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巡礼广州百年古桥 重拾旧时光


来源:第一旅游网

原标题:寻访广州的现存古桥 广州处于珠江三角洲的腹地,古时是濒临茫茫江海的丘陵滩涂。秦代始建城池,以稍高于水面的番山、禺山为依托。之后,居民聚落在城内外扩展,陆地积填扩大,广阔的水面逐渐缩小而成水网

原标题:寻访广州的现存古桥

广州处于珠江三角洲的腹地,古时是濒临茫茫江海的丘陵滩涂。秦代始建城池,以稍高于水面的番山、禺山为依托。之后,居民聚落在城内外扩展,陆地积填扩大,广阔的水面逐渐缩小而成水网。经过2000多年的沧桑,到清代末叶,广州地貌已大致如同今日。惟不同的是,当时珠江以北,特别是西关一带,仍然濠涌密集;而珠江以南,更是河汊纵横。为便利行人车马往来,故建有许多桥梁。晚清版本的广州地图,虽然内容简略,但标示的知名桥梁如龙津桥、顺母桥、状元桥、驷马桥、大观桥……图中比比皆是,可见当时桥梁之多。但时至今日,广州老城区内的古桥已荡然无存!

古桥的消失多在两个时期:一是20世纪一二十年代开辟马路,许多古桥被改为现代马路桥梁,一些古桥因其交通功能已被取代而毁圯;二是20世纪60年代整治市内濠涌,用水泥构件覆盖或用渠箱导流,改为下水道,古桥亦随之消失。

如今要寻访百年以上的古桥,只能在广州老城区的周边觅得几座,可说是凤毛麟角了。

流花桥

许多广州人对它耳熟却不能详。这座始建于南汉的古桥,现在仍默默地躺在它原来的位置———今流花路锦汉大楼西北角地面上。相传当年南汉王宫的芳春园就建在此地,引城东北甘溪接芝兰湖,清溪长流,水面轻轻地浮着宫女们弃落的簪花。这种醉人景色现已无迹可寻,可见地面上有11条5米多长的粗壮石梁并列,这就是原来的桥面。与之相邻的,是上世纪70年代用于覆盖溪流成下水道的水泥板,如果不细心,走过“桥面”如履平地,不容易发现它的存在。桥面南侧最边缘一条石梁的立面,还可以看到“流花古桥”四个行书刻字;东侧“桥头”有一棵连理古榕,其北竍已濒枯朽;而20多平方米的古桥面现时成为一家快餐店摆设座椅的地方。

云桂桥

在今小港桥西侧,跨海珠涌(该段旧称云桂涌)。上世纪早期开辟小港马路时,选线偏离云桂桥四五十米,古桥得以幸存。1958年该地又辟为晓港公园,古桥更幸获完美保护。这座有近450年历史的古桥是明朝广州名士何雄柏始建,清代重修的。何官至礼部尚书,因弹劾奸相严嵩遭谪,罢官归广州故里,设天山书院讲学,为便利行人往来而建此桥。如今,云桂桥仍以其清丽典雅的形象和怡然安逸的姿态,日夕迎送公园中的游客。云桂桥,是今天广州古桥中得天独厚的骄子。

汇津桥

俗称马涌桥。这座始建于清代中叶的三孔梁式古桥,如今依旧以古朴的风姿稳跨马涌(今海珠涌中断)。因珠江潮涨时,江水自海珠涌东西两端同时灌入,至此汇合,故名“汇津”。桥北接马涌直街,南连西华北街。桥南东侧仍保存着清代重修及“禁占官涌”的碑记,当年此桥的地位可见一斑。而时至今日,它仍然是附近居民的主要通衢,桥上行人络绎不绝,是当今广州古桥中尚未退役的佼佼者。

相关新闻:

标签:古桥 广州 重拾旧时光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