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新型流感H10N8济南没冒头 主要流感类型还是H1N1


来源:济南时报

原标题:新型禽流感济南没冒头 正严密监测H7N9与H10N8 19日,深圳确诊广东第6例"H7N9"禽流感确诊病例;前一天,江西省卫生厅证实南昌73岁女子罹患H10N8甲型禽流感,新型流感病毒近期再

原标题:新型禽流感济南没冒头 正严密监测H7N9与H10N8

19日,深圳确诊广东第6例"H7N9"禽流感确诊病例;前一天,江西省卫生厅证实南昌73岁女子罹患H10N8甲型禽流感,新型流感病毒近期再次引发公众关注。记者获悉,济南有4个国家级流感监测哨点医院,目前我市尚未发现H7N9等新型禽流感感染病例。

全市国家级哨点4家未见新型禽流感

"我们作为国家级流感监测哨点医院,监测方案已对流感样病例进行明确定义,即发热(体温≥38℃),伴有咳嗽或咽痛之一者。"济南市第四人民医院公共卫生科主任赵丽梅说。

一般每年3月到9月非高发季节,每周抽样5到15份,从10月至次年3月进入高发季节,每周采样15份。"今年比较特殊,由于夏季国内发生人感染H7N9疫情,根据国家监测要求,目前我们每周抽样都在20例。"赵丽梅说。

济南市疾控中心传染病所副所长耿兴义介绍:"济南市有4所国家级流感监测哨点医院,分别是济南市中心医院、济南市儿童医院、济南市第四人民医院和章丘市人民医院,采集的样本省、市疾控机构的病毒实验室会进行检测。"他们具备H7N9等禽流感病毒检测能力,一旦检出可以追踪病例,进行应急处置。目前,我市尚未发现H7N9等新型禽流感感染病例。

新型禽流感病毒尚未证实人传人

H7N9和H10N8为何如此可怕?疾控专家表示,主要是其高致病性,病情进展极快。另一让市民高度关注的是新型流感病毒的传播途径,会不会人传人?国家卫计委表示,目前看该病例仅仅是个案,经过检测分析,H10N8甲型禽流感病毒导致人感染和传播的风险低。H10N8与H7N9无直接关联。

"H7N9病毒具体传播途径尚未明确,国家疾控机构认为活禽从业者仍是高危群体,我们也在密切监测济南的情况。"耿兴义表示。监测显示,截至目前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呈散发状态,尚未发现病毒发生变异,病毒的传播途径仍是由禽到人。

近期济南主要流行新甲型

"每年12月至次年3月,是济南市流感高发季节。"耿兴义表示,从2009年新甲型H1N1流感在全球范围内大规模流行,近年来他们的监测情况显示,济南主要流行的还是新甲型H1N1流感病毒。

"去年监测显示,济南流感病毒以新甲型H1N1为主,近期监测到感染这一病毒的患者也很少。预计至明年3月,济南仍以新甲型H1N1为主。"耿兴义表示,该病毒毒株包含有猪流感、禽流感和人流感三种流感病毒的基因片段。

由于新甲型H1N1曾大流行,济南疾控机构当年10月监测济南人群抗体水平,30%到40%都有抗体,因此新甲型H1N1再次发生大流行的可能性很低。

相关新闻

广东确诊H7N9病例已达6例

广东省卫生计生委12月19日通报,深圳市确诊1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截至19日,广东省人感染H7N9禽流感确诊病例6例,其中深圳1例,惠州1例,东莞2例,阳江2例。

延伸阅读

7亚型禽流感直接感染人

至今发现能直接感染人的禽流感病毒亚型有:H5N1、H7N1、H7N2、 H7N3、H7N7、H9N2和H7N9亚型。 H5N1亚型于1997年在香港首次发现能直接感染人类。截止到2013年3月,全球共报告了人感染高致病性H5N1禽流感622例,其中死亡了371例,病例分布于15个国家。2013年3月,我国首次发现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郝锦伟]

标签:流感 H10N8 H1N1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