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青岛卖相好的橙子多打蜡 工业蜡可致癌


来源:青岛早报

昨天下午,记者对岛城的部分水果市场进行了探访,不少水果商坦言,为了让橙子有一个好的卖相,会选择打蜡。在芝罘路一家水果摊位前,鲜亮的橙子摆放在货架上,见记者想要购买,摊贩便主动上来打招呼。

青岛水果市场探访:卖相好的橙子多打蜡

橙子2

青岛水果市场探访:卖相好的橙子多打蜡

原标题:青岛水果市场探访:卖相好的橙子多打蜡(图)

探访:水果摊贩坦言颜色发暗的橙子一般都没打蜡

说法:少量摄入食用蜡对人体无害,工业蜡则不然

鉴别:用纸巾擦拭橙子留下红色印迹的多为工业蜡

橙子可以降火,是不少市民秋天必买的水果。有细心的市民发现,鲜亮的橙子总是洗不干净。"刚买回来的橙子表皮看起来有些灰尘,可是用水洗怎么也洗不干净,是不是打蜡了?这种橙子会不会对身体有害啊?"市民吴女士拨打早报热线82888000反映说。昨天下午,记者对岛城的部分水果市场进行了探访,不少水果商坦言,为了让橙子有一个好的卖相,会选择打蜡。

摊主称颜色暗的没打蜡

"这个时候人比较容易上火,我就专门去市场买了些橙子。"吴女士介绍说,她偶然间用手指刮了几下橙子的外皮,上面出现了一些白色粉末,看起来像是蜡。她把橙子拿到水里洗,也洗不干净。"橙子本来想送给家里的老人,可是发现上面总是有一些白色的粉末,担心吃了会对身体造成危害,也就没有送给老人。"吴女士介绍说,她也不敢吃,过了一段时间后只好选择扔掉。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四方路农贸市场,看到不少水果摊位上都摆放着橙子。记者观察发现,卖相漂亮的橙子很受市民青睐,而那些看起来发暗的则少人问津。

在芝罘路一家水果摊位前,鲜亮的橙子摆放在货架上,见记者想要购买,摊贩便主动上来打招呼。"我们这橙子便宜,你看多新鲜,才两块五一斤!"摊贩说。记者随手拿起一个表面比较光滑的橙子,用手刮了一下,橙子皮上便浮现出一层白色的粉末。记者问橙子是不是打蜡了,摊贩却没有回答,只是将称好的橙子递到了记者手中。

随后,记者来到四方路一水果摊前,看到货架上摆放了两种颜色对比鲜明的橙子,都是4元一斤。摊贩坦言,颜色看起来较浅、甚至有些发暗的橙子都是没有打过蜡的,那些看起来比较鲜亮、表皮光滑的橙子则打过蜡。"要是自己吃,买颜色看起来差一点的。如果是想送人,就买那种比较鲜亮的。"摊主对记者说。随后,记者买了一些颜色较暗、未打蜡的橙子。

热水一烫打蜡橙现原形

买回橙子后,记者做了一个实验,将打过蜡和未打过蜡的橙子,一起放到热水里面。两个橙子的表皮均没有什么变化,热水里也没有出现异物。两分钟后,记者将橙子都拿了出来,晾干后仔细观察发现,打过蜡的橙子表皮上出现了一些白色斑点,也没有原来那样鲜亮,用手刮几下就会有白色的粉末。没有打过蜡的橙子没有出现白色的斑点,也没有白色的粉末。

随后,记者又用白色纸巾分别擦拭打蜡和未打蜡的橙子。擦拭打过蜡的橙子,纸巾上留有红色印迹,而擦拭未打蜡橙子,纸巾上则是浅黄色的印迹。

暂无水果打蜡检测标准

有没有关于水果打蜡的相关检测呢?市食安办工作人员表示,一些商家为了增加水果的销量,可能会选择染色或者打蜡的方式,让水果看起来更加美观,这是一种造假行为。按照相关规定,染色剂中的食用色素是不允许在新鲜果蔬中使用的。如果染色剂中添加的是国家没有批准使用的食品添加剂,则更应禁止。目前对于市场上水果的检测主要集中在农药残留等是否超标方面。对于水果有没有经过打蜡处理,用的是食用蜡还是工业蜡,还没有相关的检测标准。

