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济南65岁免费乘公交无批复 市财政表示压力很大


来源:山东商报

自12月10日“民声连线”开通以来,关于济南公交的建言一直就没有断过。省老龄办副巡视员王照奎告诉记者,2003年的旧版《山东省优待老年人规定》,规定65-69岁老年人乘公交车半价,70岁以上老人免费。

原标题:65岁免费乘公交,省城咋不行?

会议现场各界代表热议省城公交建设

自12月10日“民声连线”开通以来,关于济南公交的建言一直就没有断过。19日,6位省政协委员到本报接听“民声连线”,其中1/3的读者电话说的是公交。为此,省政协专门就“助推省会公交都市建设 提高群众出行满意率”开展专题座谈会,邀请省政协委员、省和济南市老龄办、济南公交公司、市民代表面对面沟通。

>>70岁以上免费乘车“含金量”不高

部分读者反映,2012年1月份实施的《山东省优待老年人规定》明确,有条件的市65岁以上的老人均可以免费乘坐公交车,省内不少地方均已实行,但是作为省会城市的济南,至今还没有看到这条规定实行的“希望”。65岁以上老人免费乘车,在济南实行咋就这么难?

省老龄办副巡视员王照奎告诉记者,2003年的旧版《山东省优待老年人规定》,规定65-69岁老年人乘公交车半价,70岁以上老人免费。“但是在政策实施的过程中,我们发现,70岁以上老人免费乘坐公交车的规定‘含金量’并不高。”王照奎说,70岁出门乘坐公交车的老年人非常少;到了80岁,不敢让老人独自出门乘坐公交车了。“而60岁老人刚退休,出门乘坐公交车的相对多一些。所以我们2011年修订政策的时候,提出65岁以上免费乘车,这是为了提高政策的‘含金量’,惠及人群更多一些。”

>>我省多市已实施65岁以上免费乘公交

“2011年修改优待老年人规定,我们当时会签了32个部门,没有任何一个部门对65岁以上免费乘坐公交车提出异议。”王照奎说,他们当年测算了一下,从70岁以上免改到65岁以上免,全省仅增加了110万半价乘车的老年人。

王照奎表示,在会签文件的过程中,省老龄办了解到,当时的公交已经划归交通部门管理,他们又赶紧去找省交通厅。“省交通厅表示,由于很多市当时都把公交公司承包出去了,怕‘65岁以上免费乘公交’ 一刀切办不成,于是提出了‘有条件的市’这个建议,省老龄办采纳了。”

据介绍,截至目前,我省淄博、枣庄、烟台、临沂、滨州,已经实施65岁以上老人免费乘坐公交车的政策; 而东营,60岁以上老年人免费乘坐公交车,同时规定,只要是东营市政府管辖的公交线路,不管是城区的,还是城区到乡镇的,也对60岁以上老年人全免。“枣庄除滕州市外,其余都是区县,间隔大约三四十公里,凡通BRT 的,也对65岁以上老人免费。”王照奎说。

>>公交公司已经打报告但目前尚无回复

“从2003年以来,济南执行65岁以上半价乘车,70岁免费乘车,共办理免费乘车卡13.5万张,优惠卡15.4万张;10年来,济南公交总公司亏了18亿。”济南市公交总公司副总经理谢刚说。“对于65岁以上老人免费乘车、残疾人免费乘车的呼声,我们也打了报告,残疾人免费乘车已获原则通过,明年1月1日开始执行,惠及约33万人,目前办卡已近10万张。但是对65岁以上老人免费乘车的建议,目前还没有回复。”谢刚说。“要说济南经济条件达不到让65岁以上老人免费乘车,这个说不过去。因为已经实行的临沂、滨州、枣庄,经济条件还赶不上济南呢。”王照奎说,公交公益化是世界趋势,这一性质决定了公交公司不可能营利。“而且老年人受优待这是法定的规定,这不是有无条件的问题。”

>>65岁以上免票每年需要1.92亿元

济南市老龄办副主任戚可春告诉记者,济南市60岁以上老人在2014年元旦过后,会超过110万,占本市户籍总人口的17.4%。其中65-69岁老人,有将近26万。“省内不少城市均已按照老年人优待规定,实行65岁以上老年人免费乘坐公交车,我们提出后,济南公交公司说,如果这一块免费,一年需要1.92亿。市财政补贴50%,公交公司自己承担50%……”戚可春表示,市财政感觉压力很大。

戚可春表示,《济南市城市公共交通条例》在征求意见时,上面对65-69岁老年人乘车只说了“优惠”。“我们提出了免费的意见,并且把《山东省优待老年人规定》附上了,意见没被吸纳。”戚可春说,济南市老龄办仍会积极呼吁,争取让济南的65岁以上老人免费乘坐公交车。

王照奎则提出建议,可以通过政府购买的形式,购买“老年人免费乘车卡”发送给老人使用。

市民声音

“65-69岁半价乘车, K系列和BRT未执行”

“尽管济南没有实行65岁以上免费乘车政策,但是对于其半价乘车的规定,我们也只能‘部分’ 享受,K系列和BRT车未对我们执行半价优惠。”济南市民聂树人说。省政协委员、中强律师事务所主任王玉亮表示,这是对普通百姓权利的侵占。

济南市民聂树人和妻子张敏利住在全运村附近,他们均已年近7旬。“我们每次乘坐附近的K139和BRT5路车,均没有享受到半价优待。”聂树人说,后来他们了解到,济南公交总公司只让普通公交,也就是票价一元的公交车,对65-69岁老人半价,2元票价的K系列和BRT均不执行。“可是《山东省优待老年人规定》里不是这么说的,没有规定是普通公交还是K系列、BRT。”聂树人说。省老龄办副巡视员王照奎说,老年人优待规定里的半价乘车、免费乘车,“没有线路上的区分,只要是公共交通,就执行半价和免费的规定。”“K系列65-69岁半价乘车,应该是从2003年就开始执行了,但济南一直未执行。我们经过呼吁,大约在2008年底已解决了吧?”济南市老龄办副主任戚可春说。“没有,K系列交钱的话,还是2元,如果是IC卡,执行9折票价。BRT也是这样。”聂树人说。“新的老年人优待规定里提的是‘市内公共交通’,不分月票车、豪不豪华,是不是BRT。”戚可春说,济南65-69岁老人BRT半价乘车问题,济南老龄办也多次与济南公交公司协调,至今未解决。

省政协委员、中强律师事务所主任王玉亮表示,他参与过《济南市城市公共交通条例》草稿征求意见,“我当时很不客气地提出,公交事业就是公益事业,不该营利,这个定位必然会与部门利益发生冲突。”既然老年人优待规定里明确,65-69岁老人乘公交半价,有关部门就不该侵犯百姓的这块利益。“不管是K系列还是BRT,你对符合条件老年人照常收费,这是侵吞了法律赋予公民的优惠权利,公交公司有法不依,这是制度休克、机构休眠、权利侵占!”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延亭]

标签:BRT 公交公司 公交总公司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