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曲阜市级领导取消秘书配备能否引发"鲶鱼效应"?


来源:新华网山东频道

山东曲阜市日前宣布取消秘书配备制度,引发热议并得到舆论广泛认可。不少网民认为,取消基层干部配备秘书是反“四风”的有益尝试,但必须辅建更为详尽的规则,确保领导干部能真正“脱秘”。

新华网山东频道3月23日电(记者刘宝森、陈尚营)山东曲阜市日前宣布取消秘书配备制度,引发热议并得到舆论广泛认可。事实上,“超标配秘”在一些地方早就存在,近年来,已有不少省市宣布取消秘书配备,但一些地方执行得并不尽如人意。曲阜的做法引发人们对“超标配秘”现象的讨论,有专家认为,如何在制度上真正保证秘书不再专用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

“中国网事”记者采访了解到,包括曲阜市委书记、市长在内的10位市级领导的专职秘书目前已经全部被安排回原岗位例行开展本职工作。据了解,曲阜市级领导取消秘书配备出于三方面考虑:一是秘书平日工作无非是做一些日常杂事;二是由于秘书队伍素质参差不齐,可能会出现打着领导旗号办私事的问题;三是避免秘书长期跟领导干部,将来成长可能受到“特殊关照”。

很多网民认为,曲阜取消秘书配备是反“四风”的有益探索。网民“总是走在花开时”说,曲阜市敢于正视自身存在的问题,并且想办法去解决,就是好样的。市县领导配专职秘书,民间称之为“二号首长”,群众对此很反感,取消专职秘书算是得民心的一件好事,赞一个。

有评论文章将曲阜的做法比作反“四风”的“好声音”,认为所有市级领导干部一律取消秘书配备,让更多的干部工作重心下移,并且有助于清除干部的官僚主义思想,让领导干部的工作更务实。

曲阜的做法引发了社会对“超标配秘”这一官场现象的广泛关注。有网友指出,按照1980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中央领导同志机要秘书工作的暂行规定》,只有省部级以上领导才能够配备专职秘书,为何现在基层干部配备专职秘书的现象长期且广泛地存在?

网民“钓叟莲娃小毛”说,现在的官员年轻的不会用笔写字,年老的不会电脑打字,要是不配个秘书还真就难为他们了。山东大学社会学系教授王忠武认为,县处级领导配备秘书到底是无章可循还是有法不依值得探讨,关键还是个法规的问题,并且要看能否严格执行起来,否则违规配备秘书的“歪风邪气”就变成了一种默认的“正常现象”。

不少网民认为,取消基层干部配备秘书是反“四风”的有益尝试,但必须辅建更为详尽的规则,确保领导干部能真正“脱秘”。

据了解,此前相当长的时间内,包括四川、安徽、甘肃、云南等地陆续有取消专职秘书的规定出台,但一些地方实际效果却不尽如人意。如今,民众还期待着取消秘书能由地方的“自选动作”上升为全国统一的“规定动作”。

王忠武认为,地方干部真正的脱离了“日常拐杖”,治愈了“秘书依赖症”才会真到基层了解一手情况,才会亲力亲为而不是假手于人,这也才能提高自身的素质,进而拉近与基层群众的关系。(完)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黄珊]

标签:秘书 领导 曲阜市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