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济南:18座黄河浮桥恢复通行 市民不必再绕行它路


来源:济南时报

(记者柴颖颖)随着黄河今年调水调沙的“人造洪峰”逐渐减弱, 11日,黄河河务部门陆续对拆除的18座浮桥进行“接桥”,12日可全部恢复通行。1988年5月,泺口渡口遗址上架设起了济南黄河第一座浮桥——— 泺口浮桥,结束了该段摆渡过河的历史,缓解了北岸人民进省城绕行黄河大桥的问题。

原标题:18座黄河浮桥今起恢复通行市民不必再绕行它路了

时报7月11日讯(记者 柴颖颖) 随着黄河今年调水调沙的“人造洪峰”逐渐减弱, 11日,黄河河务部门陆续对拆除的18座浮桥进行“接桥”,12日可全部恢复通行。之前住在泺口浮桥北岸、过黄河需要从建邦黄河大桥绕行十公里的市民,如今可以省下一笔油钱了。

“黄河浮桥的拆除和架设主要根据黄河水流量,当花园口流量达到每秒3000立方米时就要拆除浮桥,流量减小时则重新架设浮桥。”黄河河务部门水政处相关负责人介绍,黄河今年的调水调沙从6月19日开始,6月22日济南拆除浮桥。现在济南段黄河水流量降低,泺口浮桥的黄河水流量为每秒1500立方米左右,浮桥通行安全。

济南境内有18座黄河浮桥,分别为平阴县鱼姜浮桥、姜文浮桥、东大浮桥、王洼翟庄浮桥、黄金浮桥,长清区燕李浮桥、顾娄浮桥、码头浮桥、西魏(阴河)浮桥、兴隆(友谊)浮桥、平安(北张)浮桥,槐荫区济齐(北店子)浮桥,天桥区泺口浮桥,历城区东郊浮桥、东城浮桥,章丘市胡杨浮桥、济章浮桥,济阳县王圈-邹平码头浮桥。

其中,泺口浮桥的交通位置最为重要,11日下午就可以恢复正常通行。济南境内浮桥重新架设可以为周边黄河公路桥的交通“减压”,市民可以不用再绕行平阴黄河大桥、京福高速公路桥、济南建邦黄河大桥、济南黄河大桥、青银高速公路桥及济阳黄河大桥了。

自2002年以来,黄河水利委员会组织了16次黄河调水调沙。调水调沙可冲刷小浪底水库至黄河入海口的主河道,加深主河槽,提高过流能力,为黄河下游防汛安全多一重保障。

为何每年拆了搭搭了拆?怎么拆如何搭?

浮桥拆和搭,上游的来水说了算

□济南时报记者 柴颖颖

今年6月22日,济南段的黄河浮桥开始拆除;7月11日,黄河浮桥开始搭设,恢复通行。浮桥一年需要拆除几次?黄河浮桥如何进行拆除与搭建?主汛期搭设浮桥是否安全?对市民关心的问题,记者采访了黄河河务部门。

疑问一

浮桥一年拆、搭几回?

“拆除浮桥主要是在调水调沙期和凌汛期。”相关负责人说,根据来水来凌的情况,决定浮桥是否拆除。

今年截至目前浮桥只拆过1次,搭建1次。去年6月21日济南段浮桥因调水调沙拆除,8月27日因小浪底水库加大下泄流量,山东境内所有浮桥拆除,12月26日,因济南进入凌汛期,黄河泺口浮桥、黄金浮桥、东城浮桥拆除。

负责人称,黄河拆除浮桥与搭建浮桥,主要取决于黄河在济南的水量大小,当花园口的来水量达到每秒3000立方米时,就要拆除浮桥。因此,黄河河务部门也无法“预言”黄河浮桥每年要拆、搭几次,浮桥的拆与搭,只能由黄河上游的来水量决定。

疑问二

浮桥怎样拆怎样搭?

11日早上7:00,泺口浮桥管理处的工作人员就已开始浮桥搭建的准备,这几乎是他们每年的“必修课”。

泺口浮桥“身体”的主要组成部分是承压舟,在黄河河面上,泺口浮桥由13个承压舟组成。相关负责人说,调水调沙时不一定拆除全部的承压舟,比如今年只拆除了10个。

记者注意到,目前黄河的水量与拆除浮桥后相比,已经大大减少。拆除浮桥第一步是拆掉连接承压舟的“销子”,也就是主钢钉。而后在水力和装载机或吊车的作用下,承压舟渐渐分开,让其向下游岸边靠拢,最后“歇脚”在下游的两岸。

搭建浮桥时,工作人员需要将停靠在岸边的承压舟用船或者吊车将其移到浮桥原来的位置,而后再用“销子”连接起来。为了保证浮桥的固定,在浮桥上游和下游都会设置缆索以及锚碇。所谓锚碇就是一种钢制的停船

器具,用铁链连在船上,抛到水底,就可以让船停得更稳。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得格]

标签:浮桥 黄河 济南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