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德州塑料颗粒黑作坊藏身村委会大院


来源:齐鲁网

原标题:塑料村:颗粒黑作坊 藏身农家院 齐鲁网9月7日讯 据山东电视台公共频道《民生直通车》报道,废旧塑料经处理后成为可再生利用的塑料颗粒,再生利用本来是一件好事,但废旧塑料处理设备简单,在生产中极

原标题:塑料村:颗粒黑作坊 藏身农家院

齐鲁网9月7日讯 据山东电视台公共频道《民生直通车》报道,废旧塑料经处理后成为可再生利用的塑料颗粒,再生利用本来是一件好事,但废旧塑料处理设备简单,在生产中极易造成空气污染和水污染,不但不能被接受,而且是有关部门打击的对象。近日,就有群众向我们反映,德州乐陵县郑店镇前魏村里隐藏着一家塑料颗粒生产作坊,不仅将未经处理的污水直接排出,加工塑料排出的气味儿也熏得村民叫苦不迭呀。

根据这名群众提供的线索,记者在德州乐陵县郑店镇前魏村找到了这家塑料生产作坊。还未走近,耳畔就袭来了机器的轰鸣声。由于当时作坊老板刚刚运输塑料垃圾回来,平常紧闭的大门还没来得及关上。趁着这个机会,记者以打听购买塑料颗粒为由,最终被允许进入院内详谈。

在这个宽敞的大院里,一台大型的塑料颗粒生产设备正在轰隆隆的运转着,十几名工人正在紧张的生产。院内四处堆放着的废弃编织袋,散发出一阵阵恶臭。空气中混杂着一股刺鼻的化工气味。

虽然有些警惕,但见记者有购买的意思,这名老板还是忙着介绍起了自己的生产线。首先工人将收集来的垃圾进行分拣,然后按照不同的类别将这些塑料垃圾填入机器捣碎,再将垃圾倒入一个装有洗涤剂的池子清洗。甩干后,放在机器里经过高温熔化熔成液态塑料,冷却后凝结成条状,最后再切割成塑料颗粒。整个生产环节显得非常粗糙。而这个塑料作坊的生产规模,显然要比一般的塑料颗粒作坊大的多。对此,这名作坊老板显得财大气粗。

记者走近细看,大多数废弃编织袋竟然是盛放危险化工产品的包装袋,气味十分刺鼻,其中也不乏一些盛放药物的塑料瓶等医疗垃圾。而院内所有的工人竟然都没有丝毫的防护措施。

那么,作为生产塑料颗粒的原料,这些大量的废旧编织袋、废弃塑料瓶等垃圾材料又是从哪里来的呢?生产出的塑料颗粒又将运往何处?而一位知情的村民告诉记者,这些垃圾除了小部分是从一些废品收购站回收过来的外,大都是从周边的一些化工厂买进的。生产出的塑料颗粒一般运往商河、临邑、莒南等地。

作坊加工现场是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院落一角堆放着的大量成型塑料颗粒也表明,这家作坊每天的产量十分稳定。然而伴随着机器的运转,随之而来的噪声、废气、污水等污染问题,又是谁在默默买单呢?

两拨工人昼夜加工轮班生产,显然两年间随着暗地里这门生意越做越大,这名老板的胃口也是见涨啊。 一吨仅仅净赚两三百?这名老板的说法显然是保守了。按照目前的市场价,像这样普通的废弃编织袋,价钱一般在每吨2000元左右,实际利润应该要大得多。退一步说,即便每吨净赚300元,那每天的纯收入也接近千元。两年下来,积累的财富自然非常可观。

记者看到,作坊里面有一个长方形水池,里面装满了污水,气味难闻。工人将回收来的塑料垃圾放到水池中进行循环加工后,沉淀下来的黑色污水就沿着院落的一角直接排到了附近的河沟里,固体废弃物就随意堆放在了院外一处空地上,没有任何的防污处理措施。而这也自然引起了村民的种种不满。

既没有工商营业执照,也没取得环保证,却持续生产了两年。环保部门对此到底知不知情?

对于自己的违规生产,这个老板倒是十分从容淡定。环保部门来查,就短暂停工,风头一过,照干不误。那是不是像老板所说,是靠着花钱才买来的平安?不论是不是,作坊老板的名头还不小。为啥?因为这家这作坊是开在了村委会大院里的。

村支书是村民选出来,理应村民谋福利的,现在福利有没有,污染倒是添了不少。更所谓富了一个,坑了全村。不过,这样的家庭作坊式塑料加工点的存在并不是个例。此前咱们也曾报道过,这样的作坊一度遍布泰安东平县、济宁梁山县的多个村庄,最鼎盛的时候一个村里能有数百家之多,而且垃圾原料大多还是国家明令禁止的洋垃圾,当然无一例外,这些村的环境污染问题都是相当严重的。然而对于日渐猖獗的违规生产现象,咱们相关部门监管步子却常常跟不上。大多时候只是在被媒体曝光后,当地环保部门才会进行整治。风头一过,不少作坊还会死灰复燃。对黑作坊进行监管难不难?恐怕它考验的不仅是相关管理部门的智慧更是一种决心啊。

环保屡次来查,可这作坊生产却照常进行,难怪村民会产生这样的怀疑。对此,当地的环保部门会给出什么样的答复呢?

村民们说,这最难熬的时候要数晚上了,赶上起风的时候,烟雾笼罩在村庄上空,村民们被呛的直头疼恶心。那么,这种塑料颗粒作坊到底有多毒?

除了会释放出多种有毒气体外,这种家庭作坊式的小型塑料颗粒加工点还有着高耗能、高污染的特点。其中生产原料相当数量是来自垃圾站收购的废旧塑料,并且未经消毒,含有大量病菌。而洗涤废旧塑料的污水会流进河里或渗入地下,也会对地下水污染造成污染。

对于自己的违规生产,这名老板倒是十分从容淡定。环保部门来查,就短暂停工,风头一过,照干不误。难道就像他所说的那样是靠着花钱才买来的平安?看来作坊老板的名头还不小。为啥?人家这作坊可是开在村委会大院里的。

这种用垃圾加工塑料颗粒的作坊曾经一度遍布诸如泰安东平县、济宁市梁山县的多个村庄,最盛的时候一个村庄有数百家之多,而且垃圾原料大多还是国家明令禁止进口的洋垃圾,造成了严重的环境污染问题。然而,相对于日渐猖獗的违规生产现象,部门的监管步子却常常跟不上。大多时候只是在被媒体曝光后,当地环保部门才会进行整治。风头一过,不少作坊还会死灰复燃。对黑作坊进行监管难不难?恐怕这时候考验的就是相关管理部门的智慧和决心了。

保屡次来查,可这作坊生产却照常进行,难怪村民会产生这样的怀疑。村民们说,这最难熬的时候要数晚上了,赶上起风的时候,烟雾笼罩在村庄上空,村民们被呛的直头疼恶心。那么,这种塑料颗粒作坊到底有多毒?

除了会释放出多种有毒气体外,这种家庭作坊式的小型塑料颗粒加工点还有着高耗能、高污染的特点。其中生产原料相当数量是来自垃圾站收购的废旧塑料,并且未经消毒,含有大量病菌。而洗涤废旧塑料的污水会流进河里或渗入地下,也会对地下水污染造成污染。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山东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得格]

标签:塑料颗粒 作坊 大院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