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滨州供热计量温控一体化 300万元结余费全部退回


来源:滨州传媒网

原标题:滨州300万元“供热计量”结余费全部退回 滨州传媒网-滨州日报讯 “上班时间家里没人,就把供热温度调低,晚上下班回来再将温度调上来,没想到一个冬天下来,比往常按面积缴费结余了500多元。”家

原标题:滨州300万元“供热计量”结余费全部退回

滨州传媒网-滨州日报讯 “上班时间家里没人,就把供热温度调低,晚上下班回来再将温度调上来,没想到一个冬天下来,比往常按面积缴费结余了500多元。”家住黄河小区的王先生,日前到物业公司领回了上年度的“供热计量”结余费用,很是高兴。

8月底,300万元“供热计量”结余费用全部退回

城区居民中,像王先生这样能领回结余取暖费的用户,占到整个实行供热计量用户的近九成。因为采取的是“多退少不补”政策,其余用超的供热计量用户按照面积缴纳取暖费后,不再补缴因为按计量而超出来的费用。这少部分用户没有结余用热费的原因,不外乎要么不知道操作温控装置或调节阀门,要么节能意识不强,平时疏于调节温控装置。

按照从哪里交取暖费,到哪里领“供热计量”结余退热费的原则,用户可及时到去年缴纳取暖费的单位办公室或物业公司进行咨询、联系。在确认自己的实际用热量后,如果确实有结余,在履行完相关手续后,就可领回结余的费用。去年,按照热计量收费的市城区居住小区面积达到了259.77万平方米,占所有居住供热面积的35.8%。东城鑫谊热力公司、西城鑫诚热力公司,在经过热计量数据统计确认后,陆续将用户“供热计量”结余的费用300多万元退给了城区65个小区的相关单位办公室或物业公司,截止到8月底,已全部退完。

供热计量费用=基本热费+计量费用,今冬取暖费仍是去年价

据市供热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市物价局关于对集中供热两部制热价的文件,安装了热计量装置的用户实行两部制热价。即用热费用=基本热费+计量热费,其中基本热价按面积收费,为每平方米6.9元;计量热价按用热量收取,执行0.1455元每千瓦时。

举例说明,假设某小区有一户住房面积为100平方米,2012—2013采暖季热表走数为9800千瓦时,供热前按照面积收费预缴纳取暖费,应为100平方米×23元=2300元;供暖结束后按计量计算出的收费应为:100平方米×6.9元+9800千瓦时×0.1455元=690元+1425.9元=2155.9元。退费额为:2300-2155.9=184.1元。

据了解,今年冬季取暖费收费标准不变,仍执行去年的标准。

温控一体化供热计量走在全省前列,实现“政府节能、用户节费”

我市认真落实省政府以节能、降耗、节费为出发点的要求,摆脱单纯按表计费的误区,采用的是供热计量温控一体化技术路线,并且在推进过程中走在了全省的前列。根据今年数据统计,采用供热计量温控一体化的用户节费较为明显,实现了“政府节能、用户节费”的目标。

市供热办主任孙拥军介绍,应用该温控数字化平台,用户在家里调节室内温控开关后,可将相关数据和信息反向传递到二级换热站、直至热源锅炉房,智能平台将根据用户需求的用热量,来随时调节锅炉的热水温度,二级换热站调节水流的压力和流量。此外,根据不同的天气、时间、不同用户的用热需求,还能够实时对热源机组、管网、换热站、终端用户的供热流量、压力和温度等进行在线自动智能监测及调控,实现“住户用热自主化、系统控制自动化、供热计量智能化、政府监管科学化”的目标。简单地说,就是实现了“按需供热、按需用热”。

今年确保总共完成既有建筑热计量改造350万平方米

2011年之后,我市严格按照鲁政发(2011)26号文件《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供热计量改革与既有建筑节能改造的意见》精神要求,严格把关,确保了2011年之后新建和既改建筑的热计量与温控装置的规范安装。

按照省政府要求,开发建设单位必须按规定缴纳热计量专项费用,由供热企业负责进行热计量温控装置的选购安装和后期的维护维修质保工作,工程项目未按规定安装热计量与温控装置或达不到供热计量要求的,不得办理竣工验收备案手续,不得并网供热。

按照省政府下达的供热计量改革及节能改造任务,2011—2013年,我市的既有居住建筑改造任务是290万平方米。我市强力推进该项工作,在去年完成87%改造任务的基础上,今年确保总共完成350万平方米,超额完成改造任务。今后继续采取中央和省奖一块、市县财政配一块、供热企业投一块、产权单位拿一块、受益居民出一块、市场运作集一块的办法,按照“谁受益、谁分担”的原则,多渠道筹集改造资金,将供热计量改革工程继续向前推进。

记者 郭刚 报道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逯延津]

标签:供热费 结余 滨州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