食用蜡可吃工业蜡致癌

青岛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的专家孙老师表示,市民想判断打蜡橙子用的何种蜡,可以选择用白色的纸巾擦拭,如果擦下来的是淡红色粉末,则橙子可能是用的工业蜡;如果擦拭后,纸巾上留下不太显眼的白色粉末,那一般情况下都是食用蜡。

按照《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的相关规定,食用蜡作为食品助剂的一种,可以对水果起到保鲜的作用,是允许打到水果表面的。人体接触食用蜡也不会产生危害,即使偶尔食用了,也会经过人体的消化系统排出体外。但食用蜡用量上要有严格的限制。

食用蜡一般是天然的动植物的分泌物,包括蜂蜡、木蜡等品种,多包含蜂花粉、蜂蜜、蜂蜡线、奶油、红米粥、糖、水等成分,它的功效和质感类似于生活中用的各种蜡品。但因食用蜡具有天然产物的特性,与工业蜡有本质上的不同。工业蜡对人体十分有害,服用后可能致癌。

市场上销售的食用蜡和工业蜡价格差别比较大,一些商家为了降低成本,可能会把工业蜡充当食用蜡涂抹到水果表面,达到给水果保鲜的目的。

染色橙皮不能泡水喝

青医附院营养专家韩磊表示,橙子皮富含维生素C,在中医里被称为"橘红",冲水喝有化痰止咳消食止呕的功效。"一些市民喜欢用橙子皮泡水喝,用染过色或者打过蜡的橙子皮泡水喝,则会对人体产生危害。"韩蕾介绍说,染色或打过蜡的橙子,果皮上有染色剂和石蜡,过量食用会给人体的消化系统产生负担,甚至会使人患上胃癌。一些使用了催熟剂的橙子,则可能会导致内分泌失调。她提醒市民,挑选水果不要太注重外表,只挑选看起来光鲜、圆润的那种,而应选择颜色自然、果皮富有弹性的水果。如果对买回的水果不放心,可以削皮食用。

选橙子有门道

看果皮:好的橙子果皮比较细腻,有弹性,颜色自然橙黄。劣质的橙子果皮比较粗糙。

看颜色:市民挑选橙子时,最好用纸巾或布抹一下,看看是否掉色。有的橙子打蜡了,颜色不易掉,消费者可以多试几次。

看橙蒂:新鲜的橙子,根蒂部位也相对新鲜翠绿,不会出现干枯。染过色的橙子,根蒂部位也容易发红,所以可以通过橙子根蒂辨别是否染色、是否新鲜。

闻气味:自然成熟、未上色打蜡的橙子味道清新,有淡淡的香气。如果药味较重,则是保鲜剂用得比较多。

另外,挑选脐橙时,肚脐别太大的橙子比较好。肚脐太大,要不就是品种不对,要不就是早熟的,这种橙子水分较少,吃起来干干的。

长"麻子"的香蕉更安全

据青岛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的专家孙老师介绍,除了橙子,市场上销售的桔子、苹果等水果也存在打蜡的现象。苹果等水果在生长过程中会自然地形成蜡质层,商家给苹果打蜡是为了延长苹果的储存时间。在国外,苹果、桔子等打蜡已经形成了一套规范的技术操作流程,越是优质水果打蜡情况越多,少量食用蜡对人体是没有危害的。不过他建议,打蜡苹果最好还是削皮吃。

除了打蜡的水果,一些水果还需要催熟。目前,催熟已是香蕉产业链中不可缺少的环节,全世界都在广泛使用,催熟剂不超标就不会对人体产生危害。由于香蕉要长途运输,必须采摘青果。从树上砍下来的成串香蕉很难自熟,如果不使用乙烯利等催熟剂,大部分香蕉就会腐烂。香蕉正常催熟不会产生对人体有害的物质,超量使用催熟剂则有害人体健康。他提醒市民,催熟的香蕉表皮一般不会有香蕉熟透的标志,也就是"麻子",因此市民在挑选香蕉时,有"麻子"、有些发软的香蕉相对安全。用催熟剂催熟的香蕉闻起来会有化学药品的味道,用手捏起来也比较硬。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山东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媛媛]

标签:打蜡 水果市场 选择染色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