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潍坊强化农村饮水安全监管 不合格考核“一票否决”


来源:潍坊新闻网

原标题:农村饮水不安全 考核“一票否决” 潍坊新闻网8月15日讯 潍坊市一直非常重视农村饮水安全工作,经过多年努力,截至今年6月份,全市规模化供水工程覆盖人口已超92%。8月14日,记者采访了解到,

原标题:农村饮水不安全 考核“一票否决”

潍坊新闻网8月15日讯 潍坊市一直非常重视农村饮水安全工作,经过多年努力,截至今年6月份,全市规模化供水工程覆盖人口已超92%。8月14日,记者采访了解到,我市今后仍将把农村饮水安全问题列为民生工作的突出内容,并将饮水安全工作纳入对各县市区科学发展考核内容,实行“一票否决”,今年底前,规模化集中供水覆盖力争达到94.5%。

安排专项资金以奖代补

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农民群众对生活的追求也由满足基本生存向追求生活质量转变,尤其对饮水安全的愿望十分强烈。我市新一届市委、市政府及时转变执政理念,把解决农村饮水安全问题作为民生工程突出内容来抓,把农饮工作重点及时转移到提高标准和质量水平上来。

记者采访了解到,为了摸清农村饮水安全方面存在的问题,市政府责成市水利局、市卫生局联合开展水质情况普查,对全市所有农村供水工程和9000多个村庄全部进行了水质检测,全面掌握了农村生活饮用水水质卫生状况。

市委常委(扩大)会议在专题研究农村饮水安全工作时也明确提出,在改善民生上要突出饮水安全,要加快推进农村供水城市化、城乡供水一体化,力争今年全覆盖,在全省、全国率先达到新的饮水安全标准,不适宜集中供水的地方,要采取措施保障饮水安全。

按照市政府办公室7月份下发的《潍坊市农村饮水安全工作验收办法》,农村饮水安全工作验收结果将纳入县市区科学发展考核,并实行一票否决,同时依据农村饮水安全工作验收结果安排专项资金进行以奖代补。

按照验收评分办法,凡市政府与其签订的《潍坊市农村饮水安全工作责任书》确定的集中供水人口覆盖率目标未完成的;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含其它保障农村饮水安全措施)入村率达不到100%的;农村饮水水质达不到国家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的;验收评分结果(总分)达不到70分(含)的,四种情况任何一种未完成均实行一票否决。

每天公布水质监测结果

市政府办公室下发的《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水质监测方案》明确规定,我市各农村供水厂、公司,需要按照规定的检测项目和频次,对水厂水源水、出厂水和管网末梢水的检测工作,各供水水厂(供水公司)要建立网站,每天上网公布出厂水水质日常检测结果,每月上网公布出厂水、管网末梢水常规检测结果,并与县农村饮水安全信息中心实现网络对接,数据共享。

县级水利部门按规定的检测项目和频次,负责本级行政区域内农村供水工程水源水、出厂水和管网末梢水的抽检工作,并实行月报制度,每月3日前将上月水质抽检结果上报市水利局,并通报同级卫生部门。同时,市级水利部门按规定的检测项目和频次,对各县市区、市属开发区的供水水质情况进行抽检,并实行季通报制度。

集中供水覆盖率已达92%

根据对全市所有农村供水工程及9000多个村庄的水质检测,我市农村饮水安全工作仍存在一定的问题。我市地形复杂,山区、丘陵占总面积的44%,平原、滨海兼具,水源情况多样,决定了供水工程形式多样化;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基础薄弱,单村工程占55%,还有部分山区农村没有吃上自来水;长效管理机制建设滞后,无管理机构、无监管手段、无经费保障的现象比较普遍,工程运行管理也不够规范;水环境污染问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仍然是制约农村饮水安全的重要隐患。

基于此,我市多次召开会议研究农村饮水安全问题,并相继出台各种保障农村饮水安全的办法文件。2012年年底,全市规模化集中供水工程达到64处,受益人口556万人,规模化集中供水覆盖率达到81.82%。到今年6月份,这一数字增长到了625万人,覆盖率92%。

按照今年工作计划,全市计划投资9.17亿元,计划新增规模化集中供水受益村庄1209个、提升改造规模化集中供水受益村庄269个,新建和改造单村、联村小型集中供水工程受益村庄619个,全市共计受益人口123.92万人,规模化集中供水工程覆盖人口达到94.5%。(见习记者孙永莲)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逯延津]

标签:农村饮水 一票否决 潍坊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