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郭树清赴任两月 山东省现代金融体系建设破题

原标题:郭树清赴任两月  山东现代金融体系建设破题

4月22日,山东省委副书记、代省长郭树清会见上海证券交易所理事长桂敏杰一行,山东省政府与上海证券交易所签订全面战略合作协议。

5月20日,山东企业赴香港、新加坡、韩国境外上市培训班在济南举行,叶方乔、黄良颖、赵长铉等相关交易所的高层人士到会,向山东企业伸出橄榄枝。

5月22日至24日,深圳证券交易所第七期地方政府金融干部资本市场专题研讨班在济南举行,深圳证券交易所理事长陈东征,总经理宋丽萍带队,大商所理事长刘志强、“新三板”董事长杨晓嘉等随行参加。

5月27日,2013香港山东周启动,郭树清亲自带队举办了山东国际金融机构交流会等一系列活动,来自全球的众多顶级金融机构对山东表示出浓厚的合作意愿,金融领域新一轮鲁港合作拉开序幕。

自3月19日郭树清到山东上任至今,山东成为金融各界人士的密集造访地,成为国内资本市场的热土,并受国际金融机构瞩目。实体经济厚实但现代金融业相对落后的现状,恰好给具有深厚金融背景的郭树清提供了施展拳脚的机会。

金融改革亟待深化

山东经济体量在全国备受瞩目,2012年,山东省实现生产总值超过5万亿元,连续多年居全国前三。但与排名靠前的广东、江苏相比,山东重工业占主导的经济结构,在转方式调结构的过程中面临着巨大挑战。钢铁、化工、造纸、工程机械等一大批企业效益下滑、甚至出现巨额亏损,经济转型升级迫在眉睫。

分管金融工作的山东省常务副省长孙伟在出席沪、深交易所在山东的活动中均一再提及山东省雄厚的经济实力,同时也表示山东正处于工业化、城镇化的重要阶段,经济转型升级处于关键时期,利用金融打造山东经济的“升级版”。

近年来,山东金融业实现了较快发展,“十一五” 期间,金融业增加值以每年18.8%的速度增长,进入“十二五”以来,金融增加值以高于GDP5个百分点的速度发展,2012年更达到了19%,高于GDP增速一倍。尽管如此,截至2012年底,金融业占GDP的比例也仅4%多一点,金融业对GDP的贡献度与沿海发达省份相比仍有较大发展空间。

截至目前,山东已拥有境内外上市公司237家,但山东省整体资产证券化率并不高,2012年底山东省境内上市公司总市值9000多亿元,占同期GDP的比例仅为17.6%。

山东省金融办主任李永健坦言,山东金融业总体发展水平不高、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不强,与先进省市相比有一定差距;面向社区和城乡居民的小微金融机构偏少;金融运行中还潜伏一定风险隐患。深化金融改革,发展与实体经济和企业创新相适应的现代金融体系,将是山东金融工作未来一段时间的奋斗目标。

 
[责任编辑:管晓萌] 标签:金融 山东 郭树清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聚焦山东

山东金融创新发展论坛

山东财智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