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泰安“小炼铁厂”隐藏山林 月入数十万四处打游击


来源:齐鲁网

据山东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民生直通车》报道,距离莱芜钢城30公里的泰安新泰有一个叫北师店的村子,这个村被村子东西被一些山岭包围,顺着村子中间的公路从南走到北,会发现这里有卖沙的,有卖煤的,还有很多废旧金属收购点。

视频截图

原标题:小炼铁:证件全无也不怕 不分白昼”悄悄“干

齐鲁网10月26日讯  据山东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民生直通车》报道,距离莱芜钢城30公里的泰安新泰有一个叫北师店的村子,这个村被村子东西被一些山岭包围,顺着村子中间的公路从南走到北,会发现这里有卖沙的,有卖煤的,还有很多废旧金属收购点。更有你想不到“小炼铁”的,一月能进账三四十万元。

据记者了解,北师店村后的山上,隐蔽着许多家无证私人炼铁厂,据当地村民介绍,这家私人炼铁厂隐藏的非常隐蔽,白天不开工炼铁,而是晚上开通炼铁。即便是白天炼铁,曲曲弯弯的小路,让人也难以找到。这家炼铁厂已经存在了近十几年,当记者问到大气污染情况时,村民告诉记者,大气污染非常的厉害。

据悉,这家私人炼铁厂所用的土地是自己的土地,或者是亲戚家土地。为了躲避检查,这区区两百平米的小厂房竟然装备了五六个监控设备,没有熟人带领,是进不去的。 

提起北师店村的私人炼铁厂,当地的工商部门和环保部门一点都不陌生。新泰工商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经常去北师店这个地方去检查,提到这些小炼铁厂,似乎也让检查部门无奈。据了解,这些小炼铁厂一般从莱芜钢铁城买进废渣废料,自己再加工一下后再卖给钢铁城。新泰环保局信访科告诉记者,他们的违法成本比较低,被查处之后也不表示反抗,但过不久又开始找其他的地方开始炼铁,四处打游击。

那么,这种牺牲资源和环境的重复建设是不是值得呢?山东大学博士生副教授袁东告诉记者:“我们国家好多行业存在低水平的重复建设,使环境污染得到了很多的恶化,增加了环保污染的治理压力。我认为应该进行必要的产业结构调整,加强环境保护,我们应该使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保效益得到统一,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在袁教授看来,真正给资源和环境带来压力的还是那些大型工业企业,只不过它们迫于压力治污设备方面相对完善得多,更重要的是,这些大型企业往往带动了一方经济的发展。但是,要想走好可持续发展道路,主力军还应该是大型工业企业。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得格]

标签:山林 这家 民生直通车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