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济南市历下区泉城路街道:老城区的新民生


来源:新华网山东

原标题:济南市历下区泉城路街道:老城区的新民生 新华网山东频道11月22日电(朱珊珊 杨晓琳 吴超)今年以来,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泉城路街道办事处通过开展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民生工作,温暖老城,关爱老城

原标题:济南市历下区泉城路街道:老城区的新民生

新华网山东频道11月22日电(朱珊珊 杨晓琳 吴超)今年以来,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泉城路街道办事处通过开展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民生工作,温暖老城,关爱老城,让老城区焕发出新风采,让辖区居民的生活舒适、温暖。

密织兜底民生拓宽多样救助

11月22日上午,“关爱老城—爱心助餐暨暖冬工程”启动仪式在泉城路红尚坊广场举行。为确保辖区老弱残疾困难群众享受到便捷、优质的用餐服务,泉城路街道拿出10万余元专项资金开展了此次爱心帮扶活动。通过整合辖区资源,依托共建平台,联合众品源、甜沫王等餐饮企业为辖区176户低保家庭每户发放了350元的三餐“爱心助餐卡”,共计价值61600元。餐饮企业还专门提供免费的送餐服务,帮扶对象不出家门就能享受到荤素档配、营养均衡的三餐。同时,提高低保及低保边缘家庭取暖补助标准,176户低保家庭每户由480元提高到600元,107户低保边缘家庭每户由240元提高到400元,另外为未享受取暖补贴的8户非低保、边缘的残疾人每户发放200元。

“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今年以来,泉城路街道办事处注重从细微处入手,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切实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整合民政、慈善、残联、党建等各项救助资源,统筹安排上级和办事处自有资金和物资,确保帮困对象全覆盖,不遗漏、不重复。截至目前,办事处为辖困难群众发放各类救助金和物品60余万元。

在此基础上,泉城路街道办事处还对辖区内的特殊群体提供更为实用的民生帮扶。

今年,这个办事处联合区残联和市残联在泰府广场举办了两次残疾人就业专场招聘会,吸引了60余家用人单位参加,提供适合残疾人的等就业岗位,共有260多名残疾人参加,其中,有近200名残疾人与用人单位达成初步用工意向;为更好的提高居家老人的养老服务水平,对提出居家养老服务的老人根据老人的生活自理能力、经济条件、居住环境、认知能力、年龄、特殊贡献,分别给予评估,根据评估分值高低,分别给予不同时长服务。目前,辖区内有77户60岁以上空巢老人、孤寡老人、残疾老人,低保老人、低保边缘老人及家庭有特殊困难的老人,享受了特色家政服务和货币化养老。

完善透明救助“一事一议”深得民心

去年底,山东大学高材生高某,被检查出患有骨癌,短短的几个月不但耗尽了家里仅有的存款,而且已经负责累累,病情更是岌岌可危。如果没有这场突如其来的疾病,现在应该毕业找到一份称心的职业。因为户口不在泉城路办事处辖区内,根据历下区大病救助的原则,他们一家无法享受大病救助的政策。可是面对这种情况,历下区出台了“一事一议”的政策,对够不上低保和低保边缘的家庭的大病救助实行“一事一议”的政策,帮助他们渡过难关。 办事处特事特办的原则,通过召开居民会议,办事处将其列入了大病救助的范围,救助了3万元。

今年以来,办事处对辖区大病人员情况逐一统计分析,分类实施,在街道为民服务中心专门设立大病救助窗口,自筹资金聘用大病救助专管员2人,负责大病救助政策宣传、入户走访、材料审核和医院陪诊等工作。截至目前,已救助6人共计1.2万余元,为3人垫付6.8万元,上报一事一议3人,其中有1人审批救助3万元。办事处自筹资金救助12人共计1.9万元。

“修旧如旧” 老城重新焕发风采

如今走在鞭指巷内,脚踏青石板路,浏览青石文化墙,别有一番滋味。不远处现代化的商业楼宇,掩映着古老巷道,使人能够深刻地体会到时代的发展脉搏和古老的历下神韵。鞭指巷街是济南城保存下来的为数不多的一条古巷,由于年代久远,巷子陈旧不堪,呈现出一副凌乱、破旧感。泉城路街道办事处对鞭指巷进行综合整治改造,使鞭指巷古城风韵能再次靓丽呈现。

让老城重新焕发光彩是泉城路街道办事处在环境综合整治过程中注重综合提升,传承历史文化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泉城路街道办事处将城市建设管理和社会管理创新融入民生工作之中。投资2000余万元,对鞭指巷、省府东西街、贡院墙根街进行了路面拓宽、新增人行道和绿化、管线铺设、沿街立面、广告牌匾仿古式整治、文化长廊建设等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尤其是解决了多年来线杆线路落地难的问题。通过整治,打造了南北贯通的老城特色风貌带,全面提升了省政府周边环境面貌;先期投入190余万元,在汛期来临前对辖区内85户3000余平方米危漏严重房屋进行了翻建维修,对其中15户特困、低保家庭危漏房屋进行了免费整修;投资2万元在街巷内铺设近200米路灯电缆,安装5盏路灯,切实解决夜间安全隐患多、困扰居民出行的难题;投入1万元,实施修伐枯危树木工程;配套升级趵北路、明湖路等重要道路节点和街头绿地,加强对主次干道、背街小巷的巡查治理;投入36万元,对贡院墙根便民市场进行了改造升级,并对愿意进入市场经营的困难家庭给予一切费用全免的政策优惠。目前市场共有35户经营业户,其中4户为低保困难家庭经营。(完)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郝锦伟]

标签:泉城路街道 民生 办事处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