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烟台新农合大病最高补偿20万 市民希望能网上问诊


来源:水母网

“现在小病大治、过度治疗一直是老百姓反映比较多的热点问题,有些医疗机构为了追求效益最大化,可查可不查的都检查,导致患者产生的医疗费用过高,投诉较多。”  烟台市卫生局医政科科长张奎阳答复说,市卫生局通过开展医疗质量万里行和医院等级评审等措施规范医疗机构的诊疗活动。

原标题:新农合大病最高补偿20万元 市民代表对话市卫生局

水母网7月5日讯(记者 李俊玲)“现在小病大治、过度治疗一直是老百姓反映比较多的热点问题,有些医疗机构为了追求效益最大化,可查可不查的都检查,导致患者产生的医疗费用过高,投诉较多。还有就是看病难问题,在农村尤为突出,因病致困的事例比比皆是。卫生局对这些情况有什么解决措施?”在昨天上午的市卫生局听取群众意见座谈会上,市卫生局相关部门负责人针对市民代表提出的老百姓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了现场解答。

市民希望能“网上问诊”

市民代表齐立刚说,现在到大医院看病,普遍有这样一种感觉:看病拥挤,挂号难,不管大病小病,大家都扎堆到大医院看病,这就导致看病难问题一时很难得到缓解。医院能不能通过建立患者电子信息健康档案,开通数字医院,这样市民一些头疼脑热的小病就可以在网上挂号,网上问诊了。

烟台山医院院长张树栋表示:这确实是一个很好的建议,现在综合性的大医院都在逐步建立患者电子信息档案、电子病历,将来数字化医院会是一种趋势,既缓解了大医院就诊拥挤问题,也方便了患者就医,还有就是通过分流可以缓解看病难问题。

新农合大病保险最高补偿20万元

座谈会上,市民代表刘爱萍提出,很多群众不知道什么是新农合大病保险,具体有哪些补偿方式?

对此,市卫生局农村卫生管理科科长张治学介绍说,新农合大病保险是我省在提高参合农民重大疾病保障水平方面进行的有益尝试,主要是从新农合基金中拿出一部分资金,在新农合补偿的基础上,通过向商业保险机构购买大病保险的形式,对一些重大疾病再给予补偿,切实减轻大病患者的医药费用负担。

今年,我省将国家规定的儿童白血病、儿童先天性心脏病、终末期肾病、乳腺癌、宫颈癌等20类疾病纳入新农合大病保险保障范围,按照人均15元的标准,为这些大病患者购买大病保险。具体补偿流程和补偿比例是:这20类疾病的住院医疗费用或门诊大病累计医疗费用,先由新农合予以补偿,剩余的合规医疗费用再由大病保险予以补偿。新农合在乡镇、县和省市级定点医疗机构的住院补偿起付线分别为300元、500元和1000元,政策范围内补偿比例70%。经新农合报销后,超出8000元的合规费用,大病保险补偿比例为73%,8000元以内(含8000元)的补偿比例为17%,每人每年最高补偿限额20万元。

多种措施严控过度治疗

市民代表孙利杰说:“现在小病大治、过度治疗已经成为患者反应比较突出的问题,有些小病其实根本不用检查那么多项目,但只要患者进了医院,就只能听从医生安排,可查可不查的项目都得查一遍,明明拍片就能解决的问题非要患者做CT,过度治疗导致患者承担高额医药费,不知卫生部门对这一现象是否有具体的监管措施?”

烟台市卫生局医政科科长张奎阳答复说,市卫生局通过开展医疗质量万里行和医院等级评审等措施规范医疗机构的诊疗活动。

另外,烟台毓璜顶医院副院长于国平表示,对于群众反映较多的医疗机构小病大治,过度治疗问题,医院都有相应的管制措施,对医生开大处方都有严格的管理制度和考核,对于每月开药多的医生都会进行具体询问和了解。通过缩短患者住院时间、控制抗生素药物的使用等方面降低患者的医疗费用。

老人亟需家庭医生上门服务

“作为社区工作者,我们在日常走访中发现这样一个问题,社区里有很多空巢和失独老人看病是个头疼的大问题,他们大多年纪大行动不便,儿女又不在身边或者干脆没有子女,一旦生病,很麻烦,要是能有医术好的全科医生上门服务就好了。”市民代表李芳慧建议说。

市卫生局妇幼保健与社区卫生科科长王淑华表示,这是目前存在的一个实际问题。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主要职能是提供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为满足社区居民的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需求,提高社区卫生服务质量,卫生部门开展了社区家庭医生式服务。

社区家庭医生式服务以全科医生为主体、全科医生团队为依托,以社区为范围、家庭为单位,通过与居民签订一定期限的服务协议,建立相对稳定的契约服务关系,将服务责任落实到全科医生团队及全科医生个人,为家庭成员提供连续协调、方便可及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通过建立家庭医生式服务制度,进一步转变社区卫生服务理念和模式,明确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医务人员的工作职责、内容、服务范围、服务方式,强化以家庭医生形式积极主动地开展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的意识,坚持主动服务、上门服务,规范服务行为,提高服务水平。

截至目前,各县市区普遍开展了社区家庭医生式服务。今后,将继续加大工作力度,积极推行社区家庭医生式服务,扩大签约服务覆盖率,提高签约服务质量,更好地满足社区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需求。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得格]

标签:大病 新农合 市民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