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检测激辩胶原蛋白量 汤臣倍健不提疗效


来源:北青网

据某媒体报道,经过第三方机构检测,市售的Fancl、Lumi、丸美、汤臣倍健、颜如玉、无限极、安婕妤等七款胶原蛋白产品均出现胶原蛋白含量不足的问题,其中汤臣倍健、颜如玉、无限极的三款产品甚至未能检出胶原蛋白的特征物“羟脯氨酸”。”  从汤臣倍健出具的检测报告显示,羟脯氨酸、低聚肽、铅、镉、甲基汞和过氧化物都是胶原蛋白的主要检测指标。

原标题:两份检测激辩胶原蛋白含量 汤臣倍健不提疗效

据某媒体报道,经过第三方机构检测,市售的Fancl、Lumi、丸美、汤臣倍健、颜如玉、无限极、安婕妤等七款胶原蛋白产品均出现胶原蛋白含量不足的问题,其中汤臣倍健、颜如玉、无限极的三款产品甚至未能检出胶原蛋白的特征物“羟脯氨酸”。换句话说,这三款产品中完全不含胶原蛋白。

羟脯氨酸是胶原蛋白中特有的氨基酸,弹性蛋白中极少量存在,而在其他蛋白中完全不存在。多方都认可,目前胶原蛋白的检测标准主要是测羟脯氨酸的含量。如果胶原蛋白产品里不含胶原蛋白,这的确是个讽刺。

汤臣倍健公共事务总监陈特军称:“汤臣倍健的所有胶原蛋白都进口自法国罗赛洛公司,罗赛洛和我们对每批原料都进行检测,我们同时不定期委托第三方进行抽测。最近一次委托广州分析测试中心的检测结果显示,羟脯氨酸的含量为9.33%。”

从汤臣倍健出具的检测报告显示,羟脯氨酸、低聚肽、铅、镉、甲基汞和过氧化物都是胶原蛋白的主要检测指标。汤臣倍健经第三方检测的结论是,其产品含有羟脯氨酸9.33%,并非是零。

汤臣倍健依据检测标准是GB/T9695.23-2008。这一标准为《肉与肉制品羟脯氨酸的含量测定》,其中只提到生肉和熟肉制品,并未涉及胶原蛋白等其他物质的检测。华南理工大学食品学院教授何小维称:“没有检出羟脯氨酸,就是没有胶原蛋白的存在。即使检出羟脯氨酸,也并不一定就是胶原蛋白,明胶中也含有羟脯氨酸。”

明胶、胶原蛋白和氨基酸,这三种物质可以说“系出同门”,都是从动物的皮和骨中熬制提炼出来的。明胶是最初级的形态,继续水解或酶解则成为胶原蛋白,胶原蛋白被消化道分解后变成氨基酸。

颜如玉医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中振认为,随着胶原蛋白生产工艺成熟,羟脯氨酸并非检测胶原蛋白含量的唯一特征物,“事实上胶原蛋白被消化后,分解成氨基酸和低聚肽。低聚肽不会再被分解,可以被人体直接吸收并重新组合成胶原蛋白,当然也就测不出羟脯氨酸。”

低聚肽即少数几个氨基酸组合的结构,其分子量比胶原蛋白小很多,但比单个氨基酸要大。颜如玉的胶原蛋白口服液其中主要成分为低聚肽粉,王中振表示,低聚肽由胶原蛋白分解而成,低聚肽表现出比大分子的胶原蛋白更易吸收的特点,但是无法进一步分解出羟脯氨酸。

“如果他们检测低聚肽含量,我相信会得到很好的结果。”

另外,王中振还表示,随着胶原蛋白制作工艺的进步,大量企业已经能将产品的分子量做到接近1000道尔顿的标准。业内一般认为分子量3000道尔顿以下的胶原蛋白可以称为低聚肽,1000以下则更佳。“对于这些较为精细的产品,如果还去检测羟脯氨酸,可能就会测出很低的数值来。因为其中大分子的胶原蛋白含量已经不高了。”

北大公共卫生学院教材《肽营养学》称,分子量在1000道尔顿以下的胶原蛋白无需分解可被人体直接吸收。这些小分子低聚肽形式的胶原蛋白,能否继续为人体皮肤所用,则没有特别科学的结论。有一种说法是,低聚肽被吸收后直接通过肾脏排泄出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山东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管晓萌]

标签:胶原蛋白 汤臣 罗赛洛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