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4年研究生考试昨日落幕 临沂首降千余人


来源:琅琊新闻网

上午的考试结束后,培训机构的工作人员在向走出考场的考生们发放宣传资料。5日下午5点,当最后一场考试结束的铃声响起,一千多名考生从临沂一中的大门走出,而考生脸上的表情,也是几家欢喜几家愁。

上午的考试结束后,培训机构的工作人员在向走出考场的考生们发放宣传资料。

琅琊新闻网1月5日讯(记者孟君)5日,为期2天的201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终于落下帷幕。这场号称“第二高考”的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中,临沂市四个考点共有5845人体验考研之路,而这也是考研人数在连续增长多年后的首次下降,较2013年相比减少了1000多人。虽然2014年是研究生教育全面收费的首年,但是就业难等问题还是让许多考生瞄上了考研路。

4日上午11时30分,第一科政治考试结束。稍过片刻,考生陆续走出考场。“考题不难,平时复习时都有所涉猎。”临沂一中考点外,走出考场的考生表情轻松。回忆试题,考生们纷纷表示这次考试难度适中,只是题量略大,而试卷最突出的特点莫过于题目中涉及了许多社会热点问题,例如“彭宇案”、“钓鱼岛归属”、“PM2.5”等社会热点。而下午的英语考试,走出考场的考生们的表情显得有些凝重。“阅读理解很难,好多单词都不认识。”临沂大学的考生小陈说,“只能尽可能在规定时间里完成考卷,没办法追求质量。”

与往年不同,2014年研究生招生首次取消了“不超过40岁”的年龄限制,招生院校也取消了公费生。在报考人数上,临沂市报考的考生在连续增长多年后,首次出现下降。

是因为研究生取消公费生,还是因为毕业生选择考研更趋理性?记者就此采访了一些考生。临沂大学的考生小严告诉记者,班里二分之一的同学都参加了这次的研究生考试。“虽然没有了公费,但并没有减少大家考研的热情。”小严认为,能考取公费研究生的同学学习成绩一定很好,也是很早就为考研做准备的,而且如果成绩优秀,会取得学校的奖学金,学费问题也不是“拦路虎”。

此外,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本次考试依然有严格的防作弊设备“压阵”,所有考场都安装了无线电信号屏蔽装置和电子监控的巡查系统,对考场实行了全程在线远程监控和图像的存储。在市教育考试中心的监控大屏上,可以看到研究生考试临沂市所有的考点考场内的情况。而标准化考场中,除了可进行全程监控外,考场内还配备了能收集细碎耳语的拾音器等。

延伸阅读

名校依然是热点,考生希望通过考研改变命运

据了解,在今年的考研大军中,除了应届毕业生,毕业一到两年的往届生也成了考研的主力军之一,他们多对现状不满,希望通过考研来改变命运。

5日下午5点,当最后一场考试结束的铃声响起,一千多名考生从临沂一中的大门走出,而考生脸上的表情,也是几家欢喜几家愁。考生小张告诉记者,她已经毕业两年了,今年是第一次参加研究生考试。过去的一年中,她在一家医疗器械公司做行政工作,但却一直觉得现有工作与自己的理想差距挺大。“而且工作也跟我的专业不对口,所以就萌生了考研的想法,两个月前我把工作辞了,专心备考。”小张说,要想有好的发展,就得有更高的学历,所以她希望通过考研来改变命运。

和小张有着相同想法的考生显然不在少数。在临沂一中门口,记者随机采访了十位参加考试的考生,其中有5位都是已经毕业的往届生,他们有的边工作边复习,有的专心在家复习考研,但说起考研的目的,却都是对现状的不满,为了实现更好的自己。

而说起报考的学校,记者发现,名校大城市依然是考生们的热点选择。在随机询问的十位考生中,有7人选择的都是“211”、“985”高校,所在城市也多分布在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如果说高考是人生中第一个改变命运的时刻,那么经历了那个时刻却仍然对命运现状不满的人,大多选择了考研,希望能用一年乃至更久的时间,去考一个想去的地方,实现更好的自己。”考生小周说。

考研过后挑战“公考”,培训机构扎堆“揽人”

4日上午11点30分,随着考生陆续走出考场,考点外各个培训机构的工作人员一拥而上,忙着给考生发放各种培训材料。公考、事业编、教师招考……记者在临沂一中门口数了一下,有十多家培训机构在场外拉开阵势,招揽考生。

“你还在为教师招考发愁吗?”“考研过后来挑战公考!”记者在翻看培训机构的宣传材料时,发现大多数宣传单页都是针对接下来公务员、教师招考的,其中,一家公务员培训机构的蒋老师表示,受到就业压力的影响,不少考生在就业时都是“多项选择”,公务员、事业单位、教师资格考试的时间并不冲突,所以现在越来越多的培训机构顺应考生的需求,在考研时就发动了宣传攻势。

在蒋老师手中,记者看到了一份由考生填写的报名意向表,截止到中午12点已有50多位学生填写了信息。她告诉记者,在她们机构近两年所做的调查统计中,也反映出现在的大学毕业生为了就业很多都是多项选择,考研、公务员、事业编和教师招考都去尝试,哪个成功就选择哪个。

采访中记者发现,这些培训机构的宣传也吸引了考点外陪考的许多家长。李女士家住通达路附近,女儿是临沂大学的应届毕业生,这两天她特地开车全程陪同接送女儿考试。“孩子学法律的,这个专业工作不好找,所以就跟孩子商量了两条出路,一是考研,二是考公务员。”李女士告诉记者,现在学法律的人太多了,所以很多人都遭遇了就业难的问题,她女儿班里的很多同学都是这么打算的,先全力准备考研,结束后再报个辅导班冲刺一下公务员和事业编,幸好每项考试中间都间隔了一段时间,认真准备也来得及。记者看到,李女士的女儿在考场内全力考试,而李女士则在考点外收集了多家培训机构的宣传单页,认真帮女儿研究挑选着。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欣]

标签:考生 考研 研究生考试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