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威海加快创新平台建设 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


来源: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记者 申照亮)山东省威海市积极引导企业运用市场机制集聚创新资源,共同突破制约重点产业、重点领域发展的技术瓶颈,实现创新链、产业链和资本链融合发展,不断带动产业技术进步和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原标题:山东威海加快创新平台建设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

本报讯(记者 申照亮) 山东省威海市积极引导企业运用市场机制集聚创新资源,共同突破制约重点产业、重点领域发展的技术瓶颈,实现创新链、产业链和资本链融合发展,不断带动产业技术进步和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截至目前,威海市已建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8家,其中省级7家,成为整合产业技术创新资源,引导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的有效途径,大大提升了产业核心竞争力。

基于对产业技术创新重要性的认识,威海市积极发挥政府引导作用,通过市级创新平台建设和设立发展专项资金,对新认定的国家级创新平台给予资金扶持。自2007年国家启动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试点以来,威海市努力加快国家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建设,数量列济南、潍坊、青岛之后,位居山东省第四。近日,威海市“轮胎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和“海参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入选第三批国家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试点名单。

在不断优化发展环境的同时,威海市紧紧围绕特色优势产业,广泛吸引集聚优势科技资源,共同推动产业技术研发,深入延长产业链和供应链,发挥强化辐射带动作用,壮大产业规模。

以掌握核心技术和自主知识产权为目标,威海市还积极抢占行业技术制高点,鼓励牵头企业充分运用联盟体制,联合成员单位围绕产业创新关键问题,积极开展行业共性技术攻关,有效促进了区域支柱产业快速发展。轮胎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开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低温混胶”、“智能子午胎”等新工艺、新产品5项,成功打破国际市场的质量、环保、节油等技术性贸易壁垒,使我国轮胎制造技术达到世界先进水平。海参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申请国家专利20项,提高海参苗种遗传改良率5个百分点、精深加工比例10个百分点,进一步巩固了企业的产业领军地位,推动了海参产业全面健康快速发展。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管晓萌]

标签:创新平台 产业技术进步 核心竞争力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