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艺龙、携程"互掐"玩噱头 在线旅游深陷困境


来源:金证券

价格战一直是国内在线旅游市场的主题歌,从酒店打到机票,从年头唱到年尾,一刻不得停歇。面对不“正面回应”的携程,12月17日崔广福决定,由艺龙向转发微博的网友派发24万现金,近日公布细则。

原标题:艺龙、携程"互掐"玩噱头 在线旅游深陷囚徒困境

价格战一直是国内在线旅游市场的主题歌,从酒店打到机票,从年头唱到年尾,一刻不得停歇。近日这个圈子愈发闹腾,老二艺龙向老大携程公开约架,直指后者“讲大话、使小钱”。

  然而,玩噱头、赚眼球的价格比拼,日渐让人审美疲劳,伤人害己。观察人士对《金证券》记者直言,“囚徒”困境之下,行业已陷入价格战不能自拔。  

  “约架”事件

  “今日,我公开约架设赌,只要携程在24小时之内,上线和艺龙同样全场9折促销,在每个国际酒店上明码标价,并承诺搞两年,艺龙将向转发的网友总计派发24万元人民币;否则携程向网友派发24万元。”12月12日早上9点,艺龙旅行网CEO崔广福发布微博表示。他还指出,携程有三分之二酒店较艺龙贵10%,是个“讲大话、使小钱”的公司。

  约架设赌的导火索是,此前有媒体报道称,携程宣布在“双十二”后的一个月内,斥资5亿元进行促销。携程相关人士表示,“我们内部测算过,艺龙如果要跟上我们的促销力度,应该会亏损2亿元左右。”

  “对于艺龙的行为,我们不会正面回应,将继续提供更优惠的产品。”携程内部人士昨向《金证券》记者表示。

  面对不“正面回应”的携程,12月17日崔广福决定,由艺龙向转发微博的网友派发24万现金,近日公布细则。

  事实上,在线旅行服务商(OTA)的价格战从去年7月开打至今已有一年多时间,只是这次动静更大。上述携程内部人士称,“持续的价格战实现了行业洗牌,一些‘黑代理’被联合绞杀了出去,有实力的服务商逐渐站稳脚跟。”

  不过,绞杀的结果是伤敌八百、自损一千。财报显示,艺龙今年二、三季度已累计亏损1.2亿元;携程今年净利润有所好转,但受累于价格战,到今年一季度为止净利润连续六个季度大幅缩水。而且,在线旅游企业向来“一家促销,全行业跟进”,艾瑞咨询发布的第二季度报告显示,OTA市场营收规模增幅低于交易规模增幅。

  中投顾问咨询顾问崔瑜向《金证券》记者指出,艺龙之所以国际酒店为炮口、而非离消费者更近的国内酒店,就是为了不摊薄整体利润。因为来自于国际酒店的利润所占比重较小,这样既能吸引消费者眼球,又能保持利润空间。

  “移动”厮杀

  南京一家大型旅行社负责人向《金证券》记者透露,旅行社订机票有专门的代理公司,酒店可由当地的地接社解决。所以,在线旅游公司的目标群体是个人消费者,这类群体对价格比较敏感,这也是在线旅游市场价格战连绵不绝的原因。

  不过崔瑜判断,“约架”事件最终的营销效果或低于预期,因为消费者的理性度已有较大提高。一方面,消费者已对永不停歇的价格战产生“审美疲劳”;另一方面,OTA的低价营销被批噱头,真正有吸引力的产品数量极少,消费者往往“望得到拿不到”。

  中国旅游研究院产业所杨宏浩博士甚至对《金证券》记者表示,“对于他们的价格战,都不愿评论了。”

  对此携程内部人士解释,旅游的接待能力就这么大,所以促销的资源无法无限放大,“这是概率问题,不能因为自己没抢到,就说促销是虚假的”。他对《金证券》记者直言,价格战将是在线旅游市场的长期主题。这是一种营销策略,跟当年电商激烈的价格厮杀如出一辙。

  艺龙品牌总监周秋实同样强调,“艺龙酒店价格最低的策略是始终坚持不变的,不会为了一时的话题短期低价。”

  值得一提的是,双方的厮杀已移步到移动旅游这一全新的战场。早在8月15日,崔广福就在微博上透露,公司从在线酒店战略,转变为移动酒店战略,全力开拓移动酒店预订市场。艺龙设立1亿美金移动旅行创新基金,对移动旅行领域的创新公司进行天使投资,风险投资,以及并购。

  几乎在同一时段,携程也诏告天下,将从“鼠标+水泥”的发展模式转型为“拇指+水泥”。事实上,此次携程抛出的5亿促销活动,相当多的内容针对手机客户端,并称“已做好手机端长期零利润的准备。”

  不单如此,包括去哪儿等在内的其他在线旅游服务商,亦在全力争夺无线市场。可以预见,移动的这把“价格屠刀”将更为锋利。

  “囚徒”困境

  创新速度放慢,商业模式趋同、销售产品雷同、市场份额分流是旅游电商价格战的根本原因。中国旅游研究院产业所杨宏浩博士对《金证券》记者指出。

  他认为,旅游电商之间的价格战已走入“囚徒”困境。率先发动价格战的一方可能会赚取更多眼球,从而扩大市场份额,取得市场竞争的主动权,巩固和提升现有地位。因此,处于龙头地位,或者想成为龙头者的旅游电商,都会有“冲动”主动发起价格战。然而价格战一旦爆发,利益受损方将被迫采取跟随战略,参与价格战。

  这其间不乏“躺着中枪者”。携程与艺龙激战最酣之际,艺龙曾封杀携程投资的途家网,以致途家网创始人罗军喊出“你们的战争不要误伤我们”!

  杨宏浩告诉《金证券》记者,旅游电商作为典型的双边平台,一边联系着数以万计的旅游供应商,一边联系着数以亿计的旅游消费者。鉴于目前旅游电商对酒店销售渠道的掌控力较强,价格战将要求供应商提供更优惠的价格和更多免费的附加服务;而低价竞争将带来更大的销售规模,从而进一步增强旅游电商的谈判力,供应商对旅游电商的依赖度将增大。因此,旅游供应商对旅游电商是又爱又恨,欲罢不能,这对创新产品和提升服务品质都将产生影响。 

  中投顾问咨询顾问崔瑜则直言,只有在线旅游商进行差异化竞争,才能促使行业良性发展。

  这正是行业大佬们的烦恼。《金证券》记者留意到,携程、艺龙均在多个场合公开宣称要寻找“颠覆者”。

相关新闻:

标签:艺龙 携程 囚徒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