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济南暴雨来袭白昼如夜 为1981年以来最疯狂7月


来源:济南日报

暴雨来袭白昼如夜 原标题:暴雨来袭白昼如夜 今夏雨水为何偏爱泉城? 进入7月,济南城里那喷涌的泉水迎来了今年以来最快乐的时光。7月1日,趵突泉水位还在28米的橙色预警水位之上苦苦挣扎,之后就一

暴雨来袭白昼如夜

原标题:暴雨来袭白昼如夜 今夏雨水为何偏爱泉城?

进入7月,济南城里那喷涌的泉水迎来了今年以来最快乐的时光。7月1日,趵突泉水位还在28米的橙色预警水位之上苦苦挣扎,之后就一路走高,仅用了20多天便一举突破29米大关,就连72名泉中对喷涌水位要求最高的月牙泉也在7月24日这天时隔9个月重新“苏醒”。

作为举世闻名的泉城,“欢快”的泉水让人欣喜,这无疑离不开近期持续的降水补给。细心的人们注意到,在还有两天就要告别7月的时候,29天里济南竟然有17天都有降水,其中包括多场大到暴雨,一度使市区很多地方出现深达半米的积水,南部山区也因水势过大出现山洪。7月到济南来“看海”,一时成为广大网友口中的戏谑之语。

以往济南的夏季以干热著称,尽管也出现过倾盆大雨或甚至暴雨,却鲜见连绵之势。但济南今夏雨水却集中在7月,让济南这座北方城市仿佛像南方城市一样,迎来了“梅雨”季节。如此反常的雨水背后究竟蕴藏着怎样的气象学原因?极端天气是“偏爱”济南,还是对国内外城市“一视同仁”?

昨日突降雷阵雨明天雷雨再来袭

部分地区空气质量达一级优

本报7月29日讯(记者张帅许凯)“这天空一下就阴下来了,乌云阵阵,一阵狂风袭来,吹得我都站不稳了。不过几分钟,硕大的雨点就降下来,又把我淋成了落汤鸡。”市民刘女士抱怨道。今天下午3时左右,济南突降大雨,气温在1小时之内下降8℃。霎时间,雷电、大雨、7级阵风全部聚齐。暴雨在给省城带来大量降水的同时,也“洗刷掉”空气中大量污染物。受此影响,济南部分地区空气质量提升到一级优的水平。据市气象台预报,周三晚间到周五白天,我市还将持续迎来雷阵雨。未来三天,气温持续较高,周三最高气温将达到35℃。

据市气象台数据显示,今天市区降雨量达到27.1毫米,属于大雨级别。历城区达到34.7毫米,达到大雨等级。降雨量最多的是章丘市,达到50.1毫米,达到暴雨等级。此外,记者从省局雷电防护技术中心了解到,今天下午,济南出现411次雷电,主要发生在章丘和商河,济南市区闪电主要发生在东南部。下午3时,市气象台发布雷电橙色预警,随着降雨的减小,预警随即解除。

据市气象台预报,未来五天雷阵雨天气较为频繁,其中周二白天以多云为主,周三晚间到周五白天,我市还将持续迎来雷阵雨。未来三天,气温较高,周三最高气温将达到35℃,相对湿度较大,天气闷热。

今年7月降水量排历史第二

“估计今年7月的降雨量将超过2004年,仅次于1988年。”济南气象台台长、首席预报员李本亮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截止到7月26日,7月份济南市区降雨量为329.7毫米,这个数字能排在历史同期降雨量的第三位。不过,由于月底还将迎来几场强降雨,很有可能超过2004年386.6毫米的同期降水量,仅次于1988年的587.2毫米。

截至7月29日,济南市区大雨以上级别的天数已达到7天,超过1996年7月创下的6天的纪录,成为自1981年以来7月强降雨天数最多的一年。另外,今年7月前29天共有17天有降水,从历史上看,7月份济南降水天数最多的前三名分别为2004年的20天、2008年和1990年的18天。“根据天气预报,7月30日和31日继续降雨的可能性很大,这样的话,今年7月降雨天数也能排在历史第二位。”李本亮说。

三大因素导致降雨偏多

是什么原因导致今夏降雨量增多呢?李本亮解释说,为我国华北地区输送水汽的渠道有两条,一条来自西北太平洋

,另一条来自印度洋。今年,西北太平洋副热带高压(以下简称副高)偏强偏北,副高西侧来自西北太平洋的水汽向北方输送显著偏强。

另一方面,东亚夏季风较往年偏强,热带印度洋水汽向我国东部输送水汽也更加活跃,这也有利于南方水汽向我国北方输送。不过,副热带高压和季风只能充当催化剂的角色,真正形成降水的关键在于冷暖气流交汇。今年,冷空气频繁影响我国北方地区,加之南方暖湿气流向北推移,这就致使降雨的可能性增强,形成降水的雨带停留时间更长。

相关链接

同纬度地区频现极端天气

地处同纬度的其他地区也在饱受着极端天气的考验。据权威媒体报道,英国近期遭遇了7年来持续时间最长的热浪袭击。据英国《独立报》18日报道,英国持续的炎热天气已致700余人死亡,两名士兵在参加空降特种兵甄选测验时中暑身亡。

与此同时,处于盛夏季节的美国近期有19个州发布高温警报。美国大部分地区出现高温天气,美国东北部和中西部地区最为严重,多地最高气温达到或超过了100华氏度(约为37.8℃)。据当地卫生部门称,受此次炎热天气影响,至少有6人死亡。近来的灼热高温让德国人纷纷涌向海滩度假,7月23日德国西南部的气温高达34℃,27日个别地区达到39℃。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延亭]

标签:济南 暴雨 7月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