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济南公布十大知识产权案 九阳豆浆机获赔100万


来源:济南日报

本报4月22日讯(记者 刘晓群 实习生 史春勇 通讯员 陈茜 刘军生) 在“4·26”世界知识产权日来临之际,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近日公布了2012年度济南市审结并生效的具有影响力的十大知识产权案件,涉

本报4月22日讯(记者 刘晓群 实习生 史春勇 通讯员 陈茜 刘军生)

在“4·26”世界知识产权日来临之际,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近日公布了2012年度济南市审结并生效的具有影响力的十大知识产权案件,涉及专利、商标、著作权、反不正当竞争、植物新品种等传统知识产权审判领域,以下为其中的4个典型案例。

九阳豆浆机发明专利维权案

原告:九阳股份有限公司

被告:珠海某电器公司

案件:原告系“一种易清洗多功能豆浆机”发明专利的专利权人,发现被告使用该专利技术,生产、销售豆浆机产品,起诉至法院要求被告停止侵权、赔偿经济损失。

判决:济南中院经审理认为,被告生产、销售的三款不同型号豆浆机产品均落入原告的专利保护范围,侵犯了原告的发明专利权。考虑到被告生产经营规模大、侵权产品类型多、销售地域广等因素,最终判令被告停止侵权并赔偿经济损失100万元。

点评:专利制度的设立,旨在保护科技成果权人的利益,鼓励发明创造,促进科学技术进步和创新。该案的司法裁判,保护了民营上市企业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核心技术,对国内豆浆机产业的技术走向产生了积极的引导作用。

“米其林”商标维权案

原告:米其林集团总公司

被告:金某

案件:原告在中国拥有“米其林”图形、“MICHELIN”字母和“米其林”文字的注册商标专用权。2011年5月9日,被告在济南某市场现场销售时,被当场查获标有“米其林”图形、“MICHELIN”字母标识的汽车轮胎38条,其中16条轮胎被更改产地,3条轮胎被更改载重指数,7条轮胎被更改规格,12条轮胎被更改载重指数和产地。

判决:济南中院审理认为,被告销售的轮胎虽为原告生产的产品,但已更改了载重指数、产地、规格,根据商标制度的立法目的和功能,在商品到达最终消费者之前,任何以营利为目的,更改商品产地、技术指标或等级信息的行为,均割裂了注册商标与其标识商品之间的唯一对应关系,侵犯了原告的注册商标专用权,依法判决被告立即停止侵权行为,并赔偿经济损失5万元。

点评:商标制度的目的在于,通过商标权人使用商标标识自己的商品或服务,不仅向消费者标识产品来源,节约消费者的搜索成本,而且向消费者传递商标权人和商标的信誉,促使生产、经营者保证商品和服务质量。法院对该案能动性裁判,对于理解和适用商标法的有关规定具有典型指导意义。

“东阿阿胶”商标及域名维权案

原告:山东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

被告:青岛某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案件:原告系国内阿胶行业的龙头企业,“东阿阿胶”文字及“DONGEEJIAO”拼音均是原告的注册商标,同时原告将“DONGEEJIAO”拼音作为公司官方网站域名进行了备案,“东阿阿胶”亦被国家工商总局认定为驰名商标。被告未经原告同意,将原告“DONGEEJIAO”拼音商标作为域名的主要部分,注册了www.dongeejiaoshop.com网站;在该网站上使用原告的注册商标进行宣传,销售阿胶产品。原告以被告的行为侵犯了其注册商标专用权为由诉至法院,请求判令被告停止侵权、排除妨碍,并赔偿损失10万余元。

结果:本案双方最终达成和解,被告主动认错,关闭了涉案侵权网站,注销了涉案域名,并保证不再发生类似侵权行为。

点评:未经商标权人许可,将他人具有市场影响力的注册商标作为网络域名,并在相同商品的宣传、介绍和销售过程中使用与注册商标相同或近似的商标,其行为足以导致相关公众误认为该网络域名、网站的所有人以及产品的提供者为商标权人,构成对注册商标专用权的侵害。该案给类似的将他人具有市场影响力的注册商标作为域名,进行商业使用的侵权者以警示,最大限度地划清了商业标志之间的权利边界,为知名品牌的培育和成长提供了良好的法律环境。

王洛宾作品著作权维权案

原告:王海成

被告:济南市部分KTV歌厅

案件:王洛宾去世后,其作品的著作权由其儿子王海成继承。2012年以来,王海成通过集中维权的方式,对济南市部分KTV歌厅未经许可播放王洛宾作品的行为提起了著作权侵权诉讼。而许多歌厅业主则认为,歌曲系其购买的演唱设备中自带的,没有侵犯他人著作权。

判决:济南中院审理认为,被告在经营场所利用视听设备播放涉案作品,属公开表演作品的行为,该行为未经著作权人许可,且以营利为目的,侵犯了著作权人享有的表演权,应当赔偿经济损失及合理费用。

点评:济南中院处理的该批案件,加大了对音乐作品的保护力度,对于提高KTV经营者的著作权意识、加强行业自律起到了积极作用。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山东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管晓萌]

标签:济南 豆浆 产权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