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4成都旅游目标迎客1.86亿 力争收入1663亿元


来源:旅游_中国网

记者从四川省成都市府获悉,随着两天前,2014全市旅游工作会的召开,成都旅游今年发展的全新目标也新鲜出炉。今年,成都旅游在“转型升级、优化监管、强化服务”的总体要求下,将全力实施“四大工程战略”,将成都旅游推向一个新高度。

原标题:2014成都旅游目标迎客1.86亿 力争收入1663亿元

记者从四川省成都市府获悉,随着两天前,2014全市旅游工作会的召开,成都旅游今年发展的全新目标也新鲜出炉。今年,成都旅游在“转型升级、优化监管、强化服务”的总体要求下,将全力实施“四大工程战略”,将成都旅游推向一个新高度。

目标:2014年,成都旅游力争接待游客总人数1.86亿人次,同比增长20%。其中,接待入境游客200万人次,同比增长20%;旅游总收入1663亿元,同比增长25%。

任务:2014年是成都旅游业变革的重要之年,面临着转型升级的任务,市场的转型、业态的转型、政府市场关系的转型必然导致旅游业有一个阵痛期。因此,2014年我市旅游业发展仍然是机遇与挑战并存、机遇大于挑战。

战略:为确保今年旅游目标的完全,成都旅游将全力实施“四大工程战略”。

实施旅游改革创新工程

在实施旅游改革创新工程方面,首先成都将进一步健全旅游综合协调机制。充分发挥市旅产领导小组的统筹职能和市旅产办的参谋、协调和推手作用,推进旅游资源一体化管理。认真贯彻《旅游法》,修订《成都旅游促进条例》,完善旅游市场监管协同机制,规范旅游市场秩序。探索出台农家乐经营免税、乡村旅游用地享受农业产业化项目用地等政策。发挥市旅游产业发展领导小组的统筹职能,完善工作规则,建立更加符合旅游综合产业特征的协调机制。全面统筹、规划、开发、管理重点旅游资源,切实解决旅游资源管理“条块分割”的局面,推进旅游资源一体化管理。探索旅游协会管理体制创新,做好协会换届及职能厘清工作。认真贯彻《旅游法》,完善旅游市场监管协同机制,规范旅游市场秩序。

其次是建立旅游大市场机制。成都旅游将以合作共赢为目标,建立和完善区域、圈层旅游合作机制,推进规划共编、品牌共促、市场共推进、信息共享,构建全域成都大市场。并依托龙门山、龙泉山旅游功能区“统规分建”推进机制,鼓励旅游景区探索市场化的经营管理新模式,探索建立景区与当地居民的利益共享机制。

第三是创新旅游投融资机制。年内力争设立免税旅游商品店,积极引进国内外大型企业开发重点旅游项目;扩大中小担保公司职能,积极培育扶持优质旅游公司上市,扩大旅游企业投融资规模和渠道;采取引进来、走出去的方式,积极引进国际旅游企业参与我市旅游市场竞争,鼓励我市旅游企业走出去参加国际旅游市场竞争。

第四是创新考核机制。探索改革旅游的发展目标和统计体系,增加质量和效益指标,力争实现旅游总收入、入境旅游数增速快于旅游总人数增速、过夜游客增速快于一日游游客增速。

实施旅游产业优化工程

在实施旅游产业优化工程方面,一是将统筹产业空间布局。推进重点旅游目的地和旅游中心城市共融互进,提高龙门山国际山地度假区、龙泉山乡村休闲度假区、中心城区都市休闲产业集聚区及环城游憩产业带的产业集聚水平和高效链接,通过连线成片,促进城市、线路、景区有机连接,形成各具特色的立体产业体系;二是优化旅游产品结构。依托大熊猫、古镇和雪山等资源,加大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创建力度,壮大旅游精品规模。强化宽窄巷子、锦里等街区文化特色,推进文殊坊、水井坊等历史文化街区建设,提升都市休闲旅游产品。依托大青城、西岭雪山-花水湾等项目,建成一批旅游度假区。实施乡村旅游提升计划,打造乡村度假旅游产品。加快推进生态、文态、业态和形态“四态合一”,打造天府古镇旅游圈;三是健全旅游产业体系。积极引进国际旅游组织机构和知名旅游运营商、品牌连锁酒店,鼓励通过兼并、控股等方式发展壮大旅游龙头企业。支持旅行社建立“批发、代理、零售”垂直销售体系,鼓励大型旅行社走集团化、网络化的发展之路。优化酒店布局,引导农家乐向乡村酒店转型发展,满足高、中、低市场游客的多样化需求。引导交通企业增加旅游小车租赁业务,开发观光巴士线路。扶持地方特色旅游商品企业进行技术创新和改造,提高自主创新能力。

实施旅游融合发展工程

实施旅游融合发展工程方面,一是理清旅游文脉。深入挖掘城市文化内涵,通过旅游线路串联文化旅游景区(点),理清城市文脉,凸显世界遗产文化和非物质文化,彰显古蜀、三国、诗歌等文化,挖掘民俗、宗教、美食文化,推出文化旅游精品演出剧目,积极创建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二是推进旅游融合发展。推进旅游与会展、商贸、科技、工业、农业、体育、医疗等的融合发展,积极创建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积极开发旅游电子商务、自驾游、温泉疗养、山地运动、旅游演艺等新兴游业态,促进旅游产业纵深发展。积极推进区域合作,加强与国际旅游组织、国际旅游供应商、国际航空公司的合作,全面提升成都旅游交流合作层次;三是拓展旅游客源市场。研究挖掘并全力打造城市旅游形象品牌。集中塑造“财富之城、成功之都”中国最佳旅游城市品牌,政府重点推介城市旅游形象,企业重点推介旅游产品,增强旅游营销合力。抓好重大节会营销,细分客源市场,实施精准营销,综合利用友城、蓉欧快铁、国际航线及72小时过境免签政策等资源,持续进行旅游宣传营销。

实施旅游服务提升工程

在实施旅游服务提升工程方面,一是强化旅游标准化工作。进一步完善旅行社、A级旅游景区和星级饭店退出机制,培育一批运作规范、管理先进、服务优质的旅游标准示范企业。完善游客满意度调查工作,实施旅游景区综合提升工程,引进专业化、市场化景区管理公司负责景区运营管理,推进景区管理向综合服务转变。力争游客满意度保持在全国前5位。

二是完善旅游公共服务。加快智慧旅游建设,完成旅游应急救援指挥中心、散客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建成全市旅游投诉统一受理机制。积极发展旅游客运班线及包车客运,优化“景区直通车”线路,构建“快旅慢游、便捷安全、无缝换乘”的旅游立体交通体系。完善旅游标识标牌,规划建设旅游集散中心、自驾车营地等。积极发展旅游客运班线及包车客运,简化机场旅游出入境手续,完善外币兑换服务,提供国际信用服务。

三是加强旅游人才队伍建设。试点旅游人才职称评定和等级认证,鼓励和引导旅游企业负责人参加金钥匙等全球知名国际服务机构标准认证。用好有关政策,引入优秀旅游人才,探索在蓉留学生参与旅游志愿服务的模式。鼓励企业与学校根据市场需求和自身资源条件合作办学,搭建校企合作平台,深化校企合作内容和方式。加强和促进国际合作,鼓励引进国外旅游教育资质认证。(伍策尤紫璇唐唐)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李鲁璐]

标签:旅游景区 旅游投诉 旅游人才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