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临沂市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现场推进会召开


来源:琅琊网

激活农村产权要素 推动改革实现新突破 琅琊新闻网12月17日讯 (记者付茜 通讯员孟宪华 孙兆军) 17日上午,全市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现场推进会在平邑县召开。与会人员实地观摩了平邑县东旺沟村、县农村综合

激活农村产权要素 推动改革实现新突破

琅琊新闻网12月17日讯 (记者付茜 通讯员孟宪华 孙兆军) 17日上午,全市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现场推进会在平邑县召开。与会人员实地观摩了平邑县东旺沟村、县农村综合产权交易中心等工作现场。市委副书记李峰出席推进会并讲话。

李峰指出,我市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全面推开以来,各级各部门高度重视,工作稳步推进,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下一步,要坚持改革正确方向,下大力气解决实际问题,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健康有序进行。

李峰强调,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政策性强、敏感点多,要吃透政策,把握方向,严守“三条底线”,避免“三种误读”,确保政策理解不走偏、贯彻执行不走样;要正视问题,敢于攻坚,分清问题类别,弄清问题来龙去脉和关键症结,区别不同情况对症下药,努力减少问题遗留;要合理统筹总体进度,在确保工作质量前提下,增强力量,倒排工期,加快推进,同时根据实际情况调整工作部署,压茬进行,确保按期完成改革总体任务;要积极探索,抓好农村产权交易、融资两项配套改革,引导农民以产权要素为纽带,组建新型集体经济组织,发展多种形式规模经营,激活农村产权要素,推动面上改革实现新突破。

  全面启动农村产权交易平台建设配套改革

  平邑县成功交易产权514宗

11月24日至26日,新华社记者以“沂蒙山走笔”的形式,系列报道了我市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情况。

临沂作为农业大市,又先于其他市进行试点,我市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全面推开以来,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有的还就农村产权交易、抵押融资等方面做了一些探索。其中,平邑县在稳步推进三项主体改革的同时,全面启动了产权交易平台建设配套改革,探索出的“一张图”管理模式,最大限度地实现了资源共享。

一镇一中心

  各镇街成立农村产权交易中心,让拿证农民享受到改革实惠

据介绍,平邑县按照一镇一中心的要求,各镇街和县政务大厅全部成立了农村产权交易中心,建立了交易平台并挂牌运行,让拿到证的农民尽快享受到改革带来的实惠。

目前,平邑县第一批次146个村的三项主体改革(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农村集体土地产权、农村房屋产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已基本结束,有37个村已经开始发证,还有109个村已经具备发证条件。今年10月份,该县着手开展农村综合产权交易改革工作,已成功交易产权514宗,其中流转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3宗、农村房屋所有权8宗、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503宗。

平邑县将分3个批次全面推开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工作,12月31日前完成第一批次146个村,明年上半年完成90%以上的村,剩余的村明年底全部完成。

  “一张图”管理模式

  最大限度实现资源共享,确保土地、房屋、承包地测量数据统一准确

平邑县实行“一张图”管理模式,最大限度地实现资源共享。采取邀标的方式,三项主体改革使用同一家测绘公司的图纸,既节约了测绘费用,减少了重复劳动,又确保了土地、房屋、承包地测量数据统一、准确。由于“一张图”工作模式的实施,该县在改革过程中,大大减少了入户次数,降低了村级事务性支出,赢得了群众的认可,提高了工作效率。

确权颁证是保障农民土地物权的基本前提。通过前期摸底、勘测编绘、调查核实、张榜公示、登记颁证、整理归档“六个步骤”,推动农村集体土地所有权、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土地承包经营权、宅基地使用权和房屋所有权“五权”的确权颁证,使农村集体和农民个人财产在权属上更加清晰、在权能上更加完善、在管理上更加规范、在保障上更加充分。

  宣讲团广泛发动

  让农民群众知晓“为什么改、改什么、改了有什么好处”

该县成立了宣讲团,分批次进行培训。由农工办牵头,从国土、农业等部门抽调业务骨干,组成了3个宣讲团,每个村改革启动前,宣讲团首先介入。先后分两个批次对镇、村人员进行培训,并编印了《平邑县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工作培训教材》3000余册,培训人员达3500人次。通过培训,让农民群众知晓“为什么改、改什么、改了有什么好处”,在群众中形成了“自愿改、自主改、自治改”的良好氛围。

为确保公平公正,平邑县重点把握三个环节:规范制度,测试测准,公开公认。按照“尊重历史、依法稳妥、民权民定、四个一致、应确尽确”的原则,建立起了农村产权的确权登记颁证制度。在深入农户、田间地头摸清二轮土地承包以来的人口、土地现状的基础上,统一采用“航拍+调绘+实测”的测绘方式,实行专业机构测绘与村民指界确认相结合,聘请监理单位跟踪监督测绘质量,保证测绘结果可靠科学。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欣]

标签:农村产权 召开 平邑县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