所谓的"口粮农业".安兴柱介绍,现在村里的农民,尤其是上了年纪的农民是"闲不住的".虽然他们没有能力进行大面积的土地耕种,但他们会种一部分粮食和蔬菜供自己食用。

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姜长云撰文指出,农户"二兼化"的农业经营格局,有加剧农业经营粗放化的倾向,但如果政策引导得当,也会有兼业农户把部分土地流转出去,为专业农户或合作社、龙头企业等新兴经营主体扩大农业经营规模创造条件。

相关专题:

城镇化建设“进行时”:困局与机遇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逯延津]

标签:孝里镇 玉米联合收割机 中央一号文件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