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今年黄三角五大产业百亿企业将达27家


来源:新华网山东

记者近日从山东省区域办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建设指导处获悉,到今年底,黄三角五大产业产值过10亿元的企业预计达到230家,过100亿元的达到27家。五大产业是指高效生态农业、石油装备制造、汽车及零部件、轻工纺织、现代物流及生态旅游。

原标题:山东:今年黄三角五大产业百亿企业将达27家

记者近日从山东省区域办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建设指导处获悉,到今年底,黄三角五大产业产值过10亿元的企业预计达到230家,过100亿元的达到27家。

五大产业是指高效生态农业、石油装备制造、汽车及零部件、轻工纺织、现代物流及生态旅游。去年,这五大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过100亿元的企业达到20家,过30亿元的达到50家。

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建设指导处处长杨宝远介绍,目前在黄三角经济区涌现出莱州登海种业、庆云中澳集团等438家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科瑞控股、亚光纺织等859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以及博兴京博物流、莱州黄金海岸滨海旅游等53家限额以上服务业企业。东营30万亩现代渔业示范区成为全国规模最大、标准最高的单片滩涂养殖区;山东科瑞、胜利高原等38家规模以上石油装备企业产值占全国48%,山东科瑞陆地9000米石油勘探装备技术水平全球第一,形成了全国重要的石油装备制造基地;山东金麒麟汽车刹车片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30%以上;魏桥纺织产品生产规模和经济效益位居全国同行业首位。此外,东营广饶的橡胶轮胎、滨州博兴的炊具产业、阳信的餐具产业、惠民的绳网产业、沾化的冬枣产业,德州乐陵的体育器材制造产业、潍坊寿光的蔬菜产业等,形成了独具地方区域特色的产业集群并逐步形成县域经济的支柱性产业。

据介绍,东营、滨州、潍坊、莱州四大临港产业区产业也正快速集聚。目前,四大临港产业区已进驻中石化、中石油、中海油、海科、华泰、万达等企业1300家,总产值超过3000亿元。已培育主营收入过50亿元的特色产业园区30家,进驻企业3500多家。

杨宝远介绍,在转调优化升级传统工业同时,发展壮大黄三角优势工业企业,石油装备制造业到年底实现产值1200亿元,工业增加值360亿元,出口额达到40亿美元以上;汽车及零部件制造业到年底实现主营收入1000亿元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25%;轻纺工业到年底实现主营收入950亿元;海洋精细化工业到年底,实现主营业务收入850亿元。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苗贝贝]

标签:德州乐陵 产业产值 产业集群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