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宁波:一座没有围墙的博物馆


来源:人民网

象山石浦渔港是中国六大渔港之一,是一座“活着的渔文化古镇”,已有600多年的历史,中国第一部有声电影《渔光曲》就是在此拍摄完成。溪口古镇是中国历史文化名镇,也是浙江省最大的千年古镇,沉淀着浓厚的民国文化,以蒋氏故里、弥勒圣地而闻名。

原标题:宁波一座没有围墙的博物馆

■ 游踪

宁波,简称“甬”。早在七千年前,先祖们就在这里繁衍生息,创造了灿烂的河姆渡文化,正是这缕文明的曙光,给人们带来宁波这片土地最早的印象。书藏古今,港通天下。这是宁波城市形象主题口号。闻名遐迩的天一阁,以“天一生水、地六成之”建之,迄今已有440余年历史,是中国现存最古老的藏书楼。怪不得有人贴切地形容宁波,是一座没有围墙的博物馆。

光与影:穿梭影视经典

第一部无声电影、第一部故事片、第一部有声电影、第一部国际获奖电影、第一位职业导演、第一任电影局局长、第一座人民电影制片厂、第一家影片公司……一座城市的百年电影密码串联起中国的电影史,也串起了关于宁波的独特记忆。

象山石浦渔港是中国六大渔港之一,是一座“活着的渔文化古镇”,已有600多年的历史,中国第一部有声电影《渔光曲》就是在此拍摄完成。

相邻不远的象山影视城,因著名导演张纪中拍摄《神雕侠侣》而始建,已建有神雕侠侣城、春秋战国城、西游记乐园和民国城等,相继拍摄了《神雕侠侣》、《西游记》、《赵氏孤儿》和《大秦帝国》等100多部影视剧,跻身中国十大影视拍摄基地。

镇海是香港影视大亨邵逸夫先生的故乡,也是宁波帮的代表人物之一。2012年央视重磅推出的《向东是大海》电视剧,讲述的就是宁波商帮的传奇故事,主要拍摄地之一的郑氏十七房,完好保留了大批清朝年间建筑,既有江南水乡风格,又兼具宫殿般的布局结局。

前童古镇是一座不凡的江南明清时期的民居原版,一幅古韵浓重的乡村水墨画,一段美轮美奂的江南丝竹调,至今仍保存有1300多间各式古建民居。因一幅《桥》的油画捧红了上海周庄的陈逸飞,对前童却是情有独钟,他执导的电影《理发师》,过半的镜头便取自这里。

还有著名导演陈凯歌的都市情感片《搜索》电影,大部分场景取自宁波博物馆和杭州湾湿地,前者的外墙是由上亿件旧瓦旧砖堆砌起来的,中国美院长的王澎教授因此获得建筑界的诺贝尔奖——普利兹克建筑奖。后者则位于世界级跨海大桥——杭州湾跨海大桥南端,广袤的深海湿地,水草芊芊,芦苇成林,千鸟翔集,是“候鸟的天堂”。

旧时光:品味历史传承

宁波是文化名邦,人文荟萃,底蕴深厚,如同一座没有围墙的博物馆,从古至今,一脉相承,每个角落都散发着文化的气息。漫步古镇,特有的古建筑文化无不令人赞叹。

溪口古镇是中国历史文化名镇,也是浙江省最大的千年古镇,沉淀着浓厚的民国文化,以蒋氏故里、弥勒圣地而闻名。2010年以亚洲惟一小城代表入选上海世博士会“城市未来馆”。

被誉为“江南第一古县城”的慈城,有着1200多年的历史,是中国江南存存保护最好的古县城。以冯俞宅和冯岳彩绘台门为代表的慈城古建筑群,还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亚太地区遗产保护奖。

宁波还拥有众多各有特色的历史文化街区。江北老外滩是宁波版的“上海新天地”,是都市白领的休闲娱乐好去处;月湖盛园,张扬着时尚、休闲的小资情调,是时光拐角的幸福偶遇;南塘老街则是老宁波的记忆,集合宁波地道的味道;舟宿夜江是宁波夜生活的地标,特色餐饮众多,酒吧街人气火爆;鼓楼沿则是宁波的“南京夫子庙”,3D动画灯光秀演绎着宁波的前世今生。

旅行记事本

1、宁波地处我国海岸线中段的东海之滨,与上海、杭州互游距离都在2小时之内。

2、从2002年开始,宁波宁海在每年5月19日都会举行中国徐霞客开游节。2011年,5月19日被定为“5·19中国旅游日”,自此,中国人有了自己的旅游日。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苗贝贝]

标签:宁波商帮 普利兹克 前童古镇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