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临沂“两排工程”缓解城市内涝 须应对30年一遇暴雨


来源:齐鲁网

山东省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现场会在临沂召开。临沂市住建委党委书记、主任张卫强表示,“今年中心城区计划实施项目395个,截至10月底,已经竣工142个,在建233个,开、竣工率达到95%,完成投资139亿元。

山东省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现场会在临沂召开。图为会议现场。齐鲁网记者王娜娜摄

DSC_6105

临工沂河大桥施工现场。齐鲁网记者王娜娜摄

图为临工大桥。齐鲁网记者王娜娜摄

书圣路泵站工程是一座集防洪排涝、蓄水补水为一体的大型泵站。图为泵站排涝演示。齐鲁网记者王娜娜摄

原标题:临沂“两排工程”缓解城市内涝须应对30年一遇暴雨

书圣路泵站工程是一座集防洪排涝、蓄水补水为一体的大型泵站。图为泵站排涝演示。齐鲁网记者王娜娜摄

齐鲁网临沂11月20日讯(记者王娜娜)“建好城、繁荣市、满足人,按照这一要求,临沂立足打造300万人口的区域特大中心城市。” 在山东省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现场会上,临沂市住建委党委书记、主任张卫强开门见山,“近年来,临沂深入开展城建大会战,城市基础设施实现了大投入、大建设、大提升。”

现场会上,临沂市住建委作为典型发言,介绍了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十大工程”。

市区桥梁总数达136座4条跨河桥梁“一桥一景”

临沂是一座名副其实的“生态水城”,沂河、沭河纵贯全境,流域面积占全市总面积的77%。目前,临沂城区已建成7座橡胶坝、8道节制闸,形成了“六河贯通、八水绕城”的水城景观。

为进一步构建现代城市道路交通体系,临沂大力实施道路桥梁工程,按照“三环、十五射”的骨干路网,开工建设内环、中环、外环、江泉高架路、临工大桥、陶然路沂河桥等路桥工程139个。其中,江泉高架路是民营企业江泉集团捐资建设,全场11.6公里,是山东地级市第一条高架路。

临工沂河大桥作为4条跨河桥梁之一,将于2015年1月1日建成通车。工作人员介绍说,“4条跨河桥梁‘一桥一景’,各不相同。算上4座桥梁,临沂市区桥梁总数达到了136座。大桥的建成对于贯通临沭、经济技术开发区、罗庄三个县区,形成‘南工’黄金大通道,加快区域经济发展的具有重大意义。”

实施“两排工程” 须有效应对30年一遇暴雨

为有效缓解城市内涝问题,临沂市按照有效应对30年一遇暴雨的标准,实施河道疏浚整治工程11个、明渠方涵工程13个、雨水管道工程51个、强排泵站工程4个、提升改造工程6个。

书圣路泵站工程是临沂4座强排泵站工程之一,是一座集防洪排涝、蓄水补水为一体的大型泵站,设计防洪标准为50年一遇。泵站投资2200万元,今年5月初开工建设,7月底竣工。现场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说,泵站安装了4台500KW立式轴流泵排涝,4台机组1分钟内就可以抽干一个标准游泳池1890立方水,1小时可以抽干五洲湖内10万立方水。工作人员称,“遇到汛期的话,能够快速强排五洲湖湖水,使五洲湖保持较低水位,加快上游管道系统排水速度,提高五洲湖汇水区域的排涝能力。”

同时,临沂还建设了解放路泵站、开源路泵站、水田路泵站3个工程,进一步增强城市低洼地区的强排能力。

此外,临沂市按照日处理污水50万吨的规模,实施污水厂新扩建工程7个、污水管道工程47个,有力改善城区水环境质量。

实施垃圾处理项目18环卫设施村村设点

临沂市实施生活垃圾处理、粪便无害化处理、餐厨废弃物处理、公厕等项目18个。不断加大城乡环卫设施建设,基本实现了“一县一场、一镇一站、村村设点”,全市生活垃圾处理能力达到5700吨/日。

另外,在公共服务设施方面,临沂大力实施了重点片区开发建设、城市综合体、社会事业和各区“五个一”工程,即各区因地制宜建设一处不低于100亩的休闲公园,建设一处不低于200亩的生态林,栽植一片经济林,治理一条河流,打造一条特色休闲街。

临沂市住建委党委书记、主任张卫强表示,“今年中心城区计划实施项目395个,截至10月底,已经竣工142个,在建233个,开、竣工率达到95%,完成投资139亿元。”

对于一批城市基础设施项目的实施,张卫强表示,不仅逐步拉开了城市发展框架,拓展城市发展空间,而且极大提升基础设施水平,严格遵守“先地下、后地上”的原则,使城市保安全、保民生、保发展的能力大大增强。此外,项目实施有利于促进经济社会发展,预计今年中心城区城市建设可以完成投资200亿元,明显高于往年,成为新的投资亮点和经济增长点。”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黄珊]

标签:工程 临沂 对30年一遇暴雨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