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涅槃重生”的野三坡 景美人更美


来源:中国网

野三坡风景 原标题:野三坡:5A精神永驻山水 去年7月21日,百年不遇的洪水将河北野三坡景区变得满目疮痍。从不向危难低头的野三坡人,经过10个月的艰辛奋斗,不仅“涅槃重生”,而且愈发光彩。近日

野三坡风景

原标题:野三坡:5A精神永驻山水

去年7月21日,百年不遇的洪水将河北野三坡景区变得满目疮痍。从不向危难低头的野三坡人,经过10个月的艰辛奋斗,不仅“涅槃重生”,而且愈发光彩。近日,记者到景区采访时,所闻所见,感到当年创建5A景区时的精神在延续。

印象野三坡

在野三坡山水一方度假村门前,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邵先生告诉记者说:“2008年,我第一次到野三坡游览时,正赶上野三坡创建5A级景区的‘高潮时段’。鉴于专业习惯,我采录下几个真实场面,留下深刻的‘野三坡印象’。”说着,邵先生拿出收藏了几年的DV资料,向记者展示了一段现场采录,第一段录像可以看到:景区商业街一家餐馆门内,一脸忠厚的餐馆经理向暴躁不安、骂骂咧咧的食客耐心地解释着,直到那位走路跌跌撞撞类似酒醉的食客稍显平静,坐回桌前喝着餐馆老板亲自泡的好茶,才连连表示歉意;第二段录像:一位年近花甲的女游客在景区上山路上突然弯腰,捂住胸口,景区讲解员赶忙搀扶住游客,拿出口袋中的药丸放入游客口中,等游客缓过来后,背着游客走向停车场……邵先生对记者说,此次在野三坡景区用餐,感觉到当年商家那种热情服务依然如故。

而邵先生收录的第二段录像,记者也从景区收藏的一份2008年的《保定日报》上得到证实:“4月12日,56岁的山东游客张大妈在龙门天关景区游览时,心脏病突发,导游员迅速拿出速效救心丸放进张大妈口中,待张大妈平稳下来,景区工作人员又将其背到停车场,建议她尽快去附近医院治疗。张大妈临走时握着工作人员的手说:‘你们的服务真好,下次我带更多客人来。’”

第一段录像的场景,记者则在采访景区管委会主任马树起时,再次听到讲述。2008年,时任管委会副主任、旅游局长的马树起告诉记者,当时,那位游客酒醉后,进门就打了餐馆老板一个耳光,老板不仅没有动怒,还和颜悦色地安慰游客,请他喝茶。后来,那位游客深感愧疚,不断道歉。马主任说,这类事情在景区屡见不鲜,有时,还有在餐馆吃完饭找借口少付钱的客人,“即便如此,我们也要求商户尽量避免冲突,让客人满意来、满意走”。

人人有动力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尽管雨天不断,依然有络绎不绝的游客从四面八发方涌来。深山峡谷间经常能听到导游清晰的讲解和游客爽朗的笑声。

在野三坡百里峡,曾参与过一些景区的规划设计,来自山西某建筑研究院的游客华女士告诉记者,像野三坡景区这种复杂的地理环境,架桥铺路、利用山体特点设置景观都不是件容易的事,野三坡新貌让她感到很振奋。几位景区老职工告诉记者,很多让游人陶醉的新景观,都能看到景区创建5A级景区时的影子。据记者了解,当年创建5A级景区时,资金不足、设施简陋,“野三坡人”怀着对景区的挚爱和敬业精神,通过的艰苦奋斗,仅用不长时间,便让景区设施得到显著改善。

那时,感人事件也层出不穷。比如,景区施工大部分安排在旅游淡季进行,为节省资金,所用原材料大多是景区职工用肩扛上去的。经常可以看到,寒冬腊月,景区职工们穿着棉袄,背着水,一步一步向上登攀,水桶溅出的水花打在棉袄上结了冰,而里边的衣服却被汗水浸湿……野三坡景区就是这样,通过全体干部职工的艰辛奋斗,先后完成了百里峡栈道维修、景点监控安装、五星级厕所新建、旅游标识标牌增设、植被树种栽植等系列工作,这些看似不引人注目的琐碎事情,大多“尽量节省、自我解决”,累计下来,景区节省开支500多万元。

在回忆创建5A级景区过程中,一位当年活跃在施工现场的职工对记者说:“当时,我们职工总觉得景区与家一样,景区火了我们的家才能富裕。既然是家里的活儿,还不是能省就省。”记者了解到,早在2007年,河北省涞水县委、县政府就提出“创5A景区,举全县之力,打造旅游强县”的口号,成立野三坡“产业提升指挥部”,由县委书记、县长亲自挂帅,县委常委、宣传部长、野三坡管委会主任刘清源担任总指挥,相关部门齐心协力、统一调配,全县上下形成“一切为了进步,共同走向5A”的巨大合力。野三坡管委会也成立了由百里峡、龙门天关景区等3个支部94名党员和面向社会公开招聘的39名业务精、能力强的人员组成的“创建5A景区先锋队”,进行责任分工,制定考核任务目标和奖惩办法,而今,当年在创建中奋进求索、而今仍留在景区的几位领导谈及往事时,向记者一致表示:“当时,的的确确感到人人有压力,个个有动力。”

“涅槃”与“新生”

去年7月21日,百年不遇的洪水洗劫了河北野三坡,洪峰过后,景区景观、商户一片狼藉。历经10个月重建之后,5月28日,野三坡景区不仅“涅槃重生”,而且由“原生态观光游”的单一景区一跃升级为“环京津带内唯一具有古典小镇特色的综合性百里风景带”。

景区管委会几位负责人一致表示,野三坡的“涅槃”与“新生”,是考量景区职工、景区村民敬业精神的一道试题。

景区重建时,职工、商户与村民面对迁往他处展示出的“舍小顾大”精神,让景区管委会马树起十分感动。他告诉记者,水灾过后,景区内涉及搬迁的住户多达270户,拆迁面积达9万平方米,面对每平方米1000元左右的“微量补贴”,大家都毫无怨言,主动配合景区管理部门各项措施逐一落实。

记者在焕然一新的野三坡百里峡景区看到,与雨灾前最大的变化便是峡谷羊肠小路边,每隔三四公里便有个水泥与石子砌成的坚固平台,有的平台还可避雨,有的平台可供步行游客稍作休息。据景区负责人介绍,百里峡遭遇去年‘7·21’特大暴雨洪灾停业后,野三坡在重建过程中除了保护险峰林木,更着重提高安全防灾能力。涞水县旅游局局长李永生表示,重装开业后的百里峡景区目前有30个避险平台。当汛期来临时,景区内这些水泥石子制成的避险平台可同时容纳1万游客避险。目前的景区内防洪标准已达到最高级别。面对此情此景,景区管委会马主任的观点是:“创建5A景区时期,‘野三坡人’留下的‘景区一盘棋’精神,不仅在当时有效推进了创建事业,在景区遭遇灾难、重新崛起时,依然起到提升正能量的作用。”

相关新闻:

标签:野三坡 涅槃 景美人更美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