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烟台交警分析酒驾刑事案件 50和60后酒驾者最多


来源:胶东在线

(记者 侯嘉伟 通讯员 李娜 温全福)以处于市中心区的市公安局交警一大队统计数据看,今年1-9月交警一大队共查处醉酒驾驶刑事案件37起。2014年03月09日13时55分,烟台某机关公务员鹿某驾驶号牌为鲁BE***号小型轿车行驶至广丰街北马路小学门前处,因涉嫌醉酒驾驶机动车,被民警当场查获。

原标题:烟台交警分析酒驾刑事案件 50和60后酒驾者最多

胶东在线网10月23日讯(记者侯嘉伟通讯员李娜温全福)以处于市中心区的市公安局交警一大队统计数据看,今年1-9月交警一大队共查处醉酒驾驶刑事案件37起。交警部门将37位醉酒驾驶的驾驶员进行了分类剖析:从年龄上看,酒驾醉驾被查群体中,50后有4人、60后有17人、70后有12人、80后有3人、90后有1人。

50和60后酒驾醉驾者最多

民警介绍,50和60后的驾驶员,二三十年的驾龄让他们对自己的驾驶经验和驾驶技术非常自信,闲暇之余又喜欢小酌几杯,加上侥幸心理作祟,自我感觉喝酒对驾驶并没有大的影响,让50和60后的驾驶员铤而走险。

此外,50和60后的驾驶员正好经历了法律逐渐严格的一个过程,涉酒案件的高压重典并未引起这些老驾驶员们的足够重视,他们仍在以老的标准要求自己,这也是导致50和60后醉酒驾驶高发的一个重要原因。

70后的驾驶员已经是社会各行各业的中流砥柱,他们普遍是各个岗位的中坚力量,事业正处于上升期,社交圈复杂,工作压力大、应酬多。记者在采访一位70后醉酒驾驶的驾驶员时,他这样告诉记者:“我知道喝酒后不能开车,但是没有办法啊,跟客户应酬必须喝酒,喝完了还要送客户回家,打车显得很没面子。每次都抱着侥幸心理,没想到这次被抓个正着,哎,真是不该冒这个险。”

37起醉酒驾驶的驾驶员中,80和90后仅有4人,80和90后的文化程度普遍比较高,他们的驾龄又是伴随着2004年新颁布的《道路交通安全法》开始的,对法律的认可程度很高,加上网络、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对涉酒案件的曝光,血淋淋的残酷事实让热衷于新媒体的年轻一代对酒后驾驶有更多的敬畏。年轻人的娱乐方式比较丰富,相比之下,他们更愿意选择饮酒之外其他更为安全的娱乐方式。

摩托车涉酒驾案件大幅上升

从驾驶车辆类型上看:摩托车驾驶人13人、轿车驾驶人24人。从统计数据看,今年摩托车涉酒案件大幅度上升,许多摩托车驾驶员并不认为自己所骑的是机动车,根据2004年颁布的《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所谓机动车,是指以动力装置驱动或者牵引,上道路行驶的供人员乘用或者用于运送物品以及进行工程专项作业的轮式车辆。许多店家出售的号称非机动车的助力车,实际属于“四非”机动车的范畴。交警提示,酒后不开车、开车不饮酒,摩托车驾驶员同样需牢记。

从人员构成上看,各个阶层都存在,在查处的37起醉酒驾驶刑事案件中,有资产过千万的企业老总,也有月收入千余元的打工仔;有政府部门的公务员,也有个体老板、私企员工;但不论他们身份如何,无一例外的都栽在了醉酒驾驶上。

2014年03月09日13时55分,烟台某机关公务员鹿某驾驶号牌为鲁BE***号小型轿车行驶至广丰街北马路小学门前处,因涉嫌醉酒驾驶机动车,被民警当场查获。

2014年03月05日21时30分,某企业老板刘某驾驶牌号为鲁Y088**号小型越野客车沿二马路由东向西行驶至二马路虹口大厦门前处时,因涉嫌醉酒后驾驶机动车,被民警当场查获。

2014年05月13日15时20分,驻烟务工人员刘某未取得机动车驾驶证驾驶无号牌的轻便型三轮摩托车行驶至芝罘区西大街振华停车场北口处,因涉嫌醉酒驾驶机动车,被民警当场查获。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黄珊]

标签:酒驾 刑事案件 交警部门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