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首届海峡两岸智慧旅游高峰论坛隆重开幕


来源:中国台湾网

张平沼理事长从台湾杂货店的消亡,谈到电子商务与互联网智慧旅游是必由之路,引起了与会者们的赞同。本次论坛由中国台湾网、中国互联网协会、台湾资讯管理学会、台湾网络暨电子商务产业发展协会TIEA主办。

原标题:首届海峡两岸智慧旅游高峰论坛在台北隆重开幕

\

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理事长高新民出席论坛并致辞(中国台湾网马萌摄)

首届“海峡两岸智慧旅游高峰论坛”12月10日在台北隆重开幕。论坛以“电子商务时代的旅游产业发展之路”为主题,海峡两岸近200名业界嘉宾出席盛会,深入剖析两岸旅游信息化交流与合作的现状,展望未来发展方向,探求新的合作途径。

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理事长高新民出席论坛并致辞。高新民指出,互联网新应用的五个领域,旅游业是其中之一。据初步统计,大陆2012年在线旅游市场交易规模达1729.7亿人民币,比2011年的1313.9亿增长了31%;而今后,仍将高速发展,因为大陆旅游由在线旅游已走向智慧旅游,走向了一个更高级阶段。

高新民说,智慧旅游最大的特点,就是让旅游这样一个服务行业更加智慧,能够为旅游者提供更好的服务,旅游者能够以更好的途径得到旅游的资讯信息,得到更好的体验。因此要有三个部分更好地整合起来,一是从事旅游的企业,如旅行社、酒店;二是旅游行政管理单位,他们对旅游市场和参与者进行有效的监管;三是为旅游者提供更便捷的服务,让旅游者有更好的体验。而所有这些,要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这些最新技术把它整合起来,变成一个完整的资讯系统,这是我们现在做智慧旅游的一个目标。

高新民指出:大陆推进智慧旅游有个大背景,今年8月国务院出台了三个重要文件,一是实行宽带战略,以及推进移动通信的4G;二是发布促进信息消费,扩大内需的指导性文件,包括移动互联网服务,包括电商、支付服务;三是工信部关于促进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的文件,简称两化融合,实际上是推动企业信息化纲要。这些对我们发展智慧旅游都是非常有利的,是对智慧旅游的支持。

作为中国互联网业界的领军人物,高新民也冷静地提出了新的思考:智慧旅游是新课题,智慧旅游还将会产生哪些问题,这些问题该怎么解决。他期待与会者就此进行不懈的探讨。

台湾商业总会理事长张平沼在致辞中说,旅游观光业是一个重要的经济产业,随着人们的消费习惯变了,产业的结构也会转变,而且必须要变。张平沼理事长从台湾杂货店的消亡,谈到电子商务与互联网智慧旅游是必由之路,引起了与会者们的赞同。

台湾海峡两岸观光旅游协会副会长刘喜临、台湾资讯管理学会理事长游张松、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管理学院院长历新建、台湾资讯工业策进会副执行长王可言、以及重庆灵狐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战略咨询师费悦明等,分别发表了致辞和进行演讲。

当前两岸的旅游产业都开始步入信息化建设的轨道,大陆不仅提出《中国旅游业“十二五”发展规划纲要》,近日国家旅游局办公室又发布了《关于印发2014中国旅游主题年宣传主题及宣传口号的通知》,将2014年旅游宣传主题订为“美丽中国之旅——2014智慧旅游年”,要在智慧服务、智慧管理和智慧营销三方面加强旅游资源和产品的开发和整合,促进以信息化带动旅游业向现代服务业转变。台湾在今年5月已经开放赴台游客免费申请i-Taiwan无线上网服务,使游客在充分掌握景区及周边衣、食、住、行信息后,享受“自由”旅游。“智能旅游”的概念在台湾已经成为现实。

本届论坛将为两岸旅游业界提供一个高端、权威、专业、实效的交流合作平台,从而深化拓展两岸业界交流与合作的空间。主办方也希冀通过论坛的举办推动两岸智慧旅游迅速发展,加快数字科技与实体业务的整合进程,并借由电子商务“推波助澜”,帮助传统旅游产业找到新的运营模式,形成新的产业形态,实现两岸旅游产业的共同繁荣。

论坛中,两岸旅游企业负责人、互联网业界精英、专家学者分别就“电子商务时代的旅游产业发展之路”、“赴台旅游的网路化及资讯化行销”及“资讯化及可信赖旅游市场营造”等议题,发表了演讲。

本次论坛由中国台湾网、中国互联网协会、台湾资讯管理学会、台湾网络暨电子商务产业发展协会TIEA主办。(中国台湾网记者黄晓迪 马萌)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李鲁璐]

标签:智慧服务 旅游产业 i-Taiwan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