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将新建扩建100座污水处理厂 城乡垃圾一体化处理


来源:齐鲁网

原标题:山东今年将扩建100座污水处理厂 城乡垃圾一体化处理 本报济南7月10日讯(记者 孟敏)10日,记者从全省城镇污水和垃圾处理工作会上获悉,今年,山东省将新建扩建100座污水处理厂。到2015

原标题:山东今年将扩建100座污水处理厂 城乡垃圾一体化处理

本报济南7月10日讯(记者 孟敏)10日,记者从全省城镇污水和垃圾处理工作会上获悉,今年,山东省将新建扩建100座污水处理厂。到2015年,县级以上城市污水处理厂出水水质全部达到一级A排放标准,七成建制镇建污水处理设施,所有设区市都要建成1座餐厨垃圾处理设施,所有镇实现城乡垃圾一体化处理。

今年,山东省将新建扩建100座污水处理厂,新增污水处理能力100万立方米/日。“到2015年,山东省城镇污水和垃圾处理设施需要投资680亿元,新增700万立方米/日的污水处理能力,新建城镇包括社区污水管网2万公里,再生水利用率达到20%。”山东省住房与城乡建设厅副厅长耿庆海表示。

耿庆海介绍说,2015年,县级以上城市污水处理厂出水水质全部达到一级A排放标准,七成的建制镇要建有污水处理设施。2013年年底,城市(含县城)解决建成区污水直排环境问题。

同时,到2015年,全省新增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能力39450吨/日,基本形成与城镇生活垃圾产生量相匹配的无害化处理能力规模,城市(含县城)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6%。

据测算,城市人均日产餐厨垃圾0.1-0.2公斤,我省47个设市城市日产餐厨垃圾大约4000吨左右。从2011年开始,青岛、潍坊、泰安、济南等城市陆续被列为国家餐厨垃圾处理试点城市。

目前,青岛项目已建成,济南、潍坊、泰安项目进展顺利,烟台已完成项目招标。2015年,我省所有设区城市都要建成运行餐厨垃圾处理设施。重点发展餐厨废弃物高效制沼气技术、餐厨废油催化制备生物柴油深加工技术等技术,提高餐厨废弃物利用率。

山东省将推广生活垃圾“村收、镇运、县处理”的模式,统筹城乡生活垃圾一体化处理进程,争取到2013年年底80%的建制镇和行政村实现生活垃圾收集转运。

济南、潍坊俩城市餐厨垃圾处理项目也将于今年建成投产。3年后,全省新增生活垃圾转运能力32300吨/日(其中青岛5800吨/日),城乡生活垃圾收运体系基本实现全覆盖;全省新增餐厨垃圾废弃物处理能力2500吨/日,设区市全部建成餐厨废弃物处理和利用设施,建立餐厨废弃物单独收集运输体系,实现城市餐厨废弃物集中处理。

解读

管住餐厨废弃物堵住地沟油

“管住餐厨废弃物,就相当于堵住了地沟油生产的源头。”山东省住房与城乡建设厅相关人士说,不仅每个设区城市要建成运行餐厨垃圾处理设施,乡镇也要做好生活垃圾回收,不让地沟油收购的源头转移。

据介绍,针对我省餐厨垃圾处理、设施建设的情况,将建立健全餐饮企业和单位食堂餐厨废弃物从产生到收运、处理全过程的申报登记制度,有效监管餐厨废弃物及其资源化产品的流向。同时,设区市要建立完善的餐厨废弃物收运系统,设置专用收集容器和运输车辆,实施单独收集。

省里的“百强示范镇”和列入国家污水管网集中支持范围的112个重点镇要率先于今明两年内建成污水处理厂。“建污水处理厂,就是为了截住流入河流的污水。”业内相关人士表示,工业废水、生活污水和农业废水是污染的三大源头,要靠一个个污水处理项目,实实在在地拯救“小黑河”。

此外,关于建成区污水直排口治理,去年环保部门调查发现253个城市建成区污水直排口,截止5月底已完成治理140个,正在治理剩下的113个,将尽快完成全部治理。

相关新闻:

标签:垃圾 污水处理 城乡一体 山东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