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节俭办十艺节:开幕16分钟不请明星省5000万


来源:齐鲁网

还有一个多月,全国瞩目的第十届中国艺术节即将在山东拉开序幕,今年的十艺节一改往年的奢华炫目,开启了“节俭办会”的新风尚。将十艺节筹办工作与落实文化惠民实事结合起来,去年筹集省以上各类财政资金1.8亿元,撬动各级和社会资金10多亿元,投入“文化惠民、服务群众”12件实事。

原标题:山东节俭办十艺节 开幕16分钟不请明星省5000万

还有一个多月,全国瞩目的第十届中国艺术节即将在山东拉开序幕,今年的十艺节一改往年的奢华炫目,开启了“节俭办会”的新风尚。

如何将这场盛会办得俭朴而不失艺术性,筹委会确实动了不少脑筋。在第十届中国艺术节筹办工作中,山东省筹委会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部署要求,坚持为民、节俭、务实、清廉,展现了国家级大型文化活动筹备工作的新风貌。

开场仪式压缩至16分钟 节省开支5000多万元

今年,十艺节开幕式一改过去请名星、聘大腕,追求大舞美、大制作、大场面的做法,秉承“简约而不简单、节俭不失精彩”的原则,实现了彻底的简约转型。按照原来方案,十艺节开幕式由国内一家著名传媒集团负责策划设计一台大型综合文艺演出,时长90分钟,在济南奥体中心体育馆举办,演员规模超过1000人,仅名星出场费、演出制作费、编导创作费、设计制作费、器材租赁费等就达5881万元。

但是,为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充分体现节俭办会的理念,第三次部省联席会议期间文化部和山东省委、省政府领导决定,取消开幕式大型综合文艺演出,代之以简短仪式和山东一台冲击十艺节重点剧目。根据目前方案,拟在省艺术中心大剧院举办16分钟的简短开场仪式,包括奏唱国歌、宣读贺信、领导致辞、宣布开幕等,剧场环境布置总计投资不足100万元,节省开支5000多万元。

仪式之后,直奔主题,演出一台山东省备战十艺节的重点剧目。

整个开幕式摒弃舞台奢华炫目,彰显艺术本体魅力,呈现清新自然、淳朴简约之风。十艺节筹委会将拟建立山东舞台艺术持续发展“4+1工程”,即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地方戏振兴与京剧扶持工程、优秀保留剧目工程、舞台艺术英才培育工程以及优秀剧目、人才激励政策,推动山东舞台艺术在十艺节后持续繁荣发展。

人民的节日 走与文化惠民相结合道路

同时,十艺节筹办工作牢牢把握“艺术的盛会、人民的节日”的办节宗旨,把文化惠民贯彻到筹办工作各方面,让基层群众切实感受到十艺节带来的文化实惠。

今年十艺节,山东将全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与十艺节重点场馆建设统筹规划、同步实施,把完善公共文化设施纳入省与各市签订的十艺节筹备工作目标责任书,与其他筹备工作一起安排部署、一起检查督导。

据介绍,全省用于重点场馆建设改造的资金达80多亿元,用于全省五级公共文化服务网络建设的达177亿元,两项合计超过260亿元。其中,用于县乡村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投入90个亿以上。筹备十艺节以来,全省村(社区)文化大院从49000个增长到63000个,乡镇(街道)文化站从1120个到实现全覆盖并规范运行。

将十艺节筹办工作与落实文化惠民实事结合起来,去年筹集省以上各类财政资金1.8亿元,撬动各级和社会资金10多亿元,投入“文化惠民、服务群众”12件实事。

今年在全省实施16件文化惠民实事,又筹集省以上各类财政资金增加到3亿元,将进一步撬动各级和社会资金20多亿元。同时,加大对“第一书记”帮包村文化建设倾斜力度,2012年,全省投入2800万元,用于新建、改建或者扩建3035个贫困村文化活动室以及以奖代补方式用于农村文化大院建设;2013年又能投入2500万元,有效推进了城乡文化一体化发展。

 

打造艺术精品 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为备战十艺节组织创作的专业舞台艺术、社会文化艺术和美术三大门类的作品,山东全部面向大众展演展览,把各类全国单项比赛展演安排到各市,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欣赏到全国最高水平的艺术作品。

筹办十艺节以来,全省新创作的62台舞台艺术剧目演出6000多场,举办京剧折子戏、话剧、舞蹈、戏曲、皮影、民间器乐等7个单项全国比赛展演110多场,加上十艺节外演节目、各类艺术院团送戏下乡,累计演出5万多场。新创作群众文艺节目4400多个,举办县级以上较大规模演出13000余场,广场群众文化活动35200余场,覆盖全省17市,参与群众2900多万人次。全省新创作参加县级以上选拔的美术作品13200多幅,举办各类美术作品展览920场,观众370多万人次。在举办展演比赛时,给社区群众提供低价票1万余张,公益观摩免费票2万余张,占总票量的60%以上。

总体社会筹资公开透明 创历届最高水平

记者了解到,截止目前,与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山东公司等43家企业签订赞助合同,合同金额达2.42亿元,其中包括资金8550万元、物资4651万元,汽车、工程、机票、保险、服务等1.1亿元。

加上社会运作资金8000多万元,用于十艺节社会宣传和氛围营造,十艺节总体社会筹资已达3.2亿多元,比前九届中国艺术节社会筹资总和还要多,创历届中国艺术节最高水平。

十艺节筹委会加强资金使用的监督管理,对资金开支事项,实行预算审核报批、事事审计、时时审计、全程审计,审计部门提前介入、跟踪监督,确保每一笔资金使用合规合法、程序规范,经得起检验。加强预算和资金管理,不断完善预算管理、资金管理、物资管理等方面的制度规定和财务收支审计、场馆建设审计实施办法。严格执行政府采购制度,对十艺节筹备过程中的物资、工程或服务实行政府采购,严格招投标程序,使十艺节筹备工作真正做到绿色、公开、透明。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尤丽娜]

标签:山东 分钟 艺节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