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暑期托管所让孩子有地可去 家长:上班踏实多了


来源:潍坊新闻网

原标题:“暑期托管所”阵容扩大 家长:上班踏实多了 潍坊新闻网7月16日讯暑假长达2个月,如何妥善安排孩子的生活是令家长头痛的问题。7月15日,记者采访了解到,奎文区东关街道民生街社区自去年以来成立社

原标题:“暑期托管所”阵容扩大 家长:上班踏实多了

潍坊新闻网7月16日讯 暑假长达2个月,如何妥善安排孩子的生活是令家长头痛的问题。7月15日,记者采访了解到,奎文区东关街道民生街社区自去年以来成立社区暑期托管班,孩子暑假可以在这里进行托管,平时放学后也可以去。社区托管班除了伙食费以外不收任何费用,孩子们可以在这里写作业,进行娱乐活动等,让家长们更放心。

高中生来社区帮忙

“姐姐,这道数学题怎么做?”15日上午10时许,记者来到奎文区东关街道民生街社区暑期托管班看到,一间20平方米的房间里摆放着桌椅、钢琴、图书等,十几个孩子正趴在桌子上写暑假作业。潍坊七中的李佳咛正在指导孩子们写作业。

“我父母都上班,暑假期间都是我一个人在家,挺无聊的。”李佳咛说,上高中后,学校要求利用暑期进行社区社会实践,她就参加了社区的暑期托管班,自己学习的同时辅导托管班的孩子们写作业。“我比他们都大,他们都喊我‘班长’,我们一共有20多个人。”李佳咛说。

约一个小时后,在李佳咛一声“下课”令后,孩子们放下书本,有的去弹钢琴,有的去看图书,有的玩起了游戏。

正在弹钢琴的李佳霖告诉记者,她今年11岁,目前就读于奎文区大胥家小学。“我爸爸妈妈上班都很忙,根本没空管我,以前放了暑假,爸爸就把我送到老家安丘,让爷爷奶奶看我。”李佳霖说,虽然爷爷奶奶很疼她,但是老家的小朋友她都不熟悉,也没人跟她玩,她每天就坐在家里看电视,暑期生活十分无聊。

“在这里有很多小朋友跟我一块写作业、做游戏,还有老师教我们唱歌、弹钢琴、学英语,在这比在老家好多了,我很喜欢来这里。”李佳霖说,从去年暑假开始,她放假就来社区暑期托管班,爸爸妈妈下班后再接她回家。暑假期间,她终于不再是“无人管”的孩子了。

“孩子放暑假,我们大人都上班,不能把孩子带到单位去,孩子一个人在家也不放心,上个班都提心吊胆的,现在有了这个托管班,上班都踏实了。”李佳霖的妈妈王女士说,以前暑假就让孩子在家吃方便面或者去楼下买肉火烧,根本吃不到像样的饭菜。社区成立暑期托管班为家长们解决了大问题,不仅暑期可以把孩子托管,平时放学的时候,社区工作人员还把孩子接到社区,孩子们在这里可以写作业、做游戏。

午饭只收取成本费

15日中午11时30分,民生街社区工作人员王建英拿着买好的盒饭分给孩子们分,饭盒里是一个荤菜、两个素菜。

“我们社区没有食堂,但有个快餐厅,孩子们如果中午想在这吃饭,我们一起从快餐厅订饭,老板都给优惠,只收成本费。”王建英说,社区暑期托管班是从去年开始办的,刚开办的时候,家长对托管班不了解,只有一小部分孩子暑假来托管班,今年暑假开始后,社区内多数无人照看的孩子都来了托管班,阵容一下子扩大了,最多的时候来了50多个孩子。

记者了解到,暑假期间不少孩子的父母忙着工作,把孩子送到社区托管班就放心了。

“托管班除了对在这里吃午饭的孩子收点伙食费之外,其他一直都是免费的,周末和晚上也开放。平时我们的工作人员下午4点半去学校接孩子,然后把孩子带到托管班,孩子们在这里写作业、活动,等着家长来接。”王建英说。

让孩子假期有地可去

据民生街社区党委书记刘建军介绍,社区内的双职工以及做生意的居民比较多,他们大多没时间照顾孩子,为了解决孩子们暑假无去处的问题,也为了给孩子们提供一个健康成长的环境,社区成立了托管班。“我们的主要目的就是让假期没人管的孩子有地方可去。”刘建军说。

为了让孩子们在暑期有个很好的学习计划,民生街社区还招募了义务辅导员免费给孩子们辅导功课。潍坊商校的老师周洪霞就是其中的一位义务辅导员。“暑假时间为2个月,孩子们多数没地方去,自己在家又太危险,社区成立暑期托管班,解决了家长的这些后顾之忧。”周洪霞说,她暑假在家比较清闲,便到社区暑期托管班免费辅导孩子们功课。

周洪霞还说,现在的网吧、游戏厅太多,小孩子们很容易被不良风气带坏,社区暑期托管班为孩子们提供了一个健康的成长环境。

记者 刘燕 见习记者 张身率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尤丽娜]

标签:孩子 家长 托管所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