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烟台177个重点项目建设稳步推进 已完成投资417亿


来源:水母网

原标题:烟台177个重点项目建设稳步推进完成投资417亿  水母网6月17日讯(YMG记者 高少帅) 16日上午,在烟台港西港区,两台卸船机在一期工程的深水矿石码头进行施工作业,港区大宗散杂货作业

原标题:烟台177个重点项目建设稳步推进完成投资417亿 

水母网6月17日讯(YMG记者 高少帅)  16日上午,在烟台港西港区,两台卸船机在一期工程的深水矿石码头进行施工作业,港区大宗散杂货作业区矿石码头主体已经完工,码头水工结构、设备基础基本完成,正

在进行软基处理和货物堆场铺面。预计到6月底,两个深水泊位具备试生产条件。西港区建设指挥管理部副指挥辛兆强告诉记者:“西港区一边建设一边生产,目前投入试生产的有液体化工作业区2个5万吨级泊位、1个10万吨级泊位,通用散杂货作业区3个5-7万吨级的泊位。”

西港区项目强力推进是全市重点项目加快建设步伐的生动写照。如今,放眼烟台,一批批重点项目有序推进。今年,全市确定市级重点项目200个,总投资7080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284亿元。1至5月份,开复工重点项目177个,完成投资417.7亿元。

今天的项目建设,就是明天的发展支撑。烟台自2007年起连续七年开展项目推进年活动,成为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关键支柱。市重点项目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宫志华透露,今年,市级重点项目主要从2012年195个市级重点项目中结转和项目储备库中筛选,总投资原则上要求在5亿元以上。项目安排重点围绕重大基础设施、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改善民生、现代农业等五个方面。

宫志华说,今年的重点项目规模与质量稳中有升。200个市级重点项目中,前期工作项目7个,新开工项目81个,续建项目112个。比上年增加项目5个,项目总投资较上年减少1260亿元,年度计划投资增加101亿元,项目投资更扎实。

随着一个又一个项目落地生根,烟台的产业结构调整日渐优化,重大项目正成为结构调整的重要推手。今年,烟台在项目安排上,努力构建三次产业结构合理、富有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三次产业项目个数分别为4个、85个和111个,三次产业项目总投资和年度投资占比分别为1:30:69和1:40:59。项目结构更加优化,重点项目对转方式调结构的引领带动作用充分显现。

二产作为经济发展的基石,项目更高、更优,部分总投资在5亿元以下,高端高质高效的高新技术产业项目进入市重点盘子。77个制造业项目中,五个传统优势产业(机械、电子、食品、黄金、现代化工)项目47个,总投资、年度计划投资分别达到1227亿元和308亿元;五个战略性新兴产业(新能源和节能环保、新材料、生物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项目30个,总投资、年度计划投资分别达到340亿元和79亿元。

一直以来,服务业是烟台的“短板”。如今,随着一批重点项目的强势崛起,服务业正成为烟台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点。昨天上午,被誉为未来的“钱袋子”的烟台总部基地进入施工“快车道”。“目前已有烟台智谷、加拿大巨城软件、北京图搜天下等多个项目落地。”基地发展促进部副部长姜华告诉记者,烟台总部基地启动区轸大路以北地块开发完成后,预计可引进各类企业总部300余个,年可实现税收15亿元。

以总部基地为代表的大型重点载体项目将带动烟台服务业乃至全市经济快速科学发展。在111个三产项目中,现代物流、信息软件、旅游、科技、金融商务等重点产业项目69个,总投资260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23亿元,分别占全部三产项目的60%、53%和43%。

重点项目强力推进背后,是一系列科学制度的保障。为加快重点项目推进步伐,市委、市政府于5月10日下发《关于继续开展“项目推进年”活动加快重点项目建设的意见》,要求落实项目推进机制,每个项目都有专人负责,明确时限和项目进度。同时,完善考核督导机制,把重大项目的开工、投产作为反映经济发展水平的重要指标进行考核。“这些措施的实施,推进了重点项目建设,为重点项目顺利推进起到了催化剂作用。”宫志华说。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媛媛]

标签:重点项目 烟台 推进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