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香港暂停菲律宾入境免签 高压力促解决人质事件


来源:中国网

原标题:香港暂停菲律宾入境免签 或采取更严厉制裁措施 3年前的马尼拉人质事件处理久拖不决,香港渐渐失去耐心。11月7日夜间,特区立法会通过了要求特区政府经济制裁菲律宾的议案,立法会也同时通过了暂停持菲

原标题:香港暂停菲律宾入境免签 或采取更严厉制裁措施

3年前的马尼拉人质事件处理久拖不决,香港渐渐失去耐心。11月7日夜间,特区立法会通过了要求特区政府经济制裁菲律宾的议案,立法会也同时通过了暂停持菲律宾护照人士免签安排的修订议案。

高压力促解决

2010年8月,一辆载有20多名香港游客的客车在菲律宾马尼拉市遭劫持。最终8名游客死亡,7人受伤。菲律宾警方营救方式颇受争议,受害者家属要求菲方“道歉、赔偿、惩处犯错官员以及采取妥善措施保障旅客人身安全”4项要求,受到特区政府和香港社会普遍支持。

3年来,特区政府27次与菲律宾政府就人质事件做出交涉,希望促成菲方接受受害者家属要求。然而,仅马尼拉市政府态度开放,菲律宾总统一直拒绝道歉,双方也没有就赔偿金额达成协议,引起香港舆论强烈不满。

11月5日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宣布,将继续协商,但一个月内不能取得阶段性成果,将对菲律宾展开经济制裁。

11月7日夜间,香港立法会通过“促请特区政府以经济制裁菲律宾”的无约束力动议,并决议暂停给予菲律宾人的入境免签。

相信对菲有影响

香港态度转趋强硬能否起作用?

香港保安局局长黎栋国7日对媒体表示,相比于赴菲港人人数,菲律宾每年来香港的人数更多,暂停菲律宾人入境14日免签的安排,对香港影响较低。据统计,去年由菲律宾到港的人数超过70万人次,而由香港地区前往菲律宾的人数约为12万人,菲律宾访港旅客在香港的消费约为30亿元,占香港整体旅客消费额少于2%。

至于其他具体经济制裁措施,香港政府尚未公布。此前有议员建议,停止购买菲律宾物品,或者分阶段限制菲佣来港等。其中,限制菲佣被认为是制裁菲律宾最有效的措施。目前,香港有近一半外籍佣工来自菲律宾。“这方面香港人一年花75亿港元,菲律宾是很大的损失。”有市民接受媒体访问表示。

有香港媒体援引调查数据指出,很多香港市民相信,制裁会让菲律宾在人质事件处理上改变态度。即便对制裁效果抱持怀疑的人也支持此举,“我觉得是合理的,因为在谈判的过程中,菲律宾很明显的看不起我们,不理我们。”

菲律宾反应低调

香港态度变化,菲律宾方面反应低调。

菲律宾总统府发言人埃米尼奥·科洛马8日表示,菲律宾立场没有改变,菲方将继续与香港寻求达成“双方满意”的解决方案。

马尼拉市长埃斯特拉达原定本月底或下月初访港,就人质事件递交书面道歉,现在他决定押后访港。菲律宾媒体报道,他没有解释推迟的具体原因,也没有提到将访港时间压后到何时。

香港多名立法会议员则透过媒体再三敦促,希望菲律宾不要错过最好谈判机会,以免迫使特区政府采取更加严厉的制裁措施。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李鲁璐]

标签:菲律宾 香港 人质事件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