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潍坊市一个典型平原农业大镇的城镇化探索


来源:潍坊日报

山东青州市北部的何官镇是一个典型的平原农业大镇。据了解,南张楼新区采用的是地源热泵供暖,每平方米只收取12元供暖费,比城里的供暖便宜一半还多,而且温度能达到18摄氏度左右。南张楼和南小王的新型社区让其他村子的人羡慕不已,很多人都盼望着也像他们一样,盖起楼房,建起社区。

山东青州市北部的何官镇是一个典型的平原农业大镇。产业结构单一,种植业比重较大,工业经济基础薄弱,2012年,财政收入仅900余万元。今年2月份,何官镇开始了它的城镇化探索,这是一份正在完成中的答卷,一份展现一个传统农业大镇与现代城镇化如何科学对接的答卷。一个农业大镇,如何实现城镇化?怎样留住农民?习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农民能不能适应?

一个镇划成七个“微型城市”

4月11日,记者在何官镇江家村的文化休闲广场看到,5亩鱼塘已挖好,16亩的藕池已经建成,几位工人正在忙着栽种绿化树木,景观带已初具规模。何官镇党委书记曹建国说,这个广场自2012年7月开始建设,镇上先后投入450万元,7月份可建成使用,建成后不仅成为江家村村民的休闲场所,也将成为全镇的休闲文化娱乐中心。至此,离镇政府驻地仅2公里的江家村作为休闲文化版块,划为了镇区的一部分。

“我们从人口聚集度、产业支撑、地理位置、基础设施配套等情况考虑,将整个镇划分成七大社区。”曹建国说:“每个社区中各个行政村的功能各不相同,通过有机结合,将社区变成一个微型城市。”

以镇政府驻地的何官社区为例,江家村打造文化休闲版块,何官村承载行政办公、卫生教育、商贸服务功能,李马村、张高村建设工业园作为产业支撑,逐步吸引周围十几个村庄居民向镇区转移。

除何官社区外,该镇还以有机农业为支撑,划出南小王社区;以中德土地合作为基础,打造南张楼社区;以发展现代规模种植农业为主,打造里双社区等七大社区,辐射全镇74个行政村,将一个镇划为七个“五脏俱全”的微型城市,城镇化已见雏形。

产业让农民扎住根

曹建国说,要想实现农民“离土不离乡、进厂不进城”,必须要有产业支撑,让他们在这里安下心,扎住根。

南小王社区的核心村是南小王村,这个只有309口人的小村庄在这几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排排整齐划一的沿街房窗明几净,两栋五层居民楼拔地而起,新硬化的道路平坦,刚安装的路灯明亮……村支部书记孙国贞说,这都归功于成立了土地合作社和发展有机农业。

2008年9月,村里成立了土地股份专业合作社,农民以土地入股的形式加入合作社,合作社把流转过来的分散土地进行整理,集中种植无公害蔬菜和有机蔬菜。截至目前,南小王村已经先后流转了附近4个村的近1000亩土地,现代农业发展得有声有色,也让一部分农民在这里扎住了根,变身成为产业工人。今年61岁的王贵香与合作社签订合同,将家里的6亩土地全部流转,自己则到附近的育苗厂打工,每月可以拿到1500元工资。

合作社不仅让农民变成了工人,也壮大了村集体经济。2012年,南小王土地合作社收入达到2100万元。利用合作社收益,南小王村规划建设了4栋居民楼,硬化了道路,建起村民休闲中心,栽植了绿化苗木,整修了水电,附近六七个村庄的村民纷纷到集中居住区买房居住。

作为南张楼社区的核心村——南张楼村,这个烙着“中德合作”印记的村庄,也在悄悄地发生变化。这个4000多口人的大村庄已经建起了一个工业园,园区内有90多家企业,大多数是机械加工企业,能容纳2000多劳动力就业,辐射附近十几个村庄。“我们这里的年轻人根本不愿意出去打工,因为家门口就能解决就业。”南张楼石油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副厂长袁增海说:“我们厂有70多名职工,95%以上是附近几个村的人,除去五险,每人每天还能挣130元,这么好的条件,谁愿意出去?”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管晓萌]

标签:南张 江家村 农民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