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烟台居民医保出台细则 六类人员纳入医保范围(图)


来源:水母网

一档缴费的甲、乙两类门诊慢性病待遇按病种设年支付限额;二档缴费的甲类门诊慢性病待遇不设年支付限额,乙类门诊慢性病待遇按病种设年支付限额。 未成年居民(包括各类在校学生)因意外伤害发生的符合规定的门诊医疗费,一个医疗年度负担一次门诊起付线。

原标题:烟台居民医保出台细则 六类人员纳入医保范围(图)

烟台居民医保出台细则 六类人员纳入医保范围(图)

水母网10月23日讯(YMG记者夏丹通讯员春鹏王洋冠群)昨天,烟台市人社局印发《烟台市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暂行办法实施细则》,对居民医疗保险的参保人群、缴费时间、待遇支付、定点医疗机构等问题作出了详细规定。

据悉,居民医疗保险2015年度统筹基金年最高支付限额一档缴费的14万元,二档缴费的17万元。大病保险年最高支付限额为20万元。也就是说,一档缴费的居民一年最高报销34万元,二档缴费的居民一年最高可报销37万元。烟台鼓励城乡居民按二档缴费,以便享受较高的报销待遇。

有居住证的外地人也可参保

明年起烟台将实行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则是将城镇居民医疗保险与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进行整合,实行统一的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经过整合之后,社会医疗保险则只有两部分,一部分是针对有工作的居民,实行城镇职工医疗保险;而另一部分则是针对没有工作的居民,无论是城镇的,还是农村的,都将纳入居民基本医疗保险。

根据规定,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范围具体包括:具有本市户籍的农村居民、城镇非从业居民及不享受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待遇的退休人员、领取失业保险待遇期满的失业人员;本市各类学校在校学生,包含驻本市行政区域内的各类全日制普通高校、民办高校、科研院所中接受普通高等学历教育的全日制本(专)科生、研究生;由本市公安部门签发《居住证》的非本市户籍人员。

新生儿出生90日内办理参保手续

水母网(www.shm.com.cn)在采访中了解到,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实行全市统一的参保信息登记管理制度。参保信息包括个人基础信息、缴费信息等个人权益信息。

居民参保缴费期为每年9月1日至12月31日。各类全日制高等院校在校学生在参保缴费期内缴纳当年9月1日至次年8月31日的居民医疗保险费,其他居民缴纳次年1月1日至12月31日的居民医疗保险费。已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费不办理退费手续。

新生儿出生当年的医疗保险费应当自出生之日起90日内办理参保手续并缴纳;出生次年的医疗保险费应在规定的参保缴费期内缴纳,已超过参保缴费期的须在出生90日内缴纳。

在校学生由学校集中办理参保登记缴费手续;其他居民以家庭户为参保单位,在户籍所在的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指定的经办单位办理。每个家庭户内符合参保条件的成员,须按照同一缴费档次缴纳。鼓励参保居民选择二档缴费,提高保障水平。

非本市户籍人员自愿选择缴费档次,与本市户籍人员同等享受相应的医疗保险待遇。

“特殊群体”需凭有效证件办理参保登记手续,可按规定先缴纳个人缴费部分,再由当地政府按相关规定给予全额或者部分资助。

居民参保身份以每年12月31日为准,确定下一个医疗保险年度个人缴费标准和待遇支付标准。在一个医疗保险年度内,居民参保身份、个人缴费标准及待遇支付标准不可变更。

未成年意外伤害门诊一年最高报销3000元

“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住院起付标准、待遇支付标准及最高支付限额标准,按出院时医疗保险年度的相关规定执行。”市社保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参保未成年居民(包括各类在校学生)因意外伤害发生的符合规定的门诊医疗费,超过60元以上的部分,由统筹基金支付90%,一个医疗保险年度内最高支付限额为3000元。一个医疗年度只负担一次门诊起付线。

那么,儿童患急性白血病、先天性心脏病、唇腭裂三种疾病的住院费用报销政策是怎样规定的?

据了解,“儿童”是指14周岁以下(含14周岁)的未成年人。儿童患急性白血病、先天性心脏病、唇腭裂三种疾病,实行定点救治、规范诊疗、限额管理、全额支付。限额以内的医疗费用由居民医疗保险基金和民政部门医疗救助基金按比例分担,其中居民医疗保险承担80%(不设起付线),医疗救助承担20%;超出限额部分由医疗机构承担。

实行全额支付急性白血病病种分类包括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先天性心脏病包括先天性房间隔缺损、先天性室间隔缺损、先天性动脉导管未闭、先天性肺动脉瓣狭窄;唇腭裂包括单侧唇裂、双侧唇裂、单侧腭裂、双侧腭裂、鼻畸形(矫正术)和牙槽突裂。

烟台居民医保出台细则六类人员纳入医保范围(图)

24种慢性病可报销

“门诊慢性病待遇通俗的讲就是指居民因慢性病发生的门诊费用可以报销的待遇。”市社保中心有关工作人员说,规定的门诊慢性病病种包括16种(类)甲类门诊慢性病、8种乙类门诊慢性病。

一档缴费的甲、乙两类门诊慢性病待遇按病种设年支付限额;二档缴费的甲类门诊慢性病待遇不设年支付限额,乙类门诊慢性病待遇按病种设年支付限额。

门诊慢性病患者在协议定点医疗机构发生的符合规定的门诊医疗费用,起付标准以上部分,一档缴费的甲类门诊慢性病按40%比例支付,乙类门诊慢性病按35%比例支付;二档缴费的甲类门诊慢性病按60%比例支付,乙类门诊慢性病按50%比例支付。

慢性肾功能衰竭(肾衰竭期)血液透析费用、腹膜透析费用及器官移植后服用环胞素A的费用,其支付比例再提高10%。

原新农合定点机构暂整体纳入定点范围

居民在实行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的基层医疗机构发生的普通门诊费用,其待遇支付不设起付线;其他基层医疗机构起付线标准为每次40元。一档缴费的年支付限额为60元;二档缴费的为200元。

基层医疗机构的一般诊疗费纳入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支付范围,支付比例为90%。输液治疗的,一个疾病治疗周期支付一次一般诊疗费。

未成年居民(包括各类在校学生)因意外伤害发生的符合规定的门诊医疗费,一个医疗年度负担一次门诊起付线。

四种情况下,医疗费用不纳入基金支付范围:即无原始收费票据的;住院期间违规发生的门诊费用;未在规定的定点医疗机构发生的医疗费用;国家、省规定的其他情况。

医保管理与结算方面,原新农合定点医疗机构(含一体化管理的村卫生室),按照先纳入、后规范的原则,暂整体纳入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定点范围,经市人社局考核符合《烟台市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管理办法》条件的,重新公布;不符合条件、且未按规定整改的,原定点资格自动取消。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黄珊]

标签:居民 人员 范围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