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济南召开全市城镇化工作会议 王敏杨鲁豫讲话


来源:山东商报

原标题:济南:进城居民或可用宅基地换城镇住房 在济南市城镇化工作会议上,济南市市委书记王敏、市长杨鲁豫多次强调,推进城镇化,核心是建设人的城镇化。为实现这一目标,济南市正准备出台一系列措施,包括更宽

原标题:济南:进城居民或可用宅基地换城镇住房

在济南市城镇化工作会议上,济南市市委书记王敏、市长杨鲁豫多次强调,推进城镇化,核心是建设人的城镇化。为实现这一目标,济南市正准备出台一系列措施,包括更宽松的户籍政策,以及在示范化乡镇建设省级学校、医院,允许农民以宅基地在城镇换取一套住房等。

有稳定工作和住所就可申请常住户口

对于很多进城务工的农民来说,要成为“城市人”,首先要解决的难题就是户口问题。在之前的采访中,很多务工人员都曾说过这个问题,“没有户口,子女上学、就业都很麻烦,还不如在家里呆着呢。”

而根据相关部门调查,虽然当前我国城镇化率已超过51%,但城镇户籍人口占总人口的比例却只有约35%。2亿人生活在城镇却没有城镇户口,也无法享有城镇居民待遇。很多农民工家庭出现了“就业在城市、户籍在农村;劳力在城市,家属在农村;生活在城市,根基在农村”的“半城镇化”现象,农民工实现了地域转移和职业转换,却没有实现身份的转变。

对此,济南市提出将贯彻《关于贯彻国办发「2011」9号文件积极稳妥推进户籍管理制度改革的通知》,只要在县级市市区、县政府驻地和其他建制镇有合法稳定职业,或者有合法稳定住所(含租赁)的人员,就可申请当地常住户口。此外,其共同居住生活的配偶、未婚子女及父母也可同时申请。

将取消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借读费

除为村民落户提供方便外,济南市还将保障落户人员和城镇居民待遇,包括养老、教育、医疗、就业与住房保障等。

同时,济南还将探索社会保险跨区域转移接续机制,“这个机制很复杂,通俗说,只要是中国公民,无论在何地交纳养老保险,只要他来济南工作,保险关系就会自动转移到济南的社保部门。此外,农民工如果在城区找到稳定工作,他原先交纳的农村养老保险就将转换为职工养老保险。”一位政府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此外,济南市还将扩大社会救济覆盖面,将符合条件的农民工逐步纳入社会救济范围。

住房保障方面,有稳定职业并在济南市居住一定年限的外来务工人员将逐步被纳入保障范围,外来人口申请公租房限制也将越来越少。同时,济南市还将加强定点学校建设,取消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借读费政策,保证农民工随迁子女在居住地受教育的权利。

此外,根据济南市委、市政府要求,经济实力较强、有示范作用的乡镇,必须积极推进便民服务、文体活动、科技服务、社区服务等设施建设,按照省级规范化标准,建设中小学校、幼儿园、敬老院、文化服务中心以及商业网点等设施,有条件的可设立职业培训学校和乙级以上综合性医院。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得格]

标签:城镇 济南 王敏杨鲁豫讲话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