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上半年山东产险“亮点”多 收入增近两成利润国内第一


来源:中国保险报

原标题:山东产险市场“亮点”更亮 聚焦地方半年报 本报讯 记者姚慧 今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宏观经济金融形势,山东财产险市场运行总体平稳,“亮点”更亮。上半年产险累计实现保费收入189.44亿元,同

原标题:山东产险市场“亮点”更亮 聚焦地方半年报

本报讯 记者姚慧 今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宏观经济金融形势,山东财产险市场运行总体平稳,“亮点”更亮。上半年产险累计实现保费收入189.44亿元,同比增长17.60%;累计实现承保利润13.75亿元,位居全国第一位。

上半年,山东省GDP增长9.6%,虽好于全国,但受到出口持续下滑、货运量增势减缓、部分行业开工不足、资金供给趋紧等不利因素影响,增加了财产险市场稳定运行的难度。山东保监局引导辖内公司积极应对外部复杂困难形势,强化产品和渠道创新,推动市场格局的有利转变。

“亮点”之一是重点业务领域获突破性发展。年初,山东省推行省级统筹的新农合大病保险(放心保),山东保监局指导人保财险、中国人寿(601628,股吧)驻鲁机构踊跃投标,竞得了承保资格,上半年新农合大病保险签单保费8.92亿元,签单人数5944.3万人。截至6月底,山东已补偿大病保险医疗费用12.44万人次,赔付金额1.7亿元,拉升患者大病医疗总费用补偿比例11.7个百分点。同时,由于新农合大病保险业务的推进,促使山东非车险占比达到19.47%,比去年同期上升2.49个百分点。

“亮点”之二是加快推进农业保险。上半年,山东农险实现保费收入4.28亿元,同比增长7.9%。新开办了育肥猪、肉羊、葡萄、玫瑰、生姜、大葱、大蒜、马铃薯等8个险种,覆盖县域扩展到131个。

“亮点”之三是抓住汽车销售转旺的有利时机,拉动车险业务。上半年,山东省汽车销量增长12.34%,同比提高9.41个百分点。山东财产险公司及时捕捉汽车消费回暖的有利信息,适时将其转化为自身发展动力。1至6月,山东车险实现保费收入152.56亿元,同比增长14.07%。其中电网销渠道实现保费收入39.85亿元,同比增长56.31%,占车险保费收入的26.12%。

“亮点”之四是保险支持地方经济建设力度增强。上半年,山东财产险公司共为外贸企业提供864.3亿元的风险保障,同比上升39.8%,赔付支出8174.3万元。同时,配合山东各地政府积极开展保险资金引进工作,有力支持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截至5月底,保险资金在山东落地金额已达334亿元。此外,有17个项目已经达成初步意向,预计资金规模超过300亿元。

“亮点”之五是扩大山东创新险种的有效覆盖。上半年,山东安全生产责任险共实现保费收入5486.84万元,同比增长25.61%,实际支付赔款1721.89万元,同比增长67.48%;治安保险保费收入2883万元,同比增长11.18%,累计赔款支出1113万元;人保财险山东省分公司创新的寿光蔬菜产区订单农业贷款保证保险5月份开始陆续签单,日前,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山东省财政厅、农业厅和山东保监局联合出台《关于山东省金融支持现代农业加快发展的意见》,专门提出要“积极研究借鉴寿光蔬菜订单融资试点经验,探索发展农产品(000061,股吧)订单融资业务”。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逯延津]

标签:山东 财产险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