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上半年农产品出口增长3.6% 大蒜出口成增长主力


来源:新华网山东频道

原标题:大蒜支撑中国最大农贸省山东上半年农产品出口实现增长 新华网山东频道8月8日电(记者 刘宝森)中国最大的农产品出口省山东今年上半年农产品出口同比增幅为3.6%,大蒜成为支撑出口实现增长的主力商

原标题:大蒜支撑中国最大农贸省山东上半年农产品出口实现增长

新华网山东频道8月8日电(记者 刘宝森)中国最大的农产品出口省山东今年上半年农产品出口同比增幅为3.6%,大蒜成为支撑出口实现增长的主力商品。不过专家也担心,由于产品过于单一,下半年出口形势并不乐观。

据山东省农业厅对外合作处的最新数据,今年前6个月,山东农产品进出口贸易总额187.7亿美元,同比增长8.6%。其中,农产品出口73.1亿美元,增长3.6%。

山东省农业厅对外合作处副处长张莉说,上半年的出口增长主要靠蔬菜增长拉动,而作为最主要的出口品种,大蒜的出口量占山东蔬菜出口总量的三分之一以上,大蒜出口的变化成为山东蔬菜出口增减的决定性因素。

数据显示,上半年,山东大蒜出口量额分别为52.3万吨和6.3亿美元,同比增长15.9%和42.9%,出口平均单价为1.2美元/千克,增长23.7%。

但业内人士提醒,由于今年国内大蒜种植面积的增加,大蒜产量大增,全国各省区市大蒜价格均下降,据新华社全国农副产品和农资价格行情系统监测,河南、山东、宁夏、山西价格降幅居前,6月末与2月中旬相比,降幅分别达62.4%、60.2%、54.2%、53.1%。

在国内种植面积最大的大蒜主产区山东省金乡县6月份混级大蒜主流成交价仅为1元/斤左右。张莉说,大蒜市场价格信息透明度较高,在国内市场价格下跌后,出口订单价格会随之出现下跌,6月份大蒜出口价格环比下降27.35%,价格下跌引起需求量增长,6月单月大蒜出口数量增加106%。

据张莉介绍,今年上半年山东出口有五个月呈现同比增长,一个月同比下降,4月和5月连续两个月同比增速较快,5月份同比增长10.7%,为上半年最高,6月份下降2%。总体看出口增幅波动下降,出口形势依然严峻。

市场人士认为,欧美经济处在缓慢复苏阶段,并未彻底走出低迷;汇率、劳动力工资等出口成本在持续上升,出口企业产品竞争优势逐渐削弱,特别是日元的大幅贬值进一步加大了山东农产品出口的难度。

作为山东最大的农产品出口市场,上半年山东对日本出口21亿美元,同比下降4.9%。去年,2012年山东对日本出口同比增长12.5%,这与今年以来中国部分地区发生的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也有一定关联。

“支撑出口增长的品种过于单一,下半年农产品出口依然面临较大困难和压力。由于大蒜主要作为调味品使用,其需求具有弹性,一旦国际市场大蒜价格坐过山车,出口能否持续增长面临很大不确定性。”张莉说。(完)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逯延津]

标签:大蒜 山东 农产品出口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