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天下第一泉”济南趵突泉持续喷涌十年创新纪录


来源:新华网山东频道

6日,被誉为“天下第一泉”的济南趵突泉地下水位达到29.71米。“泉城”济南素有“泉水甲天下”的美誉,辖区内分布有640多处名泉,历史上最著名的名泉有72处,其中尤以趵突泉最负盛名。

原标题:“天下第一泉”趵突泉持续喷涌十年创新纪录

新华网山东频道9月6日电(记者 王志)6日,被誉为“天下第一泉”的济南趵突泉地下水位达到29.71米。自2003年9月6日复涌至今,趵突泉已持续喷涌十年,创下了连续喷涌的新纪录。

记者在趵突泉公园看到,在大批游客的围观中,趵突泉的三股泉水尽情向上喷涌,呈现出“趵突腾空”的奇观。泉流跳跃出水面,泉眼附近水流激荡,能听到水声隆隆,恰如北魏郦道元编写的《水经注》中对趵突泉“泉源上奋,水涌若轮,突出雪涛数尺,声如隐雷”的描写,令前来观泉的游客兴奋不已。

“泉城”济南素有“泉水甲天下”的美誉,辖区内分布有640多处名泉,历史上最著名的名泉有72处,其中尤以趵突泉最负盛名。

资料显示,1971年5月26日至6月10日,趵突泉出现有记录以来的首次季节性停喷,此后季节性停喷始终陪伴着“天下第一泉”,并曾出现过长达926天的停喷纪录。2003年9月6日,此前停喷548天的趵突泉再次复涌。

近年来,济南市不断加大保泉力度,采取严格审批保护范围内工程建设项目、减少地下水开采、适时人工增雨等多种措施科学保泉。今年7月以来,受连续强降雨等因素影响,趵突泉地下水位不断攀升。

济南市水利局的监测数据显示,今年8月底以来,趵突泉地下水位连续保持在29.7米以上,持续喷涌的势头强劲。(完)

相关新闻:

标签:天下第一泉 趵突泉公园 喷涌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