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豆浆机专利久经考验 九阳终告赢飞利浦


来源:山东商报

三联商社销售了飞利浦公司生产的三种型号的豆浆机,九阳公司认为上述豆浆机的技术特征落入涉案专利权的保护范围,构成侵权,故诉至法院,请求判令飞利浦公司、三联商社停止侵权并赔偿经济损失300万元。法院经审理认为,被控侵权豆浆机具备涉案专利独立权利要求所记载的全部技术特征,落入涉案专利权的保护范围。

在“4·26世界知识产权日”来临之际,山东省高院公布了知识产权审判十大案件,九阳豆浆机发明专利侵权案、中科院院士“有孔虫”模型著作权案等成为经典案例,其中九阳股份有限公司状告珠海飞利浦家电公司发明专利侵权,是家电领域内首家民族企业告赢国际巨头。

“洋巨头”赔九阳豆浆机近1000万元

九阳公司是“一种易清洗多功能豆浆机”发明专利的权利人,在国内豆浆机市场上占据了很大的市场份额。九阳公司研究出的有网豆浆机,对豆浆机的发展和进步产生了重要影响。涉案专利被授权后,成为豆浆机行业的一项基础专利,还曾荣获中国专利优秀奖以及第二届中国山东专利周金奖。

三联商社销售了飞利浦公司生产的三种型号的豆浆机,九阳公司认为上述豆浆机的技术特征落入涉案专利权的保护范围,构成侵权,故诉至法院,请求判令飞利浦公司、三联商社停止侵权并赔偿经济损失300万元。

法院经审理认为,被控侵权豆浆机具备涉案专利独立权利要求所记载的全部技术特征,落入涉案专利权的保护范围。飞利浦公司、三联商社未经许可,生产、销售侵害九阳公司涉案专利权的豆浆机,应承担相应民事责任。据此,判令飞利浦公司、三联商社停止侵权,飞利浦公司赔偿九阳公司经济损失100万元。二审期间,经法院调解,九阳公司与飞利浦公司在达成和解协议的基础上,一揽子解决了包括涉案专利在内的标的额近1000万元的5起专利诉讼。九阳豆浆机专利侵权案入选为全国十大知识产权典型案例,这也是小家电领域内本地企业首次告赢洋巨头。

“有孔虫”模型著作权案院士告赢烟台环境办

郑守仪是中科院院士、中国海洋研究所研究员,其先后制作了多个有孔虫模型,这些模型的著作权属于海洋研究所,郑守仪享有署名权。2008年,郑守仪发现烟台市滨海中路新落成的雕塑中有10个“有孔虫”雕塑与其“有孔虫”模型极其相似。上述雕塑是刘俊谦与万利达公司合作制造、烟台环境办购买放置的。

法院经审理认为,涉案“有孔虫”模型是郑守仪独立创作完成,是对“有孔虫”进行艺术抽象和美学修饰的创作成果,体现了其对有孔虫特定生长阶段、色彩及表达方法的个性化选择,构成著作权法意义上的作品。被控侵权雕塑根据艺术表现的需要,在“有孔虫”模型基础上进行了艺术加工,增添了新的创作成分,但这种加工并没有脱离模型作品的“基本表达”,是对模型作品的演绎,三被告的行为侵害了权利人对模型作品享有的著作权。据此,判决三被告停止侵权、赔礼道歉并赔偿经济损失。

卖了2.3亿假名牌两被告被判刑

被告人张潜飞为牟利采购了一宗假冒“LV及图形”、“a-didas”、“LACOTSTE鳄鱼(图形)”、“PUMA及图形”注册商标的包、帽子进行销售,并委托被告人郑素球对上述商品进行仓储、运输及办理报关出口业务。涉案商品在出口时因涉嫌侵犯他人知识产权被宁波市北仑海关查获。经物价部门鉴定,非法经营数额达2.3亿余元。

法院经审理认为,两被告人的行为构成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罪,判处被告人张潜飞有期徒刑三年零六个月,并处罚金五十万元;判处被告人郑素球有期徒刑三年,并处罚金三十万元;没收涉案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这个案件是我省实施知识产权“三合一”试点工作以来涉案金额最大的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犯罪案件。该案的裁判,对于进一步探索完善知识产权民事、行政、刑事“三合一”审理体制和保证知识产权司法统一具有积极意义。文/记者 崔艳红 实习生 林彦银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得格]

标签:有孔虫 九阳 飞利浦公司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