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普通市民支招帮扶济南市属困难国企:涅槃如何重生


来源:济南日报

(范良 摄)  近期,我市召开市属困难国企帮扶解困和改革发展工作会议,专题研究对困难国企的帮扶解困工作。对于困难国企,不能像一堆废铁一样一味卖掉,进而让其成为个别不懂经营管理的人一夜暴富的渠道和手段。

\

曾经辉煌的山东酒精总厂礼堂如今只剩下一副“骨架”。(范良摄)

原标题:困难企业:涅槃如何重生?

近期,济南市召开市属困难国企帮扶解困和改革发展工作会议,专题研究对困难国企的帮扶解困工作。困难国企曾经的辉煌寄托着许多人的回忆,如今的困境也牵挂着众多人的心。困难国企改革重生路在何方?且听几位普通市民的肺腑之言。

明确定位 统筹协调做好辅导服务

济南有史以来规格最高、规模最大、重视程度空前的国企帮扶行动正在进行。政府能为企业帮什么、怎么帮,这涉及政府在帮扶行动中一个明确的角色定位问题。

一是要当好“裁判员”。44个协调小组首先应深入企业调查摸底,只有把国企情况摸清摸透,才能有的放矢、对症下药。有核心技术的可以借助外力激活,有意向的可以靠改制重组重生,有土地的可以整合资源补血,有条件的可以破产退出。

二是当好“辅导员”,做好帮扶解困工作,需要政府统筹协调。不管企业走破产之路还是兼并重组之路,都需要政府指导企业严格按照国家产业政策办事,同时充分发挥好专业机构的优势和作用,探索尝试对帮扶企业的资产和债务打包处理,确保帮扶解困工作朝着健康稳健的方向推进。

三是当好“调解员”。国企改革到了打攻坚战的时刻,我们的帮扶队伍规格又这么高,一定要发挥好协调作用,在处理国企破产过程中,充分运用司法手段,发挥法律的调整、保障功能,在企业破产清算之后,做好失业人员的安置与再就业问题。

最后还要当好“服务员”。指导企业改组改制,助推企业良性发展,扶上马,送一程,需要政府减少审批环节、提高行政效能,降低或取消相关费用,优化企业经营环境,搭建服务企业的平台,激活企业的发展活力。

(市民记者 崔屹)

一企一策 科学稳健推进国企改革

推进困难国企帮扶解困和改革改制工作,关键在于解放思想和社会生产力,推进企业产业结构调整。

首先,对于困难国企,不能像一堆废铁一样一味卖掉,进而让其成为个别不懂经营管理的人一夜暴富的渠道和手段。近年来,国企改革改制之后,原国有身份职工相继被辞退、改制前所承诺的相关权益得不到兑现的情况屡见不鲜,并已成为一种不容忽视的社会不稳定因素。而就改革改制涉及层面最广的第二产业来讲,这一部分产业工人大都只是熟练掌握原来岗位的劳动技能,一旦被大规模辞退,必须综合考虑这部分人未来的生存与出路问题。

其次,要将好的企业和不好的企业区别对待,要从企业能否实现长远发展和科学发展的角度出发,从能够有效地维护广大职工群众的切身利益出发,科学考虑企业未来的出路。要本着一企一策的基本原则,对于好的企业可以考虑资源整合和战略重组等路子;对于不好的企业可以考虑拍卖、出售、“国退民进”等办法,不可一概而论。在此同时,应该说国企中的基层党建、工会等党群组织所发挥的作用是非常大的。但在企业改革改制的过程中却由于不能一步到位,往往会形成主管部门“公婆”太多,相关工作敷衍了事,不能有效惠及企业和广大职工群众的现象。所以说在改革改制的进程中,切忌把本来存在的比较优势资源改淡了、改弱了甚至是改没了,这对于企业未来的可持续发展都是非常不利的。 (市民记者 孙式建)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尤丽娜]

标签:招帮扶济南市属 涅槃如何重生 普通市民支招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