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山东济南:民办教育乱象多 无证办学成“潜规则”

2013年04月23日 11:58
来源:济南日报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在济南市历下区注册,却到历城区开办分校;无证的情况下,冒用其他学校名义进行宣传、招生……近期,本报接到不少市民反映民办学校违规招生的问题。记者调查了解到,在现行法律法规下,未办理手续即进行招生的行为几乎“零代价”,出了事再补办手续成为很多民办教育机构惯用的“伎俩”,给相关部门的监管造成很大困难。同时过长的申办审核期带来的经济压力,也使不少教育机构不惜“顶风作案”。

违规“零代价”

出了事补办手续即可

2013年2月,市民李女士给4岁的儿子在洪楼南路“上知教育”报名,并分期交了2680元学费,儿子于3月9日正式开始上课。李女士称,下课后,工作人员称需要给家长汇报孩子的学习情况,此时,孩子交由工作人员照顾。“17:10左右,我发现孩子摔倒在地上,当时照顾孩子的工作人员也都不知道去哪儿了。”李女士说。随后孩子被送到医院,经诊断是胳膊肱骨骨折,医生立即给孩子做了手术。

住院期间,学校承担了孩子的治疗费用,但李女士反映,出院时孩子胳膊中的钉子还未取出,有可能需要进一步手术,但出院后学校就不再过问。她曾多次联系学校负责人,希望当面协商,但均被以工作繁忙或直接联系其律师为由拒绝。

向相关部门反映后,李女士了解到,该分校并未在历城区办理相关手续就开设了分校。随后,该分校被勒令停止办学,但根据相关规定,该分校整改、补办手续后就可以继续营业。

对这一处理方式,李女士感到难以接受,孩子摔伤的事一个多月没有得到处理,到头来还帮学校办证了。“真是可笑之极,原来不注册也是可以办学的,出了事再补上相关手续,整改一下就行了,连之前违规办学收的学费都不用退。这种违规简直就是毫无代价啊”。

同行举报

尚未拿证便已开始招生

2012年,济南环球雅思培训学校负责人裴先生曾向本报反映,一所名为“济南市环球天下外语培训学校”(以下简称“济南环球天下”)的教育培训机构,借用济南环球雅思培训学校校名进行宣传,侵害了后者的权益。“我们向教育部门投诉后,他们才停止侵权的。”裴先生说,“济南环球天下”在其网站使用“济南环球雅思学校”名称宣传,长达20余天,记者向“济南环球天下”客服人员了解情况时,对方表示,由于该校网站出现故障,目前无法打开。“他们根本没有办学资质。”裴先生说,虽然“济南环球天下”以“北京环球雅思学校济南总校”、“济南环球雅思学校”及“济南环球天下”等多种名称进行宣传,实际上,该校并未通过济南市教育局、市中区教育局等教育主管部门审批,不具备合法的办学经营资质。

接受采访时,“济南环球天下”市场部经理王先生表示,该校原为北京环球雅思培训学校加盟学校,后脱离总部自行经营。目前,北京总部在济南以“济南市环球天下外语培训学校”为名建立直营学校,学校网站由总部制作。由于北京总部对济南情况不熟悉,导致在网站客服对话框中使用了“济南环球雅思学校”名称,目前网站已停止运行进行,修改。

王先生同时表示,预计各项办学手续齐全后,才开始正式招生办学,坚决杜绝“无证办学”的问题出现。后期,王先生致电本报称,该校已通过主管部门审批,获得了办学许可证。

记者调查

无证办学成“潜规则”?

为何如此多的民办学校热衷“无证办学”?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目前,相关法律法规对办理手续之前招生营业的行为相当“温柔”,被发现之后再去补办相关证件,前期营业收入无需退还,违规招生几乎“零代价”。

采访中,济南市教育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此类学校实行“谁审批谁管理”原则,“上知教育”是在历下区的教育部门注册的学校,按照规定不得在其他区开设分校。历城区教育局成教科一名工作人员也表示,该校确实在历城区“设了个点”,尚未在历城区教育部门办理相关手续。

4月19日,济南市历城区民政局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根据《民办教育促进法》和《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的相关规定,没有注册擅自举办民办学校的社会组织和个人,行政部门责令限期改正,整改之后达到办学条件,办理办学许可证等手续后就可以正常经营。如果整改后仍没有达到要求,相关部门会责令其停止办学。如果学校拒绝配合,民政部门会依法予以取缔,并没收非法财产。

该工作人员表示,社会上可能还存在像这种没注册便开始营业的办学机构,因为它们一般都不挂牌子,在监管上存在很大困难,一般只有接到举报后才能发现。

业内透露

审批时间长催生违规办学

此外,业内人士李先生表示,除主观上逃避监管、钻法律法规空当外,不少民办学校负责人也有颇多无奈。

据介绍,由于申请成立一所民办学校时,申请方需提前将一系列教学设施及师资力量等配备齐全以备审核,审核后至颁发办学许可证期间,申请方在法律上并不具备办学资质,但在此期间,房租、设施及人员等费用,成为申请方的沉重负担,这段时期动辄几个月甚至半年多。经济压力之下,很多申办方为节约成本,往往在此阶段便开始招生办学,导致“非法办学”现象产生。

 
[责任编辑:商金亮] 标签:环球雅思 潜规则 办学许可证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聚焦山东

山东金融创新发展论坛

山东财智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