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烟台造船企业年收入近190亿 订单排到2015年


来源:水母网

图片来源:水母网 水母网4月18日讯 (YMG记者 孟宪臣 摄影报道) 早春4月,乍暖还寒。而烟台船舶业却火爆异常———“目前,我们手持多个订单,生产计划排至2015年!一季度,我们将交付一艘

图片来源:水母网

水母网4月18日讯 (YMG记者 孟宪臣 摄影报道)  早春4月,乍暖还寒。而烟台船舶业却火爆异常———“目前,我们手持多个订单,生产计划排至2015年!一季度,我们将交付一艘平台,合同金额3.15亿美元……”在中集来福士,工人们在加快制造生产,谈到订单情况,相关负责人这样讲。

有关专家认为,今年是船舶工业机遇和挑战并存、风险和困难较多的一年,那么,烟台船舶是如何“驶”进蓝海的?

烟台深水半潜平台订单占全国六成多

在中集来福士手里握着的订单中,有5座深水半潜平台,国内市场份额达到67%,同时还有4座自升平台,国内市场额为20%,合同总额超过30亿美元。而且,还有多个订单在谈,市场前景良好。

在烟台的船舶产业群之中,北方造船、蓬莱中柏京鲁和蓬莱巨涛也是同样忙碌:今年,烟台北方造船有限公司手持2艘66米远洋鱿鱼钓船订单,合计约5600万元;蓬莱中柏京鲁则凭借自身优势,年生产能力达到100万载重吨,研发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77米秋刀鱼远洋渔船,仅该船型订单就有21艘,目前京鲁船业共手持订单37艘;蓬莱巨涛方面也不逊色,今年1月即实现主营业务收入7355.8万元,同比增长109.3%……

作为“5510”重要组成部分———10大产品集群之一的船舶产业,前景迷人。

“具有高技术和高附加值的海洋工程装备及高技术渔船,在国内外船舶市场低迷情况下经济运行情况较好!”市经信委主任孙涛告诉记者,今年前2个月,中集来福士、蓬莱巨涛、蓬莱中柏京鲁、大宇造船等9家重点船舶及海工装备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14亿元,同比增长87.9%;主营业务收入实现7.8亿元,同比增长7.3%。

一年造船主营业务收入接近190个亿

“在过去的2012年,烟台28家规模以上船舶企业,一共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87.9亿元,同比增长19.23%,实现利税10.19亿元,同比增长143.2%。”市经信委有关负责人讲,烟台的海洋工程装备及船舶制造呈现两大方向:一是“成套装备”。“烟台重点培育烟台中集来福士海洋工程、蓬莱中柏京鲁船业、大宇造船海洋(山东)有限公司、烟台杰端石油、蓬莱渤海造船、蓬莱巨涛海洋工程重工等企业,形成海洋成套设备产业集群,加快集群带动能力!”相关人士讲,这其中包括,具体发展自升式、半潜式钻井平台、浮式生产储油装置、多功能供应船、大型起重铺管船、深水海洋工程装备系泊系统、海洋工程装备自动调压载系统、海上钻井平台岩屑回注成套设备、大型连续油管作业撬、海洋修井设备,大力开发生产冷藏集装箱船、豪华游艇、公务船、远洋渔船、化学品船、大型重型运输船等产品。

另一产业路径,标向“船舶配套产品”。记者了解到,目前,以丛林集团、烟台冶鑫船舶设备有限公司、烟台冰轮集团、烟台浩通造船有限公司为基础,提升舾装件、铝板、管材、电缆等产品的规模和技术水平,建设船舶分段、模块、上层建筑等中间产品生产中心,船用铝材、管材、电缆等大宗材料加工配送中心,开发生产甲板机械、舱室设备、船用空调等高附加值船舶配套产品,尽快提升船舶工业配套能力。

烟台船舶制造业群打造本地化供应链

烟台船舶“驶”进蓝海,来之不易。如何在机遇中借势而飞,并在挑战中实现“弯道超车”?记者了解到,为促进船舶及海工行业发展,下步的重点工作方向已越来越清晰,且多种努力付诸实践。

“现在看,必须加快形成新的经济发展方式,推进建立现代造船模式,借助倒逼机制,推进企业兼并重组,建设现代产业组织体系,提高产业集中度和竞争力!”有关专家讲,目前,烟台正培育海工装备配套产业链,积极引导产业上下游合作,推进本地化供应链建设。支持中集来福士、蓬莱中柏京鲁在高端海洋装备和高科技渔船等产品中做大做强。

在加大政策支持力度上,有关方面也在继续协调财税部门,加大对总装企业、高新技术产品、绿色船舶、关键配套设备的政策支持力度,积极向上级部门推荐,争取资金和政策。

“还有一项重要的课题亟待努力,就是如何扩大服务企业内容。”有关人士讲,围绕解企业生存之困、融资之难和发展短板问题,年内,烟台将重点协助企业破击接单难、盈利难。加大行业经济运行分析力度,及时协调解决企业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管晓萌]

标签:烟台 企业 订单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