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潍坊奎文区居家养老新模式:让老人们不再孤单


来源:新华网山东频道

随着社会高龄老人和空巢老人比例不断增高,很多老人享受不到家庭的温暖,他们渴望关心,渴望温情。该区积极组织各项志愿者服务活动,与空巢老人结成“一对一”帮扶对子,为老年人居家养老提供无偿服务。

原标题:山东潍坊奎文区:让老人们老有所养不再孤单

新华网山东频道8月6日电(高斐)随着社会高龄老人和空巢老人比例不断增高,很多老人享受不到家庭的温暖,他们渴望关心,渴望温情。针对这种情况,山东省潍坊市奎文区积极探索立体化、全天候的帮扶救助机制,推广居家养老新模式,让一些空巢老人和行动不便的孤寡老人,生活有人照顾、家务活有人管、吃饭有人送,老人们的生活不再孤单。

在潍坊市奎文区东关街道办的苇湾社区活动室,几位老人围拢在一起,一边谈天说地、一边看着电视。宋家友老人说:“在家没事心里空的慌,来这里看书看报健身,再和老伙计们说一说笑一笑,心情好了,整个人都觉得年轻了”。该区成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开展温情服务活动。在社区成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为老年人提供就餐、休闲、心理咨询、老年教育服务。目前,已经注册简称的养老服务机构达12家,今年将新建或改建老年日间照料中心22处,其中,苇湾社区的康馨园养老服务中心还为山东省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现场会提供了现场。

“一按键,就有人来帮助”,如今,在潍坊奎文的很多社区都可以看到这样一种服务系统,老人有需要按个按钮,社区的终端上便及时弹出消息,社区工作人员可以看到老人的各项身份信息,并能准确定位老人处于何处。与此同时,老人定点的医院和老人的家人等都能收到消息。该区创新服务方式,自10年开始就为空巢老人安装了无线电求助器,建立起“空巢老人一键通数字援助系统”,大大提升了老年人的自救能力。

此外,该区积极组织各项志愿者服务活动,与空巢老人结成“一对一”帮扶对子,为老年人居家养老提供无偿服务。还专门设立起了“时间银行”, 通过“接力式”互助服务推动志愿服务活动的持续健康常态化发展。“时间银行”采取“就近便利”的原则招募健康低龄老人、中青年志愿者,利用闲暇时间,为社区内“空巢老人”、生活不能自理的老人提供必要服务。志愿者每提供一次志愿服务,社区都会在档案上面进行详细登记,每服务一个小时,就给志愿者积1分,当积分达到100分以上的时候,自己或直系亲属需要服务时,可享受社区“时间银行”提供相应时间的免费服务。真正让辖区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为、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老有所医、老有所乐”。目前,仅苇湾社区就有登记在册志愿者200多名,去年“爱心银行”整体储蓄时间已达到19000多个小时。(完)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尤丽娜]

标签:老人 居家养老新模式 奎文区